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圣旦集团宣布并购大连皓天科技,欲以人工智能重塑母婴产业链

科技 亿欧网 2018-05-20 15:33

 

圣旦集团宣布并购大连皓天科技,欲以人工智能重塑母婴产业链

不管哪个行业哪个领域,人工智能的加持已然势不可挡。因其本质的技术属性,不设行业边界对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来讲自然成为了释放颠覆力量的特性。而对应到整个母婴产业链条来看,不论是智能场景的打造还是供应链的效率化提升,人工智能的赋能必然是未来的一个关键性环节。

近些年进军奶粉品牌运营服务商的圣旦集团欲乘风而行,通过科技赋能的策略领跑母婴行业。5月20日下午,圣旦集团“科技赋能,拥抱智能母婴新时代”新闻发布会在大连海创科技交流中心举行,亿欧受邀参加。会上圣旦集团正式宣布并购大连皓天科技。圣旦集团CEO陈宝安、皓天科技创始人郭皓天、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赵刚博士、大连理工大学创新创业学院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刘胜蓝等出席了发布会以及并购仪式。

圣旦食品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圣旦集团),由9家子公司合并而成,总部位于北京华贸中心。其子公司中安江禾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于2015年正式进军乳制品行业的细分市场——婴幼儿配方奶粉领域,并开始与生厂商合作,运营与代理10多余种奶粉品牌,包括普尔莱克、纽津、倍思纯、恬爱、西悦、诺多纯美等。

据圣旦集团方面表示,圣旦集团从乳粉产品入手,布局母婴全产业链,致力于打造母婴行业新生态。通过代理、并购、重组、研发、建厂等举措,完成母婴行业从工厂到研发、从渠道建设到打造母婴终端、从供应链金融到物流仓储、从婴幼儿奶粉到母婴营养保健品、从财务软件到全业务信息化建设的产业链配套支撑体系的资源整合。亿欧了解到,在上游奶源基本布局方面,目前公司已经在新西兰北岛同17个牧场和部分工厂进行合作;在整合下游渠道方面,预计到2018年底将与一万家母婴店进签署合作协议。消费升级与政策技术倒逼传统母婴零售模式升级变革

在发布会上,圣旦集团助理副总裁聂维维从母婴行业的现状分析出发,分享了圣旦集团的人工智能新战略。聂维维表示,一方面,受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影响,母婴家庭规模进一步扩大,人口红利为母婴行业发展带来了强势推力;另一方面,消费升级对每个行业都产生了新的冲击波,母婴行业也不例外。产品升级、需求升级、服务升级三者并存,特别是消费者的关注度逐渐由性价比转向对产品品质、消费体验的高要求,这种高要求倒逼母婴从业者们,从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去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在奶粉新政、消费升级和技术驱动的大背景下,以单纯产品销售为主要盈利方式的传统母婴零售模式将进入变革时期。凭借着多年的乳粉品牌运营经验和资源,圣旦集团由此把眼光放到更长远的整个母婴产业链,希望通过科技赋能的策略,帮助母婴行业的品牌或企业实现新增增长,同时实现自己在产业链中的地位。并购大连皓天科技,以科技赋能重构母婴新生态

亿欧在会上了解到,圣旦集团2018的战略目标是“以服务为导向,赋能母婴行业,重构母婴新生态”,而人工智能是圣旦集团布局母婴全产业链过程中的重要环节,此次并购皓天科技是其新战略目标实施的第一步。皓天科技创始人郭皓天表示,大连皓天科技拥有近百项与人工智能、机器人及机器人教育服务有关的专利,创立了大连创客梦工场和机器人教育孵化基地,拥有全球多个品牌的机器人设备。皓天科技从2013年起就开始为中小学生提供机器人教育服务,曾连续获得ROBOFEST、Botball等知名国际机器人大赛的冠军及一等奖,连续多年承办机器人创客大赛。皓天科技还自主研发了机器人教育套装、K-12机器人课程体系。

并购后圣旦集团将加大对智能产品研发的投入,促使人工智能产品转化成商品和场景工具,促使母婴行业从传统销售模式向技术驱动的新零售模式转型。具体而言,圣旦集团将从四个领域发力,将人工智能技术落地。

1、智能育婴:通过智能机器人等工具,依托大数据,监测婴儿成长过程,联通育儿专家,解决育婴中的问题;

2、智能制造:自动化生产线人工智能化,提高奶源生产的效率和透明度;

3、智能产品:通过机器人教育、娱乐、生活等终端,为母婴消费者带来更加有趣的场景;

4、智能生活:门店零售实现无人化,通过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的结合,了解消费者偏好和行为,提高门店销售表现,更好地服务于母婴消费者。

近两年在母婴行业中,已经有一些企业开始尝试利用人工智能,比如获得好未来亿元投资的妈妈帮、专注于智能儿童手表的搜狗糖猫,以及诸多从事母婴陪护领域的智能机器人产品等等。圣旦集团助理副总裁聂维维表示,不同于这些仅限于某个单独场景的应用,圣旦集团此次并购行为试图将人工智能产品和技术运用于母婴产业链的上下游。从奶源生产到门店销售,从母婴人群服务到母婴企业金融服务,从贸易服务到基于ERP大数据的品牌信息管理,这也是目前行业中唯一将人工智能布局于全产业链的。

在“人工智能在母婴行业的应用”的圆桌讨论环节,专家们纷纷表示,人工智能行业是未来发展的一个大产业,是下一轮科技革命和工业变革的重点领域。同时,政策红利也是密集释放,国务院、工信部在2017年分别发布政策文件,人工智能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无论从国家政策还是从消费趋势,人工智能已成为产业升级转型的必需。

发布会上,双方还进行了支票赠予仪式。圣旦集团赠予皓天科技58.8万奖学金,专门用于奖励由皓天科技承办的机器人大赛中的优秀选手,以激励更多机器人爱好者参与到人工智能领域。

今年年初正式实施的“史上最严奶粉政策”在净化了国内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品牌混乱现象的同时,也对中小品牌产生了重大影响。有关专家曾言,新政实施后,奶粉数量将从2000个配方缩减到500个甚至更少,70%以上的奶粉品牌被淘汰。而圣旦集团对奶粉品牌的人工智能赋能升级一定程度上可以帮其快速提升运营效率,增高营销转化,但需要注意的是,本质而言,再强大的人工智能技术加持也少不了基础的产品和品牌。因此,究竟效果如何,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