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康佳集团战略转型:“追热点”还是“巧布局”?原创派

科技 砍柴网 2018-06-03 14:53

 

康佳集团战略转型:“追热点”还是“巧布局”?原创派

康佳是一家国内领先的科技企业,从成立至今的38年以来一路披荆斩棘成为今天的百亿级企业。日前康佳集团在38周年庆典暨转型升级战略发布会上,发布了“一个核心定位,两条发展主线,三大发展策略,四个业务群组”的“1234战略”,以及将在2020年完成千亿营收的目标以迎接国内经济发展的新时代。

在国企混改的时代大背景下,康佳集团此次大举跨界、深化改革,能否助其实现千亿元营收的宏大目标?

看似随性跨界,实则是基于自身需求的产业扩张

发布会上最令外界关注的消息,当属康佳宣布在产业产品业务群中增加“环保科技事业部”和“半导体科技事业部”,并完成其授牌仪式。此举无疑是坚定地向外界展示康佳这个家电巨头已正式跨界进入环保和半导体产业。

国家已制订并颁布了系列鼓励半导体开发的相关政策,大力倡导发展半导体产业,在此风口,康佳凭着其国企背景,将自身发展战略的制订严密契合国家半导体发展的大政策,着力布局半导体芯片产业,全面构建“半导体设备”“半导体材料”“半导体设计”“半导体制造”等产业链协同发展格局。

除了国家政策的宏观推动,康佳自身在半导体领域其实也早已进行了充分的规划。康佳在转型升级新战略确认前期就已制订了“科技+产业+城镇化”的发展方向,其进军半导体产业是以自身需求为主,围绕着主营业务进行的前瞻性布局。

康佳拥有着强大的生产制造能力,其对于半导体的巨量需求十分迫切。康佳2017年用于半导体采购的金额约为10亿美金,明年预计将接近100亿,未来5年每年甚至会有超过30%的增长,面对如此庞大的需求,康佳积极布局半导体产业,致力于实现自产自销,无疑是明智之举。

在环保领域,随着国家政策的强化和倾斜,以及宏观战略导向和环境保护力度的不断加大,使得节能环保产业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巨大的市场增量。为了率先响应国家号召,积极履行社会职责,满足自身产品生产中垃圾处理需求,康佳集团环保科技事业部应运而生。

康佳拥有数量繁多的、规模庞大的科技产业园,每日需要处理巨量的工业废水、固体废弃物等多类垃圾,此时积极布局相关环保产业实是一举多利,因此涉足环保领域看似是非主业相关的业务拓展,其实是深思熟虑的前瞻性布局,这对康佳来讲是一项进可攻,退可守的战略部署。

综上所述,康佳此次宣布进军半导体和环保领域,不仅是基于国企责任和自身需求,更是迎上了当下商业大环境中对半导体和环保领域的投资浪潮,康佳的此番战略布局将有助于其站在行业风口把握先机,在新的市场环境下提前布局和顺利卡位。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构建金融业务群实现“以融助产”

众所周知,一家企业欲布局多元化产业,是需要庞大的资金储备作为前提和支撑的,康佳在此问题上也未雨绸缪。在新战略中康佳将构建自己的金融投资产业,实现以融助产,为其产业扩张保驾护航。因此康佳成立投资金融业务群后,将致力于通过充分利用金融资源,创新金融服务,成立产业基金支持产业发展,培育产业生态,发挥金融资产的配置作用和金融板块的协同效力。

康佳目前已经形成了直投业务、产业基金、创投业务,三架马车同时发力的投资平台。其金融业务在商业保理、融资租赁的基础上,将围绕产业链、生态链提供一系列的金融服务。

除此之外康佳背后的大股东华侨城也给予了康佳极大的支持,2015年开始,华侨城集团给康佳近100亿元规模的授信,通过这样的发超短融将带来相对成本较低的资金。此外,康佳于5月22日发布公告,公司拟非公开发行不超过50亿元公司债券,计划用于偿还有息债务及补充流动资金。

在笔者看来,康佳今天的布局与韩国三星集团的多元化布局非常相似,可谓是英雄所见略同。众所周知三星集团是韩国最大的跨国企业集团,全球500强企业。三星旗下有着众多的子公司业务涉及电子、金融、机械、化学等众多领域,并且最终以三星电子确立了其行业地位。由此可见资金充沛的企业跨界投资多元化的领域是极好的战略方向,只要能正确押宝一个或几个领域,该领域就能成为企业甚至国家的支柱型产业。而今天的康佳正是此种战略的践行者。

骨子里的技术公司,用核心驱动力打造科技平台型企业

事实上康佳此次战略转型的原因,除了外部环境层面中国经济发展进入了新时代、十九大的方向指引外,另一更重要的原因是其38年的科技技术领域的深耕所带来的底气。

技术是推动人类文明以及商业发展的真正力量,技术进步的步幅及落地的形式影响着社会进程和人们生活。而康佳,骨子里就是一家技术型公司。长期以来,康佳一直在做技术和专利的储备,其自主研发的8K芯片不仅拥有目前市场上唯一单线传输8K 60Hz信号的技术,且实至名归获得CES的创新大奖。而分管半导体业务的康佳集团副总裁李宏韬则表示,“我们一直在储备,以前这些储备没有民用化,但是我们是有优势的。”

众所周知科技技术的升级,需要企业不断投入研发资金作为支持,研发资金的投入量也往往能够显现一家企业是否具备长远的战略眼光。国内外的众多以科技技术作为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华为、科大讯飞、苹果等,无一例外都非常重视研发资金的投入。

在研发投入方面康佳集团也在持续加大力度,去年在研发上投入了3.3亿元,同比增长约72%。其带来的效果非常显著,不仅强化了研发队伍的建设,也推动了核心研发实力的稳步提升。科技创新一直是康佳长久以来坚持秉承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在新的转型升级时期,康佳仍将以此为驱,致力于打造成为一个科技创新驱动的平台型公司。

新的时代已经来临,唯有掌握新的动能才能实现新的跨越。康佳此番战略转型升级不仅将明确其自身未来发展方向,也将体现其国企责任引领其他类型企业加紧部署,积极追赶。相信新战略加持下的新康佳,千亿营收,指日可待。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