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重返PC 夏普扩军不轻松

科技 北京商报网 2018-06-19 11:12

 

夏普在被富士康收购盘活后,也开始加速扩军步伐。夏普近日表示,将以40亿日元(约合3600万美元)收购东芝旗下个人电脑(PC)业务,该交易将从10月1日起让夏普获得东芝旗下PC业务80.1%股份。这也意味着夏普将回归到八年前曾经退出的个人电脑战场。

收购东芝电脑业务,也十分符合夏普未来的战略发展策略。夏普首席执行官戴正吴此前曾表示,夏普将重新返回 IT 硬件设备市场,内容包括:以夏普的品牌销售母公司富士康集团生产的硬件产品,包括个人电脑和其他产品。之所以夏普会选择收购东芝笔记本业务,富士康在其中也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资料显示,夏普曾经是高端电视和智能手机显示屏重要供应商,两年前由富士康(鸿海精密)收购,曾在2010年退出PC业务。据悉,总部位于大阪的电子制造商夏普,希望能够利用母公司富士康的规模,更加便宜地生产PC。而境况不佳的东芝当时为了筹集资金填补旗下美国核电业务西层电气巨额债务,曾将电视业务出售给了海信集团,而将白色家电业务出售给了中国的美的集团。

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夏普依靠接受东芝旗下个人电脑业务重振PC市场面临多重挑战,例如面临着全球PC市场低迷和日本电子产业整体衰退等困境,想要重振东芝个人电脑业务并非易事。

近年来,全球PC市场不振,包括联想、惠普在内的企业都曾遭遇挑战。Gartner数据显示,2001-2017年,除五大头部厂商外的其余PC厂商总市场份额一路下跌。同时,智能手机的普及、平板电脑的成熟也在分流着PC市场的消费者。2018年一季度,IDC数据显示全球PC市场出货量维持在了零增长,Gartner数据显示该市场衰退了1.4%。出货量的减少、市场的低迷,都让夏普面临着严峻的挑战。

此外,从东芝的个人电脑业务经营情况来看,其已经连续五年亏损。东芝此次声明显示,在截至2018年3月的2017财年中,东芝PC业务部门销售额为1466.8亿日元(约85.16亿元人民币),较2016财年的1650.6亿日元(约95.83亿元人民币)下降11.1%,净亏损达82.1亿日元(约4.77亿元人民币)。

尽管市场形势严峻,但很多业内人士依然看好夏普。产业观察家洪仕斌表示,与富士康的联系将会帮助夏普降低PC生产成本,从而令夏普有成本优势。截至今年3月的财年,夏普实现了四年来首次年度盈利,这主要得益于富士康在中国的销售网络帮助提高了夏普电视的销售。此外,对正在转型期的夏普来讲,布局PC市场也是丰富企业生态圈、拓宽业务领域的重要举措,符合其本土化、年轻化、互联网化的新营销策略,洪仕斌说。

在刚刚进行的CES亚洲消费电子展上,北京商报记者现场发现,作为富士康大家族一员的富连网,渐渐从幕后走向前台,备受关注。据富连网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富连网不仅负责夏普、诺基亚、Infocus等品牌的市场运作和推广,更有着“成为全球领先的AI大数据科技服务生态公司”的职能架构。“依托于集团强大的创新、研发、生产制造和供应链能力,富连网汇聚‘富连网 Smart Home 产品链+富连网OMO新零售+富连网Business+富连网Education+富连网Service’的智能家庭科技服务五大生态,形成闭环。将富士康的生产力与包括夏普在内的合作品牌整合在‘人’字战略矩阵下,使富士康成为美好家庭生活智造者。”该负责人表示。

北京商报记者 金朝力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