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线上线下无缝对接 京东家电缘何赢下“618”大考

科技 北京商报网 2018-06-18 14:23

 

线上线下无缝对接 京东家电缘何赢下“618”大考

6月18日0时,备受消费者瞩目的618全球年中购物节迎来高峰。占据家电主场之利的京东家电再次实现全品类的爆发:8分钟销售额破20亿元!美的、海尔、格力、奥克斯均在3分钟内突破1亿元大关!

有关专家表示,京东家电“618”商品销售订单直线飙升,各项数据表现抢眼的背后原因在于:京东家电通过融合线上线下资源,利用数据赋能渠道变革,重新定义了家电零售模式,从而在激烈的“618”电商平台大战中脱颖而出,成为零售新趋势下的电商引领者。

双线融合优势凸显

“618”大促是对电商平台全渠道营销能力的一次大考。在零售变革的时代,通过“无界零售”理念打通线上与线下渠道,在给消费者提供便利性的同时,也带来更优质的购物体验,线上线下融合无疑已成为家电零售未来的新趋势。

在以往人们的传统印象中,京东家电是一家线上电商平台,但这一看法显然已经落伍。在2018开年的战略发布会上,京东家电宣布要开一万五千家京东家电专卖店,覆盖全国100%的县城,让更多偏远乡镇消费者能购买到和一线大城市无差别的高品质家电产品。截止目前,京东家电专卖店已经覆盖全国2.5万个乡镇、60万个行政村,门店数量过万家,累计为千万农村家庭解决购买家电困难的问题,让京东家电的“毛细血管”遍布乡村市场。

此外,京东已与多家品牌展开合作开设了线下渠道品牌体验店,目前还有超过50家知名家电企业正在和京东进行体验店门店对接。京东家电线上线下全渠道布局促成了“线下体验+线上购买”模式形成,双线并轨行为不仅为消费者营造更好体验和更优价格,而且也推进一至六线市场的消费升级,拉动家电网购市场增长。

用“得渠道者得天下”,来形容电商平台的核心竞争力恐怕并不为过。近年来,随着国家战略的实施,大量农民进城务工就业,城镇化不断加速,这个趋势在三四线城市尤为明显,也成为家电消费未来最重要的驱动力之一。据中怡康数据报告,乡镇及三四线城市家电市场增长潜力巨大,像去年双11期间,40%以上大家电的销售额来自三至六线城镇乡村。京东家电在乡镇市场销量第一,三四线市场占有率、出货量最大。此次“618”大促的相关数据中也印证了这一趋势。

数据赋能渠道变革

京东家电18日凌晨的战报显示,得益于世界杯效应,电视品类在1分钟内破亿。此外,以往换代周期较长的冰箱、洗衣机也收获了突破式增长,2分钟销售额就超过3亿元。海尔对开门冰箱单品10分钟销售额同比800%,小天鹅爆品10KG洗烘一体机5分钟销售额是2017年618当天的5倍。空调成为最热品类,3分钟销售突破5亿元。此外厨电、小家电的销售额也都十分喜人。

在京东家电的一路猛进的背后,则是家电渠道变革的真实写照。随着无界零售消费浪潮的到来,也让家电消费产生了翻天覆地式的变革。人们熟悉的厂家供货给百货商场,商场面向顾客销售模式,正在被时代所颠覆。

传统的渠道商只是商品销售的平台,与之截然不同的,京东家电凭借着大数据的优势,正在将厂商产品与消费者契合程度提升到一个全新的层面。 据悉,京东家电占据线上渠道第一的宝座多年,电商出身的京东家电对数据的搜集整合具有先天的优势,能够迅速将消费者的反馈和痛点告知厂商,促使其在产品设计方面进行调整,从而助推厂商产品更上一个台阶。像2017年京东帮助美的实现销售额215亿元,美的成为首个在单一渠道突破200亿元销售额大关的家电品牌。此外,海尔、格力在京东的年销售额也均超百亿大关。

2018伊始,京东接连与奥克斯、海尔、美的、格力等主流家电品牌制定了合计近千亿的年度营销目标。这即表明了平台与厂商共同发展的决心,作为目前规模最大的家电网购平台,同时也是整个家电行业全渠道最大的家电零售商,京东已经建立对家电行业的巨大影响力,并形成了多赢的零售格局。对消费者而言,京东能够根据海量的订单反馈,从用户体验的角度参与品牌厂商的产品定制,提升产品体验;对于品牌商家而言,京东平台的海量订单能够帮它们及时调整产品策略。

重新定义家电零售

家电产业观察家洪仕斌表示,电商模式已改变家电零售业规则。京东家电在无界零售理论的指引下,打通人货场,重新定义了家电零售模式,为整个市场的健康发展创造着更多可能。过去的几年里,京东家电在线上渠道的龙头地位已获得广泛认可,

据了解,作为传统渠道的颠覆者,京东家电凭借自营式电商更先进的商业模式、更高的效率、更精炼的价值链,并始终以最具竞争力的产品和价格、最大力度的资源投入、让包括“618”、“815”、“11.11”等在内的每一个电商大促都变成京东的家电主场,在业界不断创造出一个又一个的销售奇迹。

据工信部赛迪研究院发布的《2017年家电网购分析报告》显示,2017年,我国B2C家电网购市场(含移动终端)规模达到4906亿元,同比增长27.6%。家电业网购渗透率已达26.5%,又创历史新高。而京东家电继续领跑市场,以家电网购60%以上的市场份额巩固了全渠道最大家电零售商的位置。

洪仕斌认为,“618”大促应该是品牌方、消费者、零售平台共有的狂欢,不应该是某一方单方面获益。消费者以合适的价格购买心仪好货,品牌商售出更多的产品,平台则是服务更多的用户,相辅相成,缺一不可。一旦某个环节脱轨,“618”大促的最终成绩必然也是大打则扣。京东家电取得大促佳绩,正是反映出其在品牌端和消费用户端建立的品牌向心力。三者之间建立起良好的能量循环和关系导向,能够建立起新的家电产业格局。“从制造业的角度来看,和谐的人货场关系能够最大化得释放产能压力,提升商品周转率。”洪仕斌说。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