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HoloLens入华一周年,混合现实技术颠覆了哪些传统行业?

科技 87870网 2018-05-23 13:57

5月18日,微软举办了Microsoft HoloLens暨混合现实入华一周年活动。届时,来自建筑设计、医疗健康、汽车制造及教育行业的商业用户及合作伙伴,共同讲述了Microsoft HoloLens及混合现实技术入华一年来取得的发展情况,并展示了面向不同行业用户量身定制的解决方案和成功实践案例。

大会一开始,微软公司资深副总裁、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柯睿杰(Alain Crozier)阐述了数字化转型为传统行业带来的变革。

HoloLens入华一周年,混合现实技术颠覆了哪些传统行业?

柯睿杰(Alain Crozier),微软公司资深副总裁、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他表示:“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混合现实等一系列新兴技术所引领的数字化转型正在给全球各地、各个行业的企业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而Microsoft HoloLens及微软引领的混合现实技术,在进入中国市场后吸引来了大批各行各业的合作伙伴,一起基于混合现实平台深入发掘,并诞生了一大批创新业务模式、提升互动体验的行业应用和解决方案。”

HoloLens入华一周年,混合现实技术颠覆了哪些传统行业?

Lorraine Bardeen,微软全球混合现实工作室主管

微软全球混合现实工作室主管Lorraine Bardeen表示,距离HoloLens的推出已有三年,微软一直致力于携手开发者来打造多样化的解决方案。就HoloLens本身来说,其只是提供了基本的人机交互功能。而不久前举办的Build 2018微软全球开发者大会上,微软发布了全新的Microsoft Remote Assist和Microsoft Layout应用,这两款应用代表了目前MR应用最广泛的场景。

接着,来自各个行业的代表进行了发言,阐述了三年来混合现实技术在不同领域落地的实际案例。

建筑设计行业


会上,华建数创总经理李嘉军表示“作为传统行业,建筑设计主要经历了从使用图版绘图到上世纪末开始引入计算机绘图,再到今天地三维绘图的漫长发展过程。而这期间,三维绘图和二维绘图之间却少了一个桥梁”。

HoloLens入华一周年,混合现实技术颠覆了哪些传统行业?

 

举个例子,在设计师使用三维绘图工具直接设计出桥梁模型后,需要将数字化的模型给到施工企业进行施工。问题在于,施工企业大多数只能读懂图纸,这就需要设计师在设计完后再反向生成二维图纸。

在施工企业和设计师之间,缺失了一个可以搭建三维图形认知的桥梁,而混合现实技术恰好弥补了这一空缺。

“在微软宣布HoloLens进入中国之后,我们第一时间与其进行了合作,基于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混合现实等新技术,打造建筑工程的全过程数字化解决方案”,李嘉军补充道。

现在,设计师在设计出三维模型之后可以直接将其导入HoloLens,施工企业可以直接将模型对应投射在建筑工地上,一目了然。而对于设计师来说,也可以直观、方便地追踪施工进程的工作,一旦施工有误差,就会与模型产生偏离,设计师这时可以及时作出微调。

医疗健康行业


“混合现实技术将为医疗领域带来变革”,会上武汉协和医院骨科叶哲伟教授表示,在中国,一个人从医学生到专家需要熬到35岁以上,而中国的13亿人口中,有超过80%的优质医疗资源聚集在东部发达地区。超过8亿的城市和农村人口难以接受好的医疗。

HoloLens入华一周年,混合现实技术颠覆了哪些传统行业?

 

叶哲伟认为,通过混合现实技术实现的远程医疗方式将极大程度地缓解这一问题。利用混合现实技术,远在千里之外的医师可以佩戴HoloLens并瞬间出现在现场的手术室中。医师可以全程指导手术工作,在AI技术的协助之下甚至还可以亲自加入到手术过程当中来。

另外,混合现实技术的应用也可以帮助医生深度挖掘CAT、核磁共振的潜在数据信息。对于一个医生来说,相比盯着平面的照片进行诊断,三维的立体模型将帮助其直观地发现被忽略的细节病变。

除此之外,以Microsoft HoloLens为基础,也打造了面向临床医疗、医学教学、医学科研的解决方案,在全国100多家三甲医院中被用于手术方案制定、医患沟通、术中辅助导航等场景,不但有助于提高教学、沟通的效率,还让诊断与术中辅助更加精准。

汽车制造行业


汽车的生产流水线是一个及其复杂的系统,为了保证其严谨有序的生产流程,任何一个环节的故障或者停工都将给车厂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

HoloLens入华一周年,混合现实技术颠覆了哪些传统行业?

 

对此,商询科技(DataMesh)通过整合Microsoft HoloLens混合现实技术、Surface 产品、Azure和Office 365云服务、PowerBI数据可视化服务及人工智能技术,打造了一系列面向制造业维修培训、政企宣传、广电制播的解决方案。

其中,广汽本田采用商询科技的“透明工厂”方案,利用Microsoft HoloLens的实时空间扫描,将汽车生产环境的虚拟沙盘投射到现实环境中,在不影响生产安全的前提下,以实时交互的方式展现出汽车生产过程中的各个环节。

除此之外,该系统也被广汽本田用于企业培训和参观展示,在节省空间、成本的同时,打造出了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新颖用户服务体验。

教育行业


会的最后,联想煦象总经理沈文就混合现实在教育领域的应用做了介绍。

HoloLens入华一周年,混合现实技术颠覆了哪些传统行业?

 

“基于混合现实技术,传统教育领域的授课方式得到了革新”,沈文表示,自去年9月发布“大象创新教室”以来,我先后为上海及周边省市的十多家学校提供了基于混合现实技术的创新教育解决方案。

基于混合现实技术,学生的学习动力得到了极大程度地提升。而对于教师来说,新的教学模式有助于帮助其分析学生上课时的实时状态。

另外,混合现实教育在医学方面可以极大地节省教学成本。对于学校来说,将不用再为标本的存放而烦恼。授课时,只需打开HoloLens就可以将真实地混合现实器官的场景展现在学生的面前。

HoloLens入华一周年,混合现实技术颠覆了哪些传统行业?

 

HoloLens的推出,从根本上改变了人机交互的方式;而基于云端,它将能够在各个领域造福于人。在实际体验的过程中,87君觉得远程医疗案例最具代表性。当一个远在千里之外的人就站在你身边时,不乏有一种穿越的感觉。

而实现这一切的,并非只有HoloLens。这需要包括云端服务、物联网服务、大数据分析等众多细分领域为HoloLens提供技术支持,从而建立起一个以混合现实体验为核心的生态系统来。

87870原创文章,转载须注明来源及链接,否则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