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握手言和!苹果、三星七年专利战终落幕,谁是赢家

科技 云掌财经网 2018-06-28 20:38

6月27日报道,随着苹果和三星于26日达成和解,双方持续了7年的专利大战终于落幕。

不过,双方具体的和解条款并未曝光。

事情还要追溯到2011年。

握手言和!苹果、三星七年专利战终落幕,谁是赢家

图片来源:网络

整体大于各部分之和?

苹果诉三星侵权案始于2011年4月份,当时苹果指控三星的某些智能手机侵犯了包括专利和商标在内的iPhone创新。2012年8月,美国法庭裁定苹果获胜,并获得最初10.49亿美元的损害赔偿,但随后双方又因法律问题和损害赔偿分歧而被迫重回法庭。在第一次裁决之后,三星向苹果支付了5.48亿美元赔偿金,另有约3.99亿美元悬而未决。

双方争议的关键问题始终围绕着“工业产品”(article
omanufacture)这个定义。具体来说,在计算苹果所遭受的损失时,是应该依据三星侵权的五项iPhone专利的具体价值计算,还是包含这些创新的手机总价值计算。

对于智能手机而言,整体大于各部分之和!苹果就持这种观点。苹果认为,损失赔偿应当基于iPhone的总价值,而三星认为应当只基于iPhone价值的一部分。三星律师约翰·奎因(JohnQuinn)表示:“他们希望以整部手机为基数。然而,苹果的设计专利并不覆盖整部手机。他们只应该以侵权元件为基数,而不是整部手机。”

令人毫不奇怪的是,苹果和三星都将其损害赔偿的标准两极化,以说服陪审团寻找中间平衡。三星提出的赔偿为2800万美元,而苹果则索赔10亿美元,宣称三星曾数亿次乃至数十亿次侵犯其专利。

2015年12月,三星曾向苹果支付5.48亿美元,当中3.99亿美元与本周审讯中提及的一些侵权专利有关。

2018年5月25日,法院判定三星的赔偿金额从5.48亿下降至5.39亿(约合人民币35.6亿元)。由于早前三星已经支付过3.99亿美元,因此未来还需向苹果支付剩下的1.40亿美元。

不过,不久,三星就向法院提出申请,希望能驳回针对其与苹果的手机专利做出的裁决,或者重审这起案件。

三星在提交给美国加州圣何塞地区法院的这份34页的审判后动议中表示,陪审团做出的5.39亿美元赔偿判决数额“过高”,无法获得证据支持。

七载诉讼路,到底谁赢了?

对于此事教训,援引维拉诺瓦大学专利法教授迈克尔·里驰的话说,“尽管在与三星的竞争中,苹果赢的更多;但三星的得意之处是,他们可以围绕那些被苹果声明是自家成果的发明,来做出各种各样的设计。”

根据美国最高法院陪审员的认定,三星侵犯了苹果在提交法院文件中所述的大部分专利,包括双击缩放、反弹滚动,以及苹果产品的硬件风格及图标设置。

“这次的事情告诉我们,相比于推动专利发明,消费者推动更多的是技术发展。三星实现了在它看来消费者想要拥有的东西;而相比于三星,苹果在更长时间内保持了它的独特小巧外形……确实,在一些时候,专利会以为大家所想象不到的方式推动创新。”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