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特斯拉终于宣布中国建厂!国产电动车企会受影响吗?

科技 云掌财经网 2018-06-07 15:56

 

特斯拉终于宣布中国建厂!国产电动车企会受影响吗?

(图片来源:360图片)

“我们即将宣布在中国的一些进展”,昨日在特斯拉股东大会上,特斯拉披露了在中国上海建设美国以外首个工厂的计划,目前正在与上海当地政府谈判,最快将于下个月达成协议并宣布。因此特斯拉股价大涨逾9.73%,报319.5美元。公司CEO兼董事长埃隆马斯克同时表示,与第一批的超级工厂不同,未来的新一代制造工厂“Dreadnought”将能够同时组装车辆和生产电动车电池。

中国市场对特斯拉有着巨大诱惑,目前已经是特斯拉在美国以外的最大市场。2017年,特斯拉在中国的销售额为20.27亿美元,较2016年增幅超过90%。

今年5月10日,工商信息显示,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下称特斯拉上海)注册成立,注册资本金1亿元,股东为TESLA MOTORS HK LIMITED特斯拉汽车香港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为Xiaotong Zhu(朱晓彤)。

在沪建厂传闻三年终成真

事实上,从三年前开始,特斯拉在沪建厂的传闻就频繁传出,但一直没有得到特斯拉的官方回应。每次传闻,特斯拉都有不同程度的获益,资本市场普遍看好其在中国建厂。

去年6月22日,有消息称,特斯拉与上海市政府签署了在华建厂协议,且特斯拉至少会与一家上海本地企业建立合资公司,当天特斯拉与上海政府签约席位的照片同时流出,但后被澄清“不属实”。不过,马斯克曾公开表达过在中国投资建厂的强烈兴趣,他认为在本地生产,可免去关税和降低运输成本,可以让特斯拉电动车在中国的售价下降三分之一。

在沪建厂一事,能否挽救特斯拉?此前有报道称,特斯拉正处于破产边缘,如果没有资金注入,今年之内,特斯拉真的就要破产了。

根据特斯拉2018年第一季度财报,虽然营收34.09亿美元,远高于去年同期的26.96亿美元,但净亏损也达到了7.85亿美元,为去年同期的两倍,创下了历史亏损的最高纪录。

此时的特斯拉正麻烦不断。产能受困、Model3大面积退订、特斯拉破产、马斯克下课等传闻出现在各大媒体的报道中,在本次股东大会上都从不同层面认证特斯拉在漩涡中。

特斯拉可能希望通过一个利好,挽回一些信心。这个利好,就是宣布在中国上海建厂。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在会议上表示,不同于特斯拉美国工厂,特斯拉新一代工厂名为Dreadnought(无畏舰),将同时生产电池和组装车辆。该工厂早期会以生产Model S和Model X两款车型为主要任务,在未来将以生产Model 3和入门级Model Y为主。

他还表示,该公司可能在2019年初推出Model 3租赁计划,届时特斯拉早已实现每周生产5000辆Model 3的目标,并实现盈利。

国内新能源车企会受影响吗?

特斯拉进入内地生产,对于买车的消费者来说是一个好消息。但对于国产电动车来说就不妙了,尤其是国内在刚刚取消新能源汽车的补贴。

带来的结果是,大量的新能源汽车的制造商利润暴跌,连比亚迪都不能幸免。

现在特斯拉进入内地生产制造,并且享受税收优惠。这不仅解决了特斯拉的产能问题,还可以直接冲击靠补贴才能盈利的国产电动车。

这样一来,以比亚迪为代表的国产电动车的生存空间,将越来越困难。

也可能,特斯拉的到来,会制造更加良性的竞争,在没有了补贴保护,同时更强力的竞争对手加入新能源汽车市场,国产电动车才会有真正的突破。比如,蔚来汽车也同样是走高端路线,还有小鹏汽车、威马、甚至乐视汽车也准备回广州建厂,这些不靠补贴,有创新精神的力量,也许才能改变国产电动车的局面。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