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小米上市首日遭遇破发尴尬 机构:是尊重市场的表现

科技 云掌财经网 2018-07-09 15:21

小米今天成功在香港上市,股票交易代码 1810,开盘价 16.6 港元,相比此前公布每股 17 港元的发行价下跌 2.35%。小米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雷军出席了今天的上市仪式。小米也是港交所第一只以“同股不同权”方式上市的新股。

小米集团此次全球发售21.8亿股,其中95%供国际配售,5%供投资者公开认购。据小米集团上周五发布的公告,公开招股及国际配售分别获9.5倍及1.1倍认购,最终每股发售价定为17港元。

小米上市首日遭遇破发尴尬 机构:是尊重市场的表现

(图片来源:网络)

小米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7月8日发出公开信称,最近资本市场跌宕起伏,小米能够上市就意味着巨大成功。包括李嘉诚、马云、马化腾等行业领袖在内的逾十万投资者认购了小米股票,唯有继续奋斗,才能回报这份信任。“上市是为了更好地奋斗。成功上市只是小米故事的第一章的总结,第二章将更加华丽绚烂。”雷军说。

小米的招股结果显示,小米公开招股部分共获10.35亿股认购,相当于公开发售可认购股数1.09亿股的约9.5倍。逾10万名投资者参与了小米的公开认购,其中超过2.5万人只是尝试性地认购了一手。这与其他“新经济股”相差甚远。去年阅文集团上市时,公开招股的超额认购倍数超过620倍;众安在线、易鑫集团公开招股的超额认购倍数也分别超过400倍、559倍。

本次,小米国际配售部分仅获轻微超额认购。该部分共获23.98亿股认购,相当于可供认购股数的110%。其中,相当一部分来自与承销商有关联的资产管理公司,以及小米的现有股东。

最终,小米以招股价下限17港元定价,净筹资240亿港元。以IPO发行价计算,小米估值约543亿美元雷军在上市仪式上表示,要特别感谢全球米粉,“八年前,我们研发了第一个产品 MIUI,第一版只有 100 个用户。正是这 100 个用户支持,我们一步一步成长,才有现在的月活跃用户 1.9 亿人。”

小米公司正式成立于 2010 年 4 月,是一家专注于智能手机、互联网电视以及智能家居生态链建设的创新型科技企业。小米此前已经 决定分步实施在香港和境内的上市计划,即先在香港上市之后,再择机通过发行 CDR 的方式在中国大陆上市。

根据雷军此前在 公开信中披露的信息,小米 2017 年收入 1146 亿元,同比增长 67.5%,跨越 1000 亿元营收门槛只用了七年时间;2018 年一季度同比增长 85.7%,电商及新零售平台贡献的收入占 63.7%;2017 年互联网服务收入占 8.6%,达 99 亿元,2018 年一季度互联网服务收入占比又提升至 9.4%。

对于小米估值的回落,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桂浩明表示,一方面是市场理性因素提升的结果;另一方面,也是小米的管理团队理性选择的结果,他们果断地决定以询价区间的下限作为发行价,既体现了对市场的尊重,也反映出对公司客观估值的态度。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