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专访NOLO VR张道宁:拿到1000万美金“粮草”后,我们要做这三件事

科技 87870网 2018-06-07 15:06

距离2012年Oculus首次惊艳亮相CES已经过去了6年半的时间,在这期间,VR行业经历了2014年Facebook斥资20亿美元收购Oculus的顶峰,并在接下来的两年里变成了一场资本的狂欢,无数的创业者蜂拥而至。而随着2016年消费级VR市场遇冷,VR行业也走入了一个发展的低潮——无数明星创业公司纷纷倒闭,不少被风口和资本聚集的人才也如鸟兽散。

所以当NOLO VR在前不久突然宣布完成1000万美元融资时,行业在振奋之余,不少从业者也带有一丝惊讶:不仅因为现在是一个融资困难的时期,更因为这家公司主打的并不是当下最有“钱途”的B端VR业务,而是致力于“个人VR设备”的未来。而其主打的产品NOLO VR套装,也不是一个VR头显,而是基于其核心VR交互技术打造的移动交互定位套装。

消费级市场遇冷的时期,NOLO VR为何反其道而行之,甚至还能得到资本的青睐?完成融资之后,NOLO VR又将何去何从?87君近日专访了NOLO VR的CEO张道宁,后者介绍了NOLO此次融资的来龙去脉,以及他是如何看待当下VR行业的机遇与挑战。

专访NOLO VR张道宁:拿到1000万美金“粮草”后,我们要做这三件事

丨“我们还在坚持自己干的事儿,泡沫褪去对我们是好事。”

“蓝驰看了4年VR,我们是他们投的第一家。”

专访NOLO VR张道宁:拿到1000万美金“粮草”后,我们要做这三件事

NOLO VR CEO张道宁

在张道宁看来,在资本和行业环境都不太景气的情况下,能够脱颖而出拿到这笔融资,是源于NOLO VR过去的坚持。

87君此前曾经多次报道过NOLO VR的发展轨迹:从2017年产品首次在美国CES曝光以来,作为世界上第一个6DOF的移动VR产品,NOLO套装很快获得了来自全球范围内科技媒体和VR/AR产业的关注。“很多人发现NOLO做的这个事情很有意思,是一个手机版的HTC Vive,能让我们以最低成本、最高效的方式获得头手6DOF全沉浸式VR体验。”

很快,NOLO在KS上开启了众筹,在当时众筹了近2000套产品,并在5月份按期量产发货。“蛮不容易的,趟过了很多坑,我们也成为了为数不多可以按时发货不延期的硬件众筹项目。”张道宁笑着说到。

专访NOLO VR张道宁:拿到1000万美金“粮草”后,我们要做这三件事

NOLO VR产品介绍

发货之后发生了几件小事儿,让张道宁非常非常的感动,也坚定了做下去的决心:“第一我们发货后把单号给backers,他们就开始晒NOLO发货了,从这个可以看出来他们对NOLO做的这个事情很认可,觉得在支持一个叫NOLO的公司完成一个很伟大的事情;第二是他们收到货物之后,会合影,说明他们对NOLO的Vision和产品价值很激动。第三个事儿是,很多用户非常仔细去拍开箱的视频和体验的测评,昨天刚有一个台湾小哥,在YouTube上传了一个视频的测评,到现在有几万的阅读量。这个说明,NOLO用了之后,符合他们的预期,他们觉得很好,才会主动来自制评测。第四,有很多细心的人,做了各种教程,有视频的、文字的,甚至比我们官方做的还要好。我们对这个事情很欣慰,用户不仅买了我们的东西,他们还希望更多的人可以参与,参与到这个事情里来,这对我们来说是很大的激励。”

专访NOLO VR张道宁:拿到1000万美金“粮草”后,我们要做这三件事

NOLO VR+Oculus Go

众筹之后,NOLO做大了自己的名气,很多行业合作伙伴也找了过来。张道宁回忆道:“那个时候的VR,除了主机VR,就是看片神器,同质化严重,不好卖了。而NOLO的出现,PSVR头显可以拿来玩SteamVR,很多厂商过来想一起做一些有意思的事情,出货也开始增多。”而在这个过程中,NOLO自身主动宣传的并不多:“在社交媒体上二次传播很厉害,主动宣传不太多,大部分都是被动销售,这对于一个千元以上、并不是头显的VR产品来说并不容易。”

截至目前,NOLO VR已经卖出了超过1万套(包括众筹、电商零售以及通过合作伙伴捆绑销售),远销到全球66个国家。“看到了这个市场的潜力,投资人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陆陆续续和我们接触。一方面我们做的东西和其他公司不一样,和所谓的VR创业公司不太一样;另一方面,这家公司也不是销售公司,是一帮技术GEEK。”在这些投资人中,蓝驰也是其中之一,而之所以选择这家VC,张道宁也有自己的想法:“我们不会选择一家跟风的投资人,我希望选择一家独立思考这个东西的投资者。”

张道宁介绍,蓝驰已经看了四年的VR项目,过去即使最泡沫的时候也没有出手,NOLO他们的第一个项目。“为什么在VR最冷的时候投了我们?第一是他们分析我们未来的价值,第二是他们认同我们Vision。”很多人认为VR替代手机和电脑,张道宁并不这么认为,在他看来,VR是新的人机交互界面,能带来新的可能性,满足人们体验升级的需求。

专访NOLO VR张道宁:拿到1000万美金“粮草”后,我们要做这三件事

 

“VR未来是非常大的市场,人们都有这种需求,人们都有幻想的需求,这是绑在人性中的,VR这个交互界面是可以让你去梦里的,你可以在醒着的时候实现自己的梦想,这个是VR满足的东西。”除了VR能击中人们内心的需求,付费意愿也是产业发展的前提:“我们从来不认为VR是一个用几个小时的产品,应该是用很短时间,用几十分钟。人是活在现实世界的,VR只是给你一个权力让你去梦里逍遥自在一下。就像抽烟一样,一辈子不抽烟死不了,但是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

在他看来,VR未来真正的形态,应该是“个人VR设备”。“这两年不论是主机VR还是移动VR都不叫个人VR设备。我们理想中的设备是一个蓝牙耳机一样,一定是可以随身携带,可以很高效很快的进入VR世界,”张道宁说,这也是NOLO想要为之努力的方向。“这一代NOLO需要30s进入,那么下一代就要缩到更短,最终要做到和智能手机一样便携。”

实际上,张道宁也并不认为现在市场上体验更好的HTC Vive或者更便宜的移动VR盒子是和他们有竞争关系。“我们的很多用户都有HTC Vive,他们也会买NOLO。一个发烧友级的产品,一个很实用,可以赋能现有的存量移动VR头盔。”

“就像你即使有了森海塞尔也只会在家里听,出门在外依然会戴Airpods一样。”

丨“拿到这1000万美元之后,我们要做三件事。”

对于之后的计划,张道宁表示接下来依然会聚焦在交互技术和移动VR市场。不过他们并不急于推出第二代产品,而是准备从三个方面加深对于产业的布局:

专访NOLO VR张道宁:拿到1000万美金“粮草”后,我们要做这三件事

 

“第一是技术和产品的迭代,包括提升各个方面的性能、指标,并基于核心定位技术推出更丰富的产品线。”张道宁进一步解释道,主要是基于合作伙伴和一些早期用户的需求对产品进行迭代。“有很多合作伙伴有这方面的要求,希望NOLO跟合作伙伴的产品进行绑定,目前也已经试着在做更好的适配,做和NOLO绑定的一体化的头显。”

“C端用户也有一定的需求。大家希望NOLO能够更好适配手机,可以更加方便,这就要我们优化易用性方面的用户体验,让产品更加傻瓜化,更加简单直接;另外就是,最近大家希望能够跟Oculus Go适配,这些都是用户想要的。他们希望可以兼容更多的东西,变得更简单。我们非常重视用户,希望和用户一起成长。”

“第二是我们会去建立一个自己的销售和市场化的团队。”张道宁介绍,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过去NOLO并没有在大范围的对产品进行市场和渠道上的推广,只是通过一次众筹活动和一些海内外的电商渠道销售产品。“接下来希望我们的产品真的可以达到更多用户的地方,让更多用户把我们买回去。”不过作为创业公司,NOLO短时间内不会像Oculus或者HTC Vive这样在市场上大范围的铺开宣传,而是依然围绕早期的核心用户在社交媒体上进行口碑营销;渠道方面,NOLO已经在建立一个更加强大的销售团队,把产品铺在更多的电商或者其他销售的渠道。

“第三是建立NOLO HOME的生态。”NOLO发现,目前大多数的用户还是用自己的电脑玩《BEAT SABER》这样的SteamVR游戏,而他们希望更多的SteamVR游戏可以跑到移动平台上来,有更多更好玩的移动VR游戏出来。张道宁认为PCVR有其局限性:“比如之前的《Altspace VR》就差点因为用户数太低倒闭,而移动端像手游吃鸡或者《王者荣耀》的用户基数就远比PC端更大。过去移动没有爆发很大程度是因为体验不好,而6DOF交互的NOLO的出现,有可能帮助游戏在移动端获得更大的成功。”

从产品到市场再到内容平台,NOLO在移动VR市场的布局正在缓缓拉开帷幕。

丨“VR不是万能的,但也不是什么都不能。”

专访NOLO VR张道宁:拿到1000万美金“粮草”后,我们要做这三件事

 

最后,张道宁谈了谈自己对目前行业的一些看法。

在他看来,VR在2015年、2016年经历了一个认知的泡沫,那时人们都在说这是下一代通讯计算平台,大家都觉得这是一个无所不能的东西。“但是现在的这种状况我们早就料到了,拳头产品不尽如人意,移动VR只能拿来看片,而PC和主机VR头显卖不出去。这两个拳头产品都出问题了,VR的生态故事就说不下去了。”

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泡沫一下都破裂,张道宁认为人们又对行业过度悲观:“大家一下子就认为VR什么都不能了。”

专访NOLO VR张道宁:拿到1000万美金“粮草”后,我们要做这三件事

电影《头号玩家》剧照

进入2018年之后,VR技术和市场发展到了新的阶段,张道宁认为最近有几件事情对行业有非常明显的推动作用:“第一是《头号玩家》,我认为不管现在的VR行不行,未来‘个人VR’这个概念还是有需求的,只是现在没有一个产品可以满足;第二是陆续一些VR公司又获得了融资,这些公司大多不是重复发明轮子的品牌商,而是把新的东西产品化,能把现在VR行业向前推一点点的公司,这说明行业正在回归理性。”

他最后总结道:“现在行业正在一点点回暖,人们对于这项技术的认识正处于回归理性的状态。”

【87870原创文章,转载须注明来源及链接,否则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