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140亿美元,蚂蚁金服完成新一轮融资!IPO还远吗

科技 云掌财经网 2018-06-08 16:31

6月8日上午消息,蚂蚁金服对外宣布新一轮融资,融资总金额140亿美元。蚂蚁金服方面表示,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支付宝的全球化拓展,自主科研投入和全球顶尖人才的招募。

本轮融资既包括来自国内投资者的人民币资金,也包括了蚂蚁金服旗下全资子公司——蚂蚁国际筹集的来自国际投资者的美元资金。

蚂蚁金服董事长兼CEO井贤栋表示:“国内、国际投资者看好的不仅是蚂蚁金服以及支付宝的全球竞争力,更看好的是中国步入新时代的发展机遇。我们将与志同道合的伙伴一起,携手为更多国家和地区,带去中国成功的技术经验和模式,推动全球范围内的普惠金融发展。”

井贤栋进一步补充:“科技是面向未来的核心驱动力,我们将持续强化在区块链、人工智能、安全、物联网和云计算方面的布局,用科技驱动包括金融服务业在内的现代服务业发展,并进一步打造开放的生态系统,通过技术投资和创新,在不同的国家寻找合作伙伴,为全球个人和小微企业带来更安全、透明、高效和普惠的金融服务,让数字经济的红利惠及到更多的人群。”

140亿美元,蚂蚁金服完成新一轮融资!IPO还远吗

(图片来源:网络)

蚂蚁金服的转身

蚂蚁金服是阿里巴巴旗下金融科技公司,拥有支付宝、芝麻信用、余额宝、蚂蚁花呗等爆款产品。同时,蚂蚁金服也是“互联网女皇”玛丽·米克尔眼里中国最大的独角兽企业。

近日,玛丽·米克尔发布的“2018互联网趋势报告”列出了全球20大互联网公司,其中9家中国企业上榜,蚂蚁金服名列第9,仅次于名列第6与第7的阿里巴巴与腾讯。表格中,玛丽·米克尔给蚂蚁金服的估值是1500亿美元。

支付宝提供的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3月31日,支付宝与其全球合作伙伴的年活跃用户数已达8.7亿。

最近,市场上有这样一种讨论,蚂蚁金服是一家技术公司?还是一家金融机构?

原因来自于蚂蚁金服副总裁对自家公司的定义。“我们从没想过要做一家金融机构,目标就是要做一家科技公司。”蚂蚁金服副总裁陈亮称,当初注册商标“蚂蚁金服”,重在“服”而不是“金”。

亦有市场声音指出,目前蚂蚁金服自营金融业务占比还较高,消费金融业务是利润的主要贡献。在开放时间上也相对较晚,对外开放力度还不够。

无论如何,当前蚂蚁金服对外部机构开放的节奏在加快,全球化拓展也迈出了坚实的步伐,蚂蚁金服能否扭转其在外界眼中的“金融机构”人设?

相关数据指出,五年内科技服务将占蚂蚁金服营收的65%,据估计2017年这一比率为34%。业务将涉及为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提供在线风险管理和防欺诈服务。

同时,上述预测数据显示,蚂蚁金服金融服务业务创造的营收预计将从估计的11%萎缩至6%,支付业务贡献的营收将从估测中2017年的54%下降至28%。

不论转型与否,不可否认的是,近年来,蚂蚁金服的科技创新和全球化步伐明显加快,科技研发方面,公布了BASIC战略,区块链、人工智能、安全、物联网和云计算成为其投入重心,媒体披露,2018年区块链专利申请量已经位居世界第一。全球化方面,除了出境游,蚂蚁金服的重心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布局,已经携手合作伙伴打造了9个本地版支付宝,覆盖印度、韩国、巴基斯坦、孟加拉国、泰国、菲律宾、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
、中国香港在内的国家和地区。

此前,蚂蚁金服于2015年7月和2016年4月分别完成了两轮融资。后者融资45亿美金,创下了当时互联网领域全球单笔私募融资记录。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