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唱吧进入上市倒计时,腾讯的全民K歌是“劲敌”

科技 云掌财经网 2018-05-29 14:00

 

唱吧进入上市倒计时,腾讯的全民K歌是“劲敌”

(图片来源:网络)

5月27日,北京证监局披露了《中金公司关于唱吧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辅导工作总结报告》,披露日期为5月7日。有投行人士分析,这意味着,唱吧极有可能在1月之内向证监会上报材料,发布招股书。

完成上市辅导,连续两年盈利

报告显示,中金公司在辅导期内已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辅导协议的约定,以及辅导小组制定的辅导计划和实施方案,完成了对唱吧的辅导工作,并认为已经达到既定辅导目标。

中金公司于2016年11月15日起对唱吧进行辅导,并于次日向北京监管局报送了公司上市辅导登记材料。在此后接近一年半的辅导期中,中金公司共报送了八期辅导工作报告。在总结报告中,中金公司称唱吧已经符合上市条件,并协助公司进行了IPO的准备工作。

这也意味着,唱吧已经连续两年实现了盈利。

先后获得7轮投资

唱吧自创立开始先后获得7轮投资,CEO陈华本打算赴美上市,但担心社交K歌模式可能无法被美国投资人接受,在2015年开始拆除VIE结构着手回归事项。

为此,上海信磐提供4.46亿元以接盘原有的美元投资者。上海信磐的股东之一为上市公司华联股份。

为拆除VIE结构,陈华当时还任命第一只新三板基金九鼎投资的原总经理于明为公司董事兼CFO,这一任命引发市场关注。工商信息显示,于明已于2016年10月退出。

除了华联股份,唱吧还得到另外两家上市公司青睐。2015年10月9日,上市公司力合股份通过全资子公司出资1000万元,持有北京最淘科技有限公司(唱吧的前身)0.2338%的股权。

以此计算,唱吧在2015年估值达42亿元。这也是截至目前网络上唱吧唯一的估值信息,陈华此前曾在采访中表示,唱吧未来估值至少千亿。

半月后,快乐购公告称,拟以自有资金投资湖南芒果盈通创意文化投资合伙企业,投资对象同样是最淘科技。芒果盈通由中南重工(后改名中南文化)、芒果传媒和快乐购三方认缴4.17亿元共同发起设立,其中快乐购认缴出资额为6000万元。

唱吧与湖南卫视的缘分就此开始。天眼查信息显示,芒果传媒为湖南广播电视台100%控股,同时是上市公司快乐购的控股股东,对中南文化也有投资份额。

短短三个月后,唱吧再与湖南卫视合作。主持人何炅、谢娜和汪涵以少量现金及形象代言折合现金的方式入股,随后唱吧出现在《快乐大本营》、《超级女声》等节目中。

唱吧股东中还出现了篮协主席姚明的身影,工商信息显示姚明最晚在2016年3月以自然人股东身份投资了唱吧。

腾讯的全民K歌是劲敌

目前,唱吧在线上领域的主要竞争对手为腾讯旗下的全民K歌。据易观数据,全民K歌2017年平均月活为一亿左右,而唱吧在此方面仅有竞争对手的三分之一。

2014年全民K歌进入线上K歌市场时,已是一片红海。能够在移动K歌红海中脱颖而出,拥有5亿注册用户,全民K歌离不开微信庞大的流量入口及QQ音乐的多年积累。背靠腾讯这个大社交平台,全民K歌在社交方面有天然的优势,能联动腾讯其他平台如QQ音乐、微信等兄弟产品,提供不同于其他K歌产品的互动体验,如直播、互动、点赞等功能,大大提升K歌用户的参与感和平台粘性。

对于和全民K歌的竞争,唱吧创始人兼CEO陈华曾表示,“唱吧持续推出的创新点会慢慢积累,以区分其他产品的用户。”

在2017年2月,唱吧投资线下迷你KTV“咪哒minik”,更名为“咪哒唱吧”。相关数据显示,全国“咪哒唱吧”已超15000台,且正往三四线城市发展。而唱吧于2014年投资麦颂KTV成立的全新“唱吧麦颂”线下KTV,也于2018年4月宣布完成亿元A轮融资,成为KTV行业目前最大的单笔A轮融资。目前,进北京地区就有超过60家唱吧麦颂。

互联网评论家丁道师认为,“只要唱吧在麦颂KTV这一块能做好,完全可以弥补App上被全民K歌挤占的市场份额。”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