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制造业大会将至!从物联网到人工智能,企业数字化转型迫在眉睫?

科技 云掌财经网 2018-05-27 15:32

5月25日,2018世界制造业大会和2018中国国际徽商大会即将在合肥拉开帷幕。此次大会由中央批准,届时,世界制造业大国相关行业组织主要制造业企业代表,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将共济一堂。

制造业大会将至!从物联网到人工智能,企业数字化转型迫在眉睫?

图片来源于:网络

除了邀请重量级嘉宾出席,大会所有环节的设计也是倍花心思。主旨论坛、参会代表商务晚宴、国际商会会长高峰论坛等一系列大会活动将探讨最前沿的行业话题,提出创新发展思路,主导世界发展风向。

此次大会将开展9场制造业论坛、4个专题活动。制造业专题论坛内容设置突出“前沿、高端、权威”,主要包括智能制造、中国声谷(人工智能)、智能家居、集成电路、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五大主题。其中,就有主题为从物联网、高级机器人到人工智能,数字化企业的发展变革的论坛。不难看出,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也将越发受到关注。

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和普及运用使得传统的商业模式正在发生颠覆性变革。过去,规模带动着生产力的发展,再加上供应链和信息化等优势,企业能成为市场规则的制定者。

数字文化冲击

早在2016年,就有市场分析称数字化技术变革将主导各个经济领域,要适应这场数字化冲击,企业必须从文化和管理思路上做出改变。

数字化渗透到了万事万物中,也带来了无处不在的、前所未有的改变:新的技术、新的解决方案、前所未有的数据量、传统与新系统交织、(企业内外)协作的崛起、新的同盟、新的初创企业……新的一切。同时在市场上,数字消费者也日渐成熟。他们对于服务、速度和个性化的期待有了巨大转变,而这仅仅是个开始。

千禧一代不仅是新的一类消费者,同时是新的一类员工,他们有非常不同的期望和愿景。这是“生来就数字化”的一代,要求世界根据其需求而运转,对工作的组织方式也有新的期待。深层协作技术正在重新定义长久以来的雇佣规则。越来越多的自由职业和能力资产组合式的职业生涯正在重新架构劳动力市场,改变工作的方式、时间和地点。这些改变并非分阶段逐步发生。事实上,变革已经成为新常态。一份对超过3100位IT公司和商业公司高管进行的全球技术调查显示,86%的高管预计,未来几年内,技术变革的速度会迅速加快,或者超过其行业的历史水平。许多企业已经对技术的影响和其自身所必需作出的应对感到措手不及,有些甚至对所需要实施的工作强度毫无招架之力。这些也都是可以理解的。

当被问及在接下来的几年中,你预计你所在的行业技术变革速度如何时,有86%的IT公司和商业公司高管认为,技术变革的速度会迅速加快或者超过其行业历史水平。

数字化转型已经开始

数字化转型的概念代表了革命和机遇,尤其在竞争加剧的今天,为了生存,传统企业需要获得持续发展的能力。而通过转型,一方面企业可以借助数字化创新,加快内部流程、业务模式等方面的变革;另一方面,通过变革,企业逐渐转变成为由数据驱动的组织,意味着企业决策和发展更具洞察力。

此前,《2016埃森哲技术趋势与展望》中也指出,到2020年,全球数字经济占全球经济总量比例将从2005年的15%增长到25%。

制造业大会将至!从物联网到人工智能,企业数字化转型迫在眉睫?

图片来源于:网络

“我深深感到数字化浪潮对全球各行各业,对每一个人的影响都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而企业对于数字技术的运用也在向更深更广的领域拓展。”微软公司资深副总裁、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Alain Crozier对此有着同样的体会。

当下,随着人口结构的变化,再加上技术的变革,客户的总需求也在发生改变,这使得传统的商业模式不能主导市场,获得竞争优势的唯一方式就是想客户所想,通过持续创新来满足客户需求。而数字化转型能够帮助企业围绕客户重塑运营模式,产生新的商业价值,成为目前企业发展的唯一出路。

比如服装企业,数字化的运用能够帮助其快速完成从设计、制造、熨烫、折装、吊挂,甚至自动化分类及装箱的整个流程,让迅速新货上架成为可能,极大降低产品库存的同时,满足消费者的新款式的追求。

不仅服装企业,数字化经济变革正在主导着各个领域。预计,到2018年底,全球有超过50%的大型企业将拥有完善的数字化转型战略。

数字化转型正在逐渐成为企业的战略核心。

企业如何应对变革?

然而,转型也并不是一帆风顺。例如企业组织架构的调整、人才培养和储备、企业文化的转变……在创新的道路上,很多中国企业尚处在摸索和学习阶段,企业决策者也面临着重重挑战。

所以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之前,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否则转型就很容易沦为盲目之举。看到新技术就盲目选择,最后该技术与产品不能完全契合,也使得业务转型不能实现落地,徒劳一场。

企业需要开始变革其产品、商业模式以及所有支持流程。企业需要开发新的技能,学习其他更敏捷的基于更松散伙伴协作的跨系统工作方式。这就需要一种新的思路来考察企业各个运作部门——特别是员工。用新的方法投资于员工发展、管理员工、帮助员工适应和拥抱变革都至关重要。业务数字化,而企业及其员工和文化也必须要数字化。

要克服诸多企业面临的数字化文化冲击,这听起来令人心悸。所幸已经有一些典范能带来启发。不仅有许多大型科技企业建立了生机勃勃的数字文化,还有其他领域的先行者在探索未来发展之路。例如,维珍航空作为唯一总部位于硅谷的航空公司,已经学会像其周围的颠覆性科技企业一样思考。维珍航空进行了各种尝试,包括颠覆机票购买方式的机上社交网络。维珍航空甚至尝试和常旅客协作:有3万人在change.org上签名请愿,使得维珍在达拉斯爱田机场获得两个登机口。维珍用现金回报了请愿者,在企业上市前给常旅客提供了股权。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这些回报确实实现了:2014年维珍营收近15亿美元,IPO募得3.06亿美元。

国内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趋势才刚刚开始,每个企业的转型路线各不相同。不过总的来看,对于企业而言,从开发、供应链到终端销售,企业的每一个环节都应该比以前更加的敏捷,并且维持创新速度,这样才能提升自身竞争力,占据市场主导地位。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