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佳都科技副总裁顾友良:“视频云+”开启AI新征程

科技 亿欧网 2018-05-30 15:55

 

佳都科技副总裁顾友良:“视频云+”开启AI新征程

5月25日,在亿欧主办的“GIIS 2018安防AI创新大会”上,佳都科技董事兼副总裁顾友良发表了主题为“以视频云开启AI安防的新时代”的演讲。

顾友良专注公共安全领域近20年,聚焦视频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其主导开发的“视频云+”视频大数据平台荣获“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盘古奖2017年度创新产品”、“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创新产品优秀奖”、“中安网荣耀安防2017年度智慧城市建设贡献奖”等多项大奖,并在广东省14个地市和国内多个城市实现落地应用;顾友良还曾参与公安部平安城市各项行业技术标准的起草;由于在视频领域等方面的突出贡献,顾友良曾获得“广州安防优秀工作者”、“中国安防行业突出贡献奖”称号。

另外,顾友良还任职广东省人工智能产业联盟副理事长、广东省计算机学会副理事长、广东省安防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等,致力于积极推进智慧城市、视频大数据、交通大脑的落地应用,带动产业发展。同时,2013年,顾友良增选为广州市青年联合会第十一届委员;2015年,被公安部科技信息化局聘为“公安视频监控专业人才”;2016年,被中央综治办、国家发改委高技术司、公安部科技信息化局聘为“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工作组成员”。

在演讲中,顾友良详细介绍了佳都“视频云+”的发展历程,以及“视频云+”如何帮助公安解决现实的痛点。此外,顾友良还谈到了他对AI的看法,他表示,AI的发展最后形成的是数据,而数据的价值实现在于对数据的解析。

以下为演讲全文。(亿欧在不改变原意的基础上,对演讲内容进行了删改)佳都的“视频云+”平台

我从业安防将近19年,我看在座的很多都是10年之内认识的。我今天给大家分享的主题是“视频云+,佳都AI征程的新起点”。这个“视频云+”肯定不是我最早说的,但是它的起源以及它的发展,是跟我本人有很大的关系。

2016年1月14号,原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到公司视察,我很荣幸代表佳都接待了他,本来25分钟的分享时间,最后严重超时,当时我们互动了多长时间呢?55分钟。我给他讲了几点。

当时国家提出怎么样打造立体化的防控体系,我就跟他讲怎么样把现在存在各行各业里面的信息系统,基于设备功能的应用,把这些碎片的离散的东西汇聚在一起,能够围绕着我们的业务目的去进行应用。他提了很多问题,包括提了我们当时参股的云从科技,我给他演示了互联网引进在节点出口的效果。这个事情延伸了2016年5月13号全国政法干部会议,专门演示了人脸识别系统,推动了我们人脸识别资本市场的热潮。这里面有一个小背景,所以今天我给大家讲这段新起点的事情。

佳都科技总共分几大业务板块,一个板块是智慧城市,主要在我这边负责。还有一部分是轨道交通,还有一块是产品集成,做IT集成和服务的。佳都科技现在控股的公司方纬科技,专门是做深度智能交通解决方案的。这是中山大学也是广东智能交通重点实验室下面的一个企业。我们参股云从科技做人脸识别,还有深圳千视通公司,我们在广东很多都使用了物理特征识别的,也感谢李总在这个过程里和我们一起来做这个事。我们在好几个省物理特征识别很有效果。

我们讲佳都科技的业务板块以及我们参股算法的布局,我们要干什么,我们干什么是要迎合趋势的。我记得1999年我进入安防行业的时候,我们卖的是模拟录像机,当时是用视频采集卡加上一些算法,就是软件算法,通过PC机来实现的。那个时候来讲的话产生更多的是录像,通过监控产生的录像,但当下通过AI技术的发展,我们已经看到录像已经变成了数据,随着这种变迁我们看到这个时代的变化是什么呢?从模拟时代进入数字时代,进入智能时代,当下来讲肯定是信息时代。

我是2015年6月1号加入佳都科技的,进了佳都科技之后我开始比较关注人工智能算法技术领域,一是一定要有自己的核心技术,要有自己的研发团队。第二自己做不了要通过资本的方式来进行收购。第三来讲的话就通过生态平台来进行合作。我们在核心技术来讲,主要从这几块,一个是人脸识别技术,一个就是结构化的技术,还有一个就是知识图谱的技术,知识图谱本身来讲我们要做的就是数据与数据之间的关系,来形成这样一个数据的解释单元。

下面这个是知识图谱在公共安全领域的应用,当时2017年全球财富论坛在广州开的,我们用了6个月的时间和广东省政府做精准的数据采集,精准的社会治理,刚才我们上海的刘丰刚才讲了数据管理,一标六识,我们在广东做的是四标四识,通过这样的数据采集之后,再做数据之间的业务关联,做很好的精准社会治理和相关的这种立体体系的一个把握。

那么在我们做了这样一个人工算法包括视频结构化,包括这样一个知识图谱,我们把这些东西形成了两块。一块来讲就是我们叫视频图像解释系统,这个解释系统就是刚才我们讲的,大家讲的感知的状态,另外来讲就是视频图像信息数据库,这个就是通过知识图谱之间的关系和数据的标签,我们做了认知的过程。

另外就是我们在广东来做的视频云+大数据应用平台,这是省厅的平台,省厅的平台我们解决了一个什么问题呢?一个是数据的共享问题,第二个也像大家讲的数据标准的问题。这是在省厅来做的。

第二个来讲的话就是我们视频平台在工程的方面,这个平台能够结合多种社会资源的信息和数据,系统都能往里接。

另外我们视频云是给基层应用的,就像我上面特斯联刘丰讲的一样,他是基于基层的一些社会治理的问题,尤其在社区还有包括一些区县的派出所这个场景应用。3月份,我们在广州黄浦区我们装了两百多个人脸摄像机,我当时提出的是在数据节点的时候装人脸,不要随便装。按照我们的业务在节点上去装,装了两百多个。我们控制在报警的阈值控制在90%的准确率,我们实际抓到的人131个,成为当时广州市非常重要的一个事情。

人脸和数据应用的时候,很多人感觉人脸无所不能,把自己想要的东西全部放进去了,造成误报多,实在的效果少。如果这个地方通过它历史的案件特点,如果是脱产的比较多,脱产的东西贵不贵,按事件特征是流动性,如果很便宜一定是流动性的。因为什么?因为我们很多的派出所业务来讲,你低价值的东西不立案的,他干一段时间就跑了,重点样本库要盯上哪些人就要针对性的放,不能把重点人员的东西都放到库里比对。我们从治安维稳的角度讲两三千万人,那个处理的时间多长,这个体验就会很差。

这个来讲就是我们“视频云+”做了这样的应用,就是视频云+城市交通大脑,我们专门做智能交通。怎么做呢?我们通过视频云的这种智能设备,人工智能算法,我们能够在所有的卡口不停车的时候知道每一个车道他跑的是什么车,哪个时间跑,通过这个卡口在城市的行驶路径就知道了。我们通过在电子检查路口的数据,我们又能知道这个车在哪个地方,活动的轨迹更加精细,我们把每个单位的停车场的数据接入进来,我们就知道停了多少车,出去的时候左拐右拐,这个车辆就能形成数据。我们在社区里面,社区的停车场出去的时候左拐右拐,什么时间进多少车就有了。

“视频云+”使得我们社会上的各种摄像机都能够成为交通提供路网计算的基础数据,有了这些数据我们就能够做科学的信号。在今年初的时候我们有个应用在宣城,宣城有一个主干道,通过导航的时候,因为匝道走的时候要近三到五公里左右,走三车道的时候要远一点。大家通过导航的时候大家都走匝道去了,从远程的视频就可以看到拥堵,就判断出来它是有问题的。我们就推送高德和百度,它们第一时间优化了它们导航的算法。不能够都按照路径的远近优先,是把实时交通的数据通过“视频云+”的功能导进去了。当时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来做了专门的报道。

这个是我们“视频云+”在我们特殊场景,就是地铁的应用。其实我刚才讲了很多,前面也有很多业界的大伽也讲了。其实大家感知到有一个点,就是AI和数据开始关注在场景的应用,这个也期待着我们在今天来我们这个会场的人大家去思考这个问题。这个场景AI数据的应用将为我们带来很多机会,将给我们带来很多需求的变化。“当下AI生态要开放”

今天大家讲的是AI+安防,AI已经讲了很多年了。我这边来讲AI的应用,我把它理了一下,可能就是从算法、芯片、产品、方案、数据、运营。佳都科技自己做一些物体特征算法的基础上,通过参股云从做人脸算法和参股千视通的结构化算法。基于场景的变化对算法的需求一定是非常强烈的需求,对算法的迭代要求非常高,哪一家对场景的变化比较快的,我认为都是很难做到的。所以佳都提出一个叫算法容器的概念,基于场景,我们把多家最优质的算法整合在一起,让客户的体验达到相对满意,尽量做到没有问题。

这是我看到算法问题,这个算法就需要当下的AI生态要开放,要真诚的开放。因为未来大家想一想,我们作为一个人类希望看清楚这个世界,我们需要多少种人工智能的算法,一家能做得完吗?一家团队能做得完吗?大家用开放的心态,它就会成为一个算法的社区,在互联网上大家根据每个人的兴趣和爱好来分享自己的智慧,把自己的智慧再分享给我们每一个人,你需要的你肯定从云上去要你的算法,你如果有特别的需要,你可以在开源的社区里面定制你的需要,但你一定可能需要付出你的钱或者你的一些智慧给大家。我觉得这样的话算法的未来才会变得无穷的强劲。这个算法来讲才可能满足我们IT人,我们进入新时代人的五彩缤纷的需求。

我在佳都负责投融资的时候,很多做AI大数据的公司PPT到我这儿,经常看到全景数据、全量数据、全维数据、全息数据。但是我个人认为人工智能技术使我们看到的是数据,数据是只有物理属性的,下一步来讲往哪走,我认为AI的未来下一步一定是向数据的价值去发展,刚才刘总讲了社区大家看到没有?他讲的社区其实就把各种各样的围绕社区的数据价值的应用展现给了特定的用户,他是展现给社会管理,如果展现给我们住在里面的人是什么呢?他可能需要通过阿里和腾讯这样的互联网+的平台给大家提供IP端口的服务。

那么全景数据是我基于对场景的理解,我认为是基于人活动的背景下的空间的数据,某一个场景。比方说在这个地域的空间里面所有社区的数据,所有停车场的数据,所有路口的数据,我们把它定义成全景数据,这是我的理解,不一定是对的。第二个维度来讲的话,在全景的基础上我们加上时间的维度,尽量多的把我们基于技术的维度,从技术的维度,从数据的属性维度把它放进去。比如说图片、音频、文本,刚才讲的雷达数据,包括手机的数据把它放进去,它就形成了全量的数据。全量的数据可能就实现了像我们现在讲的大数据。

全量数据和大数据的不同在哪里呢?全量它是一个全景的概念,大数据是全量数据里的子级,我理解。它是什么?有效的数据是大数据,就是全景数据里面有一部分有效的数据子级可能叫大数据,有了这样一个有效的数据,我们回头再看一下,我们从业务的角度看这个数据就是什么?就是全息的数据,比如说有了这个大数据全量的数据,我是公安管治安的,我怎么样把它用来管治安,我是交警我用这些数据怎么管交通的问题,我是保安怎么来管保安的问题,我是城管的用那些数据怎么管理城市的问题,我是环保的怎么样用那些数据做环保的问题,从业务的角度看全量的数据我认为叫全息的数据。这是我对数据的理解。仁者见仁,智者见智。“AI+安防”的未来:“方案+数据”

最后介绍一下佳都的战略历程。我们从最早是分销服务商,就是卖电脑、卖服务器,第二是系统集成商,基于联网平台做的系统集成商,我尽可能的去从系统集成商向产品解决方案商发展,这个产品解决方案商是我们基于AI和大数据的数据平台,一个是基于本身的数据平台,一个是基于平台上面全息业务的解决方案的实战平台,我们主要聚焦在公共安全、智能交通和智能制造三大领域。

再看一点就是未来的,我们怎么来看未来?我想未来就是“方案+数据”,就是智慧行业,各种解决方案加上智慧数据就变成了行业了,数据加上运营就是智慧社会。刚才我们讲社区加上运营就是智慧社区,还有一个是什么?“算法+硬件”就是智能制造。那么我刚才讲AI向何处去呢?刚才我也说了一点,AI的发展它最后形成的是数据,数据的解析和全息业务的看数据形成了数据价值,数据价值来讲是什么?其实就是我们讲的信息。

我们经常讲信息,但没有深刻地想信息背后包含什么,数据的本身是物理属性的,一个人的身高就是身高,但是这个身高从别的角度来看是不一样的,如果是一个裁缝看到之后,我想做的衣服是怎么样的,再开一句玩笑,如果像过去古代的时候,如果看到这个人,那打造那个空间需要多少木材。所以我今天讲的一点就是AI的未来是基于数据价值这样一个方向,我们的未来是基于数字价值这样一个平台,数据价值的平台是在于一个企业里面,还是在一个开源的社会里面,我相信他都会同时的存在,但是我看算法本身的技术特性和它广阔的应用前景,它一定是全社会共同去做的事情才会有未来。我们在一起做的这个事情就变得非常有意义,我们推动了我们在国内的算法开放、共享的这样一个空间,我们共同创造了遍布世界的基础数据的结构化,但是我们因为生活在不同的思维关系里面,我们在这个思维关系里面有不同的岗位和不同的角色,不同的感情,通过这个再看这些数据就是我们要干的各行各业的解决方案。

佳都为这个从“视频云+”进入,开启AI的新征程,未来怎么样,希望和你们一起合作,共享我们开放的AI生态平台,来实现我们今天定下的一个个小目标,谢谢!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