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天仪研究院”完成1.5亿元B轮融资,商用卫星了解一下?

科技 亿欧网 2018-07-20 13:51

 

“天仪研究院”完成1.5亿元B轮融资,商用卫星了解一下?

7月20日消息,商业航天公司“天仪研究院”完成 1.5 亿元人民币 B 轮融资,由君联资本领投,险峰长青、经纬创投、中科星河、名川资本等新老股东跟投。本轮资金将继续用于新一代卫星平台的研发与迭代。同时,天仪研究院将于今年年底完成额外10颗微小卫星的发射任务。商用航天概念的兴起,民营火箭“上天”不是梦

今年2月,SpaceX的猎鹰重型火箭的成功首飞,让国人们惊叹不已。网络上众多分析指出,埃隆·马斯克创立特斯拉是为了圆自己自小以来的航天梦。这枚现役运力最强的火箭,不仅实现了对一级火箭的回收,还将一台樱桃红色的特斯拉超跑送上了太空。直到这时,人们才恍然惊觉,原来私人企业对宇宙空间的向往早已通过了资本和技术的考验,让地球人的太空旅行和移民外太空有了更加清晰的时间表。

“天仪研究院”完成1.5亿元B轮融资,商用卫星了解一下?

2014年,商业航天的概念在国内还没有被正式提出,但是在大洋彼岸的商业航天发展史早已进行得如火如荼,早已有了几十年的历史。在火箭端,有埃隆·马斯克的Space X,在卫星端有威尔·马歇尔的Planet Labs,在载荷端有安德鲁·卢什的Made in Space。

而近两年来,国内商业航天的概念不仅是兴起,成绩同样斐然。今年5月17日,由零壹空间航天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国内首家民营商用小型运载火箭——“零壹空间OS-X火箭暨重庆两江之星号”升空,顺利进入亚轨道,首飞成功,搭载有效客户荷载部分成功落入预定区域,各项回传数据正常。民营商业火箭企业蓝箭航天也在今年7月5日发布了液氮火箭产品,并有望2020年实现国内荷载运力最大的“朱雀二号”的首飞。

如此看来,国内民营航天领域在商用火箭方向的发展势头如火如荼,而太空领域正在成为各位新一轮战略竞争的制高点。全球卫星及应用产业快速增长,天仪研究院要做卫星国家队的“超级替补”

在商用卫星领域,又有哪些动态呢?

今年初,长征十一号固体运载火箭发射升空,33个知乎网友的提问随着“湘江新区号”卫星抵达宇宙。这已经是这家成立刚满两年的企业——天仪研究院,发射的第四颗卫星。

天仪研究院,成立于2016年,是国内领先的商业航天公司。公司专注于研制面向商业市场的航天系统与载荷,避开了需要大量烧钱的通信和遥感领域的激烈竞争,走出了一条与国外商业航天明星公司Oneweb、Planet Labs不同的发展道路,通过微小卫星为国内外的科学家、科研院所、企业和个人提供短周期、低成本、一站式的空间科学实验和技术验证服务。

赛富动势基金合伙人金凤春也曾表示,天仪以科学实验和技术验证为切入点,恰恰暂时避开了目前需要大量烧钱的通信和遥感领域的激烈竞争,走出了一条与国外商业航天明星公司Oneweb、Planet Labs不同的发展道路,但同时天仪也有望与这些公司殊途同归,跻身中国和海外巨大的商业卫星市场。

天仪研究院CEO杨峰曾对媒体透露出成立公司的细节,国外商业航天上取得成功的公司让其看到了这个领域的“新大陆”。彼时,他很快结束了自己的第一份公司,和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凑钱创立了一家技术公司,虽然当时政府还没有正式明确民间商业航天的发展规范,但他依然很坚定自己的想法,并和自己的好友——现在天仪研究院CTO任维佳,共同开始规划天仪未来的发展路线。“我们想做中国的第一批商业航天企业”。杨峰对媒体说。

2016年11月“潇湘一号”发射升空,这也是我国首颗商业化科学实验卫星。卫星发射的时间距离拿到融资不足5个月,通常来讲这个时间是2至3年。

“天仪研究院”完成1.5亿元B轮融资,商用卫星了解一下?

2016年11月10日7时42分,长征十一号遥二固体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基地,搭载着卫星成功发射,开始进入箭星分离阶段。

2017年2月5日,天仪研究院和以色列合作的微重力化工实验卫星“陈家镛一号”在印度南部的萨迪什•达万航天中心成功发射,搭载104星的极轨卫星运载火箭成功发射,这是人类进入太空时代以来单次发射卫星数量最多的一次。

“天仪研究院”完成1.5亿元B轮融资,商用卫星了解一下?

再加上今年年初长征十一号固体运载火箭发射升空,天仪研究院已经成功发射了四颗卫星。

2015年10月29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印发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中长期发展规划(2015—2025年)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鼓励支持民用空间基础设施发展。《通知》显示,全球卫星及应用产业快速增长,进入21 世纪以来年均增长率保持在10%以上。

杨峰知道机会来了。“国家队更多承担了重要的国家研发任务,我们更多承担的是小快灵的科研服务,是国家队非常好的补充。”他说。2016年初,受湖南省政府的邀约,杨峰决定将天仪研究院正式落地长沙市高新区。成立两年获得多轮融资,天仪研究院未来发展可期

天仪研究院成立于2016年1月,当年就拿到了千万级天使轮融资,又在2017年4月第四届中国军民两用技术应用推进大会上,宣布获得了由赛富动势基金领投的近亿元A轮融资,此次更是获得了高达1.5亿元的B轮融资。

“天仪不讲故事,我们做到的才会去说,航天的成绩单是在天上交的,不是在纸上交的。所以,不论是在发射卫星的数量、技术研发,还是在收入指标上,天仪都交出了很漂亮的成绩单”,杨峰在接受媒体专访中回答到。

“天仪研究院”完成1.5亿元B轮融资,商用卫星了解一下?

天仪研究院CEO杨峰

对于资金的用途,杨峰表示,A轮融资的资金主要投入到了研发中,此次B轮融资后,公司仍会以新技术研发为重点,专注于“新技术、新成本结构、新应用”三个方面的发展。杨峰进一步解释到,这三个方面逐层递进,通过技术突破,降低研发成本,最后走向下游新的行业应用。

当问及“是否会利用这次投资,扩大团队规模?”,杨峰表示,“我们对于人员引进方面非常谨慎,商业航天是一个长跑,我们更希望能够扩充团队的质量,而非数量。现有团队成员都是在航天领域深耕多年的老手,未来,我们仍然会严把人才关,建设一支能打硬仗的队伍。”


2018年8月24日,亿欧将在北京举办“科技落地 物链未来——GIIS 2018物流产业创新峰会”,就传统物流企业、制造企业、物流科技应用场景及实操、物流科技新畅想等议题,携行业人士一同探讨新机遇下物流科技如何更好落地及发展走向。

报名链接:https://www.iyiou.com/post/ad/id/638

“天仪研究院”完成1.5亿元B轮融资,商用卫星了解一下?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