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沈向阳:看好自然语言理解的发展,期待智能产品爆发

科技 亿欧网 2018-07-29 16:36

 

沈向阳:看好自然语言理解的发展,期待智能产品爆发

【编者按】本文是2018年7月28日,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沈向阳在2018人工智能大会上所做的演讲。

沈向洋作为微软亚洲研究院的创立者之一,对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脉络有着深刻的理解;而微软作为世界级的科技巨头企业,同样在人工智能领域布局深远。


今天上午,2018中国人工智能大会在深圳举行。会上,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沈向洋发表了主题演讲,对人工智能的发展和微软在AI上的研究做了阐述。

首先,沈向洋列举了微软AI研究在近几年取得的几个突破:

2015年微软亚洲研究院发布的152层残差网络(ResNet)的图像识别准确率已经达到96%,胜过人类;

2017年8月,微软在Switchboard语音识别基准测试中的错误率已经降低至5.1%,达到了媲美人类专业速记员的水平;

2018年1月,微软亚洲研究院自然语言计算组率先在斯坦福大学发起的SQuAD文本理解挑战赛上获得超越人类的分数;

2018年3月,微软亚洲研究院与微软雷德蒙研究院宣布,其研发的机器翻译系统在通用新闻报道测试集newstest2017的中-英测试集上,第一个达到了可以与人工翻译媲美的水平。

其次,沈向洋介绍了微软小冰,小冰定位跨平台的对话式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同时也是面向智能设备的智能助手,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内容创造者,一些列垂直领域的解决方案提供者。

在近日举办的第六代小冰发布会上,小冰团队推出了Dual AI平台战略,以第三方落脚合作平台,这是微软小冰自诞生以来向平台化迈出的最大一步。具体来说,微软小冰希望借助Dual AI战略打造一个半开放的生态环境,不同于SDK/API开放赋能,也不同AI APP Store自有封闭,微软小冰对合作伙伴完全开放核心框架,包括全双工能力、人工智能创造等核心能力,同时微软小冰将负责产品体验,直接融入第三方平台。目前,小冰已经与网易、小米、腾讯、华为等平台厂商基于Dual AI达成了深度合作。

在沈向洋看来,不管是情感计算(EQ+IQ)、生成模型,还是全双工语音、实时视觉,人工智能创造,微软小冰在技术上都是最领先的AI产品。“小冰走了一条自己独特的道路,它领导着整个对话式人工智能的发展。”

最后,沈向洋重点介绍了小冰在人工智能创造上的进展。据悉,小冰目前已经在文字作品、金融文本产品、歌曲、有声读物、电视/电台节目等多个领域进行内容创作。

在金融文本产品上,小冰提供短摘要、长摘要、金融研报、垂直搜索、知识图谱、全景可视化等服务。目前已经提供全部26类上市企业公告摘要,日均覆盖90%的国内金融机构交易员。

在歌曲创作上,小冰在第四版的唱歌模型上为了突破模仿瓶颈,不仅有声线、技术模型,小冰开始具备融汇贯通的能力,博采众家之长,而且能自动把两个歌手风格融合在一起。通俗的说,小冰可以吸收人类歌手的技巧,并改编歌曲。

在有声读物方面,据沈向洋介绍,小冰姐姐童话工厂正式版,可以不限量收听故事,一个故事支持定制10个人,34个高质量配置,语音全双工实时交互。目前,小冰的儿童有声读物生产线已达成自动化生产,覆盖全国90%的早教机器人,已累积播放400万个小时。

沈向洋透露,小冰已经成为目前全球规模最大的对话式人工智能系统之一,拥有6.6亿人类用户,1.2亿月活跃用户,CPS(一次对话轮数)达到23轮,接入57种直接用户场景。

沈向洋预测,十年以后,手机肯定没有今天这么重要,因为整个世界就变成了一个大计算机,我们有无处不在的计算,无所不在的智能。沈向洋表示,在技术上看好自然语言的发展,同时期待人工智能产品能够爆发。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