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小度的进攻,智能音箱的“二战”!

科技 亿欧网 2018-06-13 13:46

 

小度的进攻,智能音箱的“二战”!

去年这个时候,中国市场还在上演一场轰轰烈烈的“千箱大战”。

当时智能音箱产品一时可谓风头无两,数千家企业参与到这个行业中。但随着潮水很快褪去,没有技术保障和品牌实力的参战者很快失去了抵抗能力,智能音箱的“一战”宣告结束。

但就像潮汐的往复,科技产品的市场关系总是呈现出曲线波动的。客观的说,智能音箱的第一次兴起和褪去,都仅仅是阶段性战役。

比如今年我们可以看到,智能音箱和智能家居入口这个品类并没有失去它的价值,相反受众越来越看好这个市场,很多垂直需求风口开始打开。比如儿童市场、极客市场等等,这些特定市场的深度需求,都只能用AI语言硬件来满足。

在智能家庭生活概念逐步深入中国市场后,一轮新的“智能音箱战争”似乎正在酝酿。就在11日,百度发布了新的AI语音硬件产品,小度智能音箱,并且请来蔡康永这位以情商和会说话而闻名的公众人物做代言, 售价249元,尝鲜价89元,即日起现货发售。

在新的交互模式、技能优势,以及带有震撼感的价格面前,智能音箱产业新的大事件正在来袭。

从小度新品出发,我们或许能够观察到“AI语音硬件的第二次世界大战”有哪些新意。

某种程度上来说,小度新品代表着一种指向,在它的进攻方向上,新的智能家居风口和产业规则正在成型。生态开发开始初具规模。一个成熟而富有技术想象力的的AI语音市场,正在徐徐向我们打开。从“能够”到“精通”:AI在家中的二次觉醒

首先我们或许要搞懂,为什么智能音箱品类会掀起风潮,以及为什么那阵风并没有持续刮下去。

AI音箱最开始越入人们的视野,是因为它用语音交互的方式代替了手机操作和按键,从而带来了一种新的家庭硬件可能性,比如说智能家居、家庭电商、语音内容等等。

但以2017年年中开始活跃在中国市场的大部分AI音箱产品而言,都仅仅能搭载非常初级的语音交互系统。这个时候的语音平台更多是语音指令型,而不是对话型。这很快就被证明是一种初级技术,很容易让消费者丧失兴趣。这也造成了智能音箱产品快速泡沫破裂。

当然,技术不成熟的产品集群并非没有用处,比如它们打开了市场风口,形成了产品使用认知。

既然简单的“能说话”过时了,那么就要换更厉害的“精通说话”上场。这就像为什么人人都会说话,但大家都承认蔡康永老师的说话是一门艺术。精通说话的技术能力与解决方案沉积,正在酝酿多年的百度DuerOS中爆发出新的可能,这或许可以被视为AI在中国家庭市场中的二次觉醒。

在严苛的中国家庭市场环境里,要求AI语音交互具备真正的对话式能力,要解决远场唤醒、多轮对话、语义深度理解等核心命题。这些需求在今天DuerOS的AI技术水准来说都具有独一性。而用户对语音技能、生态垂直内容的渴望,也造成了平台必须开放和生态赋能给广大开发者,孕育了有体系、有共享、层级严密的AI语音体系,这也是DuerOS快速完成产业迭代,成为AI语音市场龙头的原因。

一个人能说话,和一个人擅长说话,在生活中给人的体验是完全不一样的。对于AI来说也是如此,今天的市场不是需要音箱能说话,而是要求音箱精通说话,有知识、善于理解、善于对话。于是我们看到了DuerOS的进击。更能聊:AI的双商之战

为什么蔡康永招人喜欢,很多人却只能令人无感?关键点就在说话这件事的技巧有区别。说话这件事里,实打实蕴含了人的双商:知识渊博和才思敏捷,代表了一个人的智商;说话得体,设身处地,代表了一个人的情商。

而想要让AI加入智商和情商,从能说话变成“会说话,会好好说话”,首先需要拥有足够的知识储备、对话理解能力,以及千变万化的对话技巧。在小度智能音箱中,关键节点在于DuerOS技能开放系统投入市场实战,辅以千百万开发者迭代语音系统的双商。

在小度新产品中,我们看到技能平台这个广为关注的DuerOS能力开始连接到了产品中,将对话式AI技能真正展现在用户面前,成为家庭生活的无尽财富。比如小度可以陪孩子聊天,猜成语,讲故事,这些能力是智商的一面;而用适合孩子的语气和声音,清楚理解孩子的说话,甚至识别情绪,逐步提升理解能力,这就是情商的一面。

当AI可以谈双商,人机对话的迭代或许才刚刚开始。技能平台的接入,或许可以看做中国AI语音交互历史上影响商业进程的一幕。

依托技能开发,智能音箱产品可以变为更有实际用处,量身打造的功能性产品。比如我们在小度上看到了两个新模式,可以比较直接体现出AI语音交互的“智商与情商”。

首先是儿童模式。根据相关数据,智能音箱的用户群体20%以上是儿童。那么产品本身与儿童的沟通零距离、优质内容、健康安全,都必须拥有严格的技术保证。在小度当中,我们可以看到为儿童群体专门打造的语音合成声音:米朵声音。并且有优质内容、有趣的技能互动,以及健康安全的聊天模式。从而以优质AI能力加持孩子成长中所需要的陪伴、语言训练和知识教育。

再比如应对高强度用户的极客模式。这一模式下,音箱语音播报结束后8秒钟内会自动收音,无需唤醒。真正实现人与音箱的连续对话,这是极其考研技术能力与知识图谱能力的技术,专门为重度AI语音使用者设计。

在技能之外,AI音箱更重要的价值,或许在于链接两个业态。更有料:音箱的双业态之战

对话式AI想要有未来,占据充分的市场想象力和用户亲和力,其实并不仅仅是一个AI技术这个载体的比拼,消费者真正需要的是服务价值。这就需要走进真实线下场景,走进千万家庭的AI语音设备,必须连接两个更广阔的业态:1、家庭硬件产品业态;2、声音内容业态。

只有这二者都被充分调用,AI才能得到恰如其分的产业能力释放,带来新的增长潜能。否则消费者最终将只是为硬件形态付款,无法得到长时间、可持续的服务升级。而内容业态的深度积累,也就成为AI音箱第二次大战的基石。这种情况下,百度在内容生态上的布局,以及与音乐、音频内容、版权方的深度合作,都可以看做深度挖掘AI语音硬件市场的支点。

从目前市场上看,百度拥有的内容资源与移动内容生态,似乎正在于AI硬件发生深度的耦合。基于小度在家等自有硬件,以及数千家DuerOS合作硬件企业,小度的家庭服务能力也得到了充分印证。

家庭市场与内容生态的两翼,终于被交织在一起,这是一场有关AI有料的新战争。而号角,正握在小度的手中。以开放换高地:第二场AI硬件大战

当我们发现小度新硬件开始成为平台、合作产业、无数开发者之间的交互地时,我们或许可以发现,对话式AI不是一个单打独斗的产业,任何企业都难以自己从底层平台,到技能开发,再到市场硬件自搞一套。那既不划算也不现实,就像智能手机发展进入快车道后,是不可能每个手机都去研发一套安卓的。

这种产业现状,决定了第二次AI硬件战争中,我们不会看到一盘散沙模式的群魔乱舞。而是会发现大平台占据着技术与平台高地,围绕平台组成分工明确,用户价值不断提升的新产业纪元。

而在这个新的AI硬件逻辑中,平台争夺头部位置的态势非常明显。因为一旦成为汇集平台开发者、技能开发者、硬件产业群、深度技术应用的集合体。平台就将成为整个产业的交汇点,为各种AI语音硬件、不同的商业场景、不同的需求提供生态容纳。对比安卓在移动手机市场中的战略,我们可以看出语音平台的战略高地在接下来的战略重要性。

而战略制高点的要求,是平台拥有足够的开放程度和基础设施能力,为各种产业生态角色提供必要的支撑。在核心科技拥有领先地位,并且制定激进的开放策略后,DuerOS明显更加接近这个角色。今天以新品验证技术优势,也这可以说是DuerOS始终坚持全面深度开放战略所收获的红利。

目前中国市场上,已经难有平台与DuerOS的开放繁荣程度以及技术众包深度相提并论。AI时代的安卓,或许已经呼之欲出。


6月14日以亿欧将举办AI产品峰会,VIP门票已售罄,普通门票仅余10张!

错过会后悔的AI产品盛会,华东地区2018年最值得期待的AI盛宴,500位AI产品经理聚首上海!小米、京东、360、科沃斯、影谱科技、优必选高管齐聚一堂,分享关于AI产品你想了解的一切,详解AI技术落地到产品时,企业主、产品经理、经销商关心的各类问题,更有Star VC、星瀚资本投资人,介绍人工智能领域未来布局规划。

小度的进攻,智能音箱的“二战”!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