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除了阿波龙,百度这台L3家用车也值得关注

科技 亿欧网 2018-07-09 19:51

 

除了阿波龙,百度这台L3家用车也值得关注

风波不断的百度,在前天的第二届百度AI开发者大会(Baidu Create 2018)上,给予公众不少的信心。

论坛上,百度发布了Apollo3.0版本,并推出了自主泊车(Valet Parking)、无人作业小车(MicroCar)、自动接驳巴士(MiniBus)三套自动驾驶解决方案和量产车联网系统解决方案——小度车载OS。在国家会议中心展馆外,陈列着百度推出的自动驾驶车辆。

除了阿波龙,百度这台L3家用车也值得关注

无人驾驶巴士“阿波龙”

除了阿波龙,百度这台L3家用车也值得关注

“新石器”载物无人驾驶物流车

除了阿波龙,百度这台L3家用车也值得关注

百度与苏宁物流联合开发的末端配送无人驾驶汽车

号称全球首款L4级无人驾驶巴士“阿波龙”正式量产下线,大家都说李彦宏吹过的牛实现了。而从实际落地来看,还是集中于园区。当前业界存在一种声音,认为任何用于园区的自动驾驶解决方案,从财务模型上都是讲不通的,实现盈利很难,更多是技术实现能力上的一种秀,给予大众以信心。真正的落地场景,还是家用级汽车。那么百度在家用级车辆上的进展如何?

笔者在大会期间,注意到展厅中展出了一台家用型L3级别的百度测试车。具体来看,在车头、车尾分别安装有一台摄像头和77G毫米波雷达,后者侦测距离为150米-200米。据现场百度工作人员介绍,该毫米波雷达很难获得,百度也是通过OEM厂商才拿到。车两侧各装有2个摄像头,后备箱顶部装有惯性导航传感器(形似白色飞盘)。

除了阿波龙,百度这台L3家用车也值得关注

车头和车尾部的摄像头+毫米波雷达

除了阿波龙,百度这台L3家用车也值得关注

车两侧的摄像头

除了阿波龙,百度这台L3家用车也值得关注

惯性导航传感器

这里需要解释一下,惯性导航传感器是一种不依赖于外部信息、也不向外部辐射能量的自主式导航硬件设备,惯导的基本工作原理是以牛顿力学定律为基础,通过测量载体在惯性参考系的加速度,将它对时间进行积分,且把它变换到导航坐标系中,就能够得到在导航坐标系中的速度、偏航角和位置等信息。假使驾驶在隧道内无法接收到GPS讯号,惯性传感器就会以公尺数推算车辆的方向。

此外,笔者认为该测试车应安装有超声波雷达,用于泊车。一般而言,超声波雷达测距范围为50米以内。根据百度与车厂合作的汽车来看,一般超声波雷达会嵌入汽车外壳之内。

除了阿波龙,百度这台L3家用车也值得关注

过去一年间,百度在大力推动与OEM厂商的合作,根据企业具体需求提供自动驾驶、智能网联等解决方案。除了这台L3级别的测试车外,现场陈列了近10辆与百度合作推出的车辆,涉及品牌包括起亚、红旗、奇瑞、现代、长安、长城等等。总体均处于L2级别,但实现的功能和传感器等硬件配置有所差异。

例如,百度与现代联合开发Valet Parking Demo车,搭载百度Valet Parking产品,装配6个摄像头和12个超声波雷达,可实现自动泊车/出库、自主泊车/出库、车辆远程调度以及车道保持、自动变道、识别红绿灯、躲避路障、紧急刹停、车辆报警等低速自动驾驶功能。

再例如,百度与奇瑞联合开发“雄狮智云”互联系统,能够实现车与家居智能硬件互联,在家通过百度音箱,用语音方式,即可实现打开瑞虎8空调、天窗、尾门等功能。

此外,百度还推出了针对司机行为的警示类产品。针对两客一危、出租车等商用运营车辆,百度推出了违规行为检测平台的解决方案。该方案可以提供对司机疲劳、打电话、玩手机、吸烟、超速等行为的结构化自动识别。目前该方案已经与多个省市和运营企业展开合作。

此外,百度首次推出了面向无人车安全员状态监测的一体化方案。该方案为自动驾驶人机接管转换模块提供状态信息支撑,与深圳锐明合作提供了AI-BOX定制计算硬件。

从百度自动驾驶整体路线图,共包含四大平台:车辆认证平台、硬件开发平台、开源软件平台和云端服务平台。具体而言:

1、车辆认证平台,包含线控车辆和开放车辆接口标准;

2、硬件开发凭条,包含车载计算单元、GPS/IMU、摄像头、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超声波雷达、人机交互硬件、黑匣子以及传感器融合单元;

3、开源软件平台,包含地图引擎、高精定位、感知、规则、控制、端到端解决方案、人机交互接口、实时操作系统以及运行环境;

4、云端服务凭条,包含高精地图、仿真服务、数据平台、安全、OTA、DuerOS以及量产服务套件。

百度何时能够上线L3级别家用汽车,将是大众所真正期待的。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