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首发丨语音新闻聚合平台“随身听”完成天使轮融资,远望资本独投

科技 亿欧网 2018-06-14 13:46

 

首发丨语音新闻聚合平台“随身听”完成天使轮融资,远望资本独投

近日,智能语音内容分发平台“随身听”完成数百万元人民币天使轮融资,由远望资本投资。据亿欧了解,本轮融资主要用于扩充团队和丰富内容。短期内优化机器生产的内容质量,丰富内容品类。长期目标是做内容分发平台,接入更多第三方内容。

“随身听”是一个语音新闻聚合推荐平台。针对驾车、骑车、洗漱等不适合使用视觉接收信息的多元化场景、或是疲惫的上班族、年老眼衰的银发族等特定人群,为个人用户提供量身定制的语音资讯推荐服务,用户在搜索时,可以使用语音输入、语音输出,形成完整语音交互闭环。;为人工智能语音交互平台客户提供:热度预测、内容摘要、配音优质、标签丰富的语音资讯内容服务。

目前,随身听以微信小程序的形式上线,使用便捷。接入微信社交平台,为后期的精准营销提供了可能。据相关负责人介绍,随身听已实现盈利,并完成与腾讯、小米、京东等企业的生态合作,为其提供语音新闻资讯服务。

远望资本创始合伙人程浩说,语音交互是一个趋势,而个性化的音频新闻是建立在语音交互基础上的杀手应用,既刚需又高频,可以应用在音箱、车载以及手机上,特别是手机端还有微信小程序的红利。另外,从团队配置上看,这是一个百度大数据的技术派和腾讯AI产品经理的优秀组合。七大技术模块,实现“听新闻”

在技术实现上,随身听可以分为七大模块,分别是网络爬虫模块、数据清洗模块、热度预测模块、摘要提取模块、语音合成模块、审核干预功能和内容推荐模块。

随身听每日大概爬取到2-3万条全国各地的新闻资讯,并对爬取的新闻资讯内容进行初步的数据清洗,含提取关键字、来源网站设置可信权重排序和过滤敏感信息与谣言。

在数据清洗基础上,利用机器学习建模的方法来分析预测新闻未来的热度。参数包括:用户的新闻消费行为,如阅读、评论、转发等行为数据在时间轴上的变化趋势;各个新闻生产平台的生产行为,如发布、置顶、推送、下线等新闻生产曝光行为数据等。

在摘取提要模块,随身听将分析文本中的句子的重要性,进行抽取。由于新闻内容文法相对固定,新闻要素基本确定、段落格式也相对比较有规律,因此使用抽取式摘要技术。相比生成式摘要技术,前者相对成熟,在新闻上应用效果更好。

在语音合成环节,随身听使用专业的新闻播报领域TTS库,包含独家积累的多条新闻主播播音数据,比目前市场上开放的通用TTS效果好。从深入细分的角度看,对头部新闻,随身听采用人工录制,长尾新闻采用TTS。

审核干预由人工操作完成。新闻编辑员一边对自动抽取内容的进行评估和修改,一边修改内容反馈抽取模型和热度预测模型,训练模型参数。除此之外,为了屏蔽风险,随身听还设立新闻审核员,检查新闻内容质量和政治脱敏。

最后一步是内容推荐。小程序为用户建立用户画像的方法有:首次登录给用户选择感兴趣的内容标签;记录用户的对新闻类型的收听行为,比如详听、跳过或重听等,以丰满用户画像,筛选用户喜好的标签,推荐更合适的新闻内容。

随身听创始人汤巍敏来自百度大数据团队和语音技术团队;在百度云设备部和百度大数据部任职。获近30个中国和美国的专利。联合创始人宋治云曾任前百度智能语音产品经理,腾讯AI高级产品经理。团队曾参加百度hackathon比赛,获得比赛冠军。选中火热赛道,助力起跑

语音识别技术、计算机视觉技术和自然语言理解技术作为人工智能领域技术层三大基础技术,近年来受到业界和社会广泛关注。而语音交互,是人工智能技术的细分领域,最有可能成为人机交互的刚需。语言是是人类最重要的交际工具,是人们进行沟通交流的主要表达方式,在“解放双手”层面上,语音交互显现出巨大魅力,并吸引了一大批科技企业、资本投入其中。

在国外,苹果、三星、谷歌、微软都投入大量精力在语音交互,苹果Siri、微软Cortana、谷歌Google Assistant、亚马逊Alexa等在内的多款智能语音助手被业界熟知。

在国内,思必驰、科大讯飞、云知声、百度、搜狗、阿里云等企业在语音交互落地多领域的赛道上表现出色。在应用层,智能电视、汽车中控、智能客服、智能移动终端、智能家居、语音助手等多领域,语音交互都必不可缺。

本次投资方远望资本看好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技术主导型赛道,其创始合伙人程浩曾表示,创业的赛道要建立在大势和红利之上,远望资本高度关注人工智能在汽车、机器人、零售、金融等领域的应用。随身听选对了赛道,但能否准确击中行业痛点,不断打磨商业模式并趋于成熟,还需要时间验证。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