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华为公布全球联接指数 中国排名二十七 美国第一

科技 pconline 2018-05-31 14:24

 

PConline资讯】华为今天发布全球联接指数(GCI),根据四大经济要素和五大使能技术,共40个指标,对全球79个国家全面客观量化其数字经济转型的进程。GCI指数国家排名中,美国第一,中国第27。

华为连续五年发布全球联接指数(GCI)报告,持续探索ICT基础设施成熟度与GDP增长的关联性。

这份报告有以下几个亮点:

全球联接指数国家排名中,美国排第一,中国排27(共79个国家);

过去十五年,数字经济的增速是全球GDP增速的2.5倍;

人工智能将升级智能联接,智能联接撬动23万亿美元的机会。

华为全球联接指数(GCI)是根据四大经济要素(供给、需求、体验、潜力)和五大使能技术(宽带、数据中心、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共40个指标,对所研究的经济体进行评估、分析、预测,旨在全面客观量化其数字经济转型的进程。今年报告中有79个国家。

以下是GCI报告的主要内容。

国家排名:美国第一,中国是今年进步最快的国家之一

美国在2018年的GCI排名中名列第1位,自2015年来一直独占鳌头。

作为全球领跑者,美国在GCI各项指标上都具有绝对优势。2018年,美国的供应和需求指标保持稳定,但随着数据量激增,人们对大数据和物联网分析有了更大的需求,希望获得更好的用户体验。

2017年,美国最大的无线运营商已启动5G技术外场测试,并有望实现部分商用部署,部署时间远远早于大多数国家。这也是电信行业通过大幅提升网速和响应能力实现无线服务转型的第一步,有助于推动美国进一步发展其他使能技术,尤其是能够支撑海量数据和高速传输的使能技术。

前十名除了美国,二到十名依次是新加坡、瑞典、瑞士、英国、芬兰、丹麦、荷兰、挪威、日本。

中国在2018年的GCI排名中名列第27位,较去年上升三位。

中国的光纤和4G网络覆盖率较去年有大幅提升。随着更多用户可以享受到优质优价的互联网服务,固定宽带用户数、移动宽带用户数、云化率、智能手机渗透率以及电子商务交易量等相关指标也有所改善。此外,政府计划在2020年前将农村地区的宽带覆盖率提高到98%。

中国目前拥有14亿人口,每年进入高等院校的学生约为2000万。2015年,接受高等教育的人口比例同比急剧增长,达到20%。此外,国家也鼓励开设高科技课程。这些因素有助于中国增强科研实力,优化各层次的人才结构。

与其它国家相比,中国的网购热潮持续发酵,移动支付市场也在急剧增长。

这一切让中国成为排名上升最快的国家之一。

今年,华为将研究范围从50个国家扩大到79个国家,希望能更全面地展示全球不同国家的数字经济发展进程。

下面这幅“数字经济热力图”通过分析GCI得分与人均GDP的关系,直观展示了79个被调研国家的数字经济发展进程。

这些国家被划分为三大类型,颜色由浅到深分为:起步者、加速者和领跑者。79个国家的GDP总额占全球GDP的95%。

起步者国家人均GDP:3700美元。

起步者国家处于ICT基础设施建设的初级阶段,聚焦扩大联接范围,让更多人融入数字经济。

加速者国家人均GDP:16300美元。

加速者国家成为GDP增长最快的国家。加速者国家聚焦刺激人们对高速联接的需求,推动行业数字化转型和经济增长。

领跑者国家人均GDP:54100美元。

领跑者多为发达国家,聚焦如何提升ICT用户体验,利用大数据和物联网技术建设更加高效、更加智能的社会。

2018关键发现:过去十五年,数字经济的增速是全球GDP增速的2.5倍

2018年GCI研究发现,位于GCI-S曲线前列的领跑者国家,正在利用智能联接加速数字经济发展,挖掘新的增长机遇。近年来数字经济强势崛起,过去15年全球数字经济的增速是全球GDP增速的2.5倍。

领跑者财力雄厚,可通过持续发展ICT基础设施和人工智能,提升本国GCI得分、获得更大的经济回报。在这种情况下,起步者和加速者国家更需加大ICT投入,提升自身竞争力。

整体来看,今年各国的GCI得分均有提升,但增长并不均衡。GCI-S曲线上发达的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差距不断扩大,不平等问题仍在加剧。

全球ICT行业的发展也持续呈现“马太效应”。持续投入和部署ICT基础设施的领跑者所获得的收益远远高于缺乏ICT基础设施的国家,而且随着时间推移,前者可利用初始优势进一步加快发展,将起步者和加速者远远甩在身后。

但起步者和加速者国家也不用灰心。报告显示,无论处在哪个发展阶段,各国都可以通过在重要行业部署ICT应用提升GCI得分。GCI2018显示,菲律宾和埃及的表现尤为突出。这两个国家大力开展ICT基础设施建设,让更多人以优惠的价格接入互联网,更广泛地参与数字经济发展。

2014至2017年,菲律宾的智能手机使用率从30%提升至67%,互联网服务进一步普及,同时也创造了更多新的商业机会。菲律宾的GCI得分从34分提升至35分,成功从起步者转型成为加速者。

与此同时,在通信与信息技术部的不懈努力下,埃及移动用户占总人口的比例从38%提升至62%。埃及今年的GCI得分也提高1分,成为起步者国家的翘楚。

智能联接将在2025年创造23万亿美元数字经济价值

作为下一代通用技术,人工智能将推动经济和产业的彻底变革,现如今也已渗透到我们的日常生活,例如智能终端助理、智能投顾、多语种客服聊天机器人以及国防建设。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与五大使能技术在各行业的渗透、融合,基础联接将演进为智能联接,为创新和经济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智能联接将催生新的商业模式、产品、流程和服务,开启新的经济增长模式,预计将在2025年创造23万亿美元的数字经济价值。

无论各国处于GCI-S曲线的哪个位置,政策制定者都应了解这样一个事实:GCI得分每提高1分将撬动国家竞争力、创新力和生产力分别提升2.1%、2.2%、2.3%,这足以证明ICT基础设施的战略重要性。此外,数字技术的投资回报率相当可观,几乎是非数字技术的6.7倍。

如今,各个国家都蓄势待发,准备迎接下一波经济增长浪潮。无论处于哪一发展阶段,起步者和加速者的国家政策制定者都应积极探索人工智能的价值,充分利用智能联接的倍增效应为本国发展助力。各国也应将人工智能的应用和普及纳入国家经济发展计划。

为帮助各国政策制定者抓住23万亿美元的机会,2018年GCI报告提出人工智能准备度,从算法、算力、算据三个维度对各国的人工智能能力进行评估。从目前来看,领跑者的ICT基础设施发展最完善,在三大指标上的表现均优于起步者和加速者。但即便是最发达的经济体也还无法充分发挥人工智能的潜能。

GCI三类国家均面临着人工智能人才短缺的问题。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未来的人才将会被重新定义。因此,各国政府必须重新规划当前的教育体系,着手构建一个健康、开放、协作的人工智能生态,吸引并留住有竞争力的人工智能人才。

起步者和加速者虽然在ICT基础设施建设上起步较晚,还无法获得价格适中的人工智能应用,但也不用灰心。云计算为这些国家发展人工智能提供了可能性。

各种形态和规模的组织可以利用云的计算和存储能力实现组织内部IT系统和数据中心的数字化转型,从而节省大量软硬件投资。领跑者可以利用超高速、超低时延的5G网络将人工智能创新推向新的高度。起步者和加速者可以进一步提高宽带覆盖率,待联接达到一定水平后利用人工智能云服务,挖掘自身竞争优势,实现可持续增长。

2018年是充满希望的一年。

领跑者面临很多新的机遇,起步者和加速者也在有条不紊地聚焦本国ICT建设,为实现跨越式增长奠定基础。虽然GCI领跑者在提升ICT投资回报方面已接近天花板,但人工智能将升级智能联接,为这些国家开启经济增长新周期的大门。虽然没有人能准确预测人工智能终将把我们带往何处,但可以肯定的是,人工智能潜力无限,必将影响我们的生活、娱乐、工作,甚至思维模式。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