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10倍认购超预期!延续势头,小米能否打破股价“魔咒”

科技 云掌财经网 2018-06-29 13:53

小米集团作为近期大型的IPO,一直备受市场关注。

昨天,香港市场首家“同股不同权”新股小米为期4天的招股截止。小米公开认购数据显示小米集团招股超额认购达10倍,远高于此前的市场预期,小米IPO成为今年以来全球散户规模最大的IPO。

10倍认购超预期!延续势头,小米能否打破股价“魔咒”

全球散户规模最大的IPO

近期,资本寒风不断,美股转头向南,人民币贬值,上证指数也屡创新低,从年初的3587.03点下跌到今日(28日)收盘的2786.9,跌幅达到22.3%。另外,恒生指数也从1月份的33484.08点跌落到今日(28日)收盘28497.32点,下跌近15%,失守250天牛熊分界线。

在市场流动性偏紧,二级市场不断走弱的背景下,一度传出小米IPO没有赶上好时机,认购可能要遇冷。

但截至6月28日12时,共有超10万投资者参与小米的散户认购,认购总额超10.3亿股。根据港股市场中央结算中心的时间因素,这一数据暂未包括散户半天提交的认购数。

据小米招股书显示,小米香港公开发行股数为1.08亿股,发行价区间17至22港元。也就是说,即使不包括散户半天提交的认购数据,小米现在公开认购已达9.49倍。

据小米招股书显示,小米集团全球发售股份数目约为21.8亿股,最高募资额达479.5亿港元。

经统计,小米10倍的超额认购,打破了2011年以来大盘股(募资超过50亿美元)认购倍数的最高纪录,小米此次成为全球最大散户规模的IPO。

金融大鳄索罗斯据悉参与认购小米61亿美元的香港IPO,认购少量小米IPO股票。Capital
Group、高瓴资本分别认购约5亿与6亿美元的小米股份。

55万手供散户,市场情绪偏谨慎

由于公开发售未达超购15倍或以上,因此不会启动回拨机制,公开发售将维持5%占比。小米将于下周五(7月6日)正式公布分配结果,7月9日在港交所(00388)挂牌。

小米此次上市最多集资480亿港元,有机会问鼎“史上集资王”第8位。小米今次未获热捧,市场归咎于4大原因,包括:(1)在内地推中国存托凭证(CDR)突然推迟;(2)临近半年结,港元拆息扯上10年新高,孖展(融资认购)息曾抽高至逾3厘;(3)大市急转直下,恒指跌至今年低位;(4)科网股近日成跌市重灾区。

另外,早前市传小米上市首日即有“涡轮”应市。业界最新指,轮商最快今日可向港交所申请发行“涡轮”,但参与小米承销商的投资银行料待稳定价格期后才能发行,首批符合条件只有法兴、瑞通、海通、麦格理4家。

由于最近港股的市况持续转差,投资者对于新股认购的热情有所降温,港股市场存量资金有限,这对小米招股带来了一定负面影响。

同时,多家“独角兽”公司在港上市后股价乏善可陈,也是导致投资者认购保守的原因。去年在港上市的四只代表性新经济股票——阅文集团、易鑫、众安在线及雷蛇的股价持续大幅下挫,让投资者心有余悸。

而近期平安好医生上市后股价遭遇滑铁卢,亦让很多投资者担忧小米上市后的表现,因此市场整体情绪偏向谨慎。

那么小米港股上市后,股价能否打破“魔咒”,7月9日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