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一款并不简单的VR休闲游戏:《人类拯救计划》试玩体验

科技 913VR网 2018-07-11 16:14

 

一款并不简单的VR休闲游戏:《人类拯救计划》试玩体验

上周我应邀试玩了由中国本土游戏公司互联星梦制作的VR游戏《人类拯救计划》。作为一款索尼PSVR平台独占游戏以及索尼“中国之星计划”旗下的首款已上市游戏,《人类拯救计划》已于5月24日登录索尼PS4国行,售价人民币78元,发行方为上海东方明珠。对于这款游戏,我其实早有耳闻,在之前采访互联星梦CEO张毅的过程中,我也试玩过demo。在正式版已经发布的今天,这款游戏究竟有着怎样的表现,今天我就来说说自己的感受。

一款并不简单的VR休闲游戏:《人类拯救计划》试玩体验

首先,作为一款PSVR游戏,《人类拯救计划》需要玩家配备PSVR头显和PS MOVE手柄进行游玩,与之前众多的PSVR游戏不同,本作只需要一个PS MOVE手柄即可完成全部操作。进入游戏之后,我发现本作提供了多种游玩模式,具体来说包括星球保卫战(单人模式)、夺宝小行动(四人模式)、模仿大逃亡(四人模式)和救援大作战(双人模式)。需要说明的是,所谓的多人模式其实是一名玩家使用PSVR头显加PS MOVE手柄、其余玩家使用传统游戏手柄的游玩方式,这种Party Game(聚会游戏)的方式很适合几个好友一起游玩,不过在国内貌似大部分主机游戏玩家还是一个人在家里游玩。我平时也基本上是自己一个人玩游戏,因此这回我只试玩了本作的单人模式(星球保卫战)和双人模式(救援大作战)。

貌似简单、实则不然的单人模式(星球保卫战)

 

一款并不简单的VR休闲游戏:《人类拯救计划》试玩体验

 

选择单人模式之后,我发现本作提供了新手(教程)关卡和正式关卡。不得不说,本作的新手教程非常详尽,可以说是我玩过的VR游戏里面最清晰和详细的作品之一,玩家只需要按照提示一步步操作,即可了解单人模式中的全部玩法。说到玩法,本作可以说是一款塔防类游戏,游戏中玩家需要用手柄(飞船)移动和放置不同的动物英雄,来保护人类不被外星飞船劫持。游戏的操作非常简单,这点也是我个人非常推崇的,只需要用手柄靠近(而不需要按键)空中的动物英雄,就可以将其“粘”住进行移动,之后按扳机键即可将其放置在某个位置。作为敌人的外星飞船则会沿着不同的线路去抓取地球上的人类,玩家需要在外星飞船劫持10个小人之前将其全部消灭,否则就会game over。

一款并不简单的VR休闲游戏:《人类拯救计划》试玩体验

在关卡选择上,本作采用了一种颇为有趣的方式。在地球表面,玩家通过手柄控制飞船进行移动,不同的关卡对应的区域上空会有一道光柱,飞船进入光柱即可进入关卡,当玩家通过某一关卡后,这个区域的光束上还会显示玩家的得分(用星星表示)。这种方式无疑增加了游戏的趣味,同时相比传统的选关方式也带来了更强的沉浸感。

一款并不简单的VR休闲游戏:《人类拯救计划》试玩体验

在角色方面,本作为玩家提供了多种动物英雄,不同的动物英雄具有不同的功能与特性,在玩家完成一定关卡之后,即可解锁新的动物英雄,而且这些动物英雄还可以进行升级!在游戏过程中,玩家需要合理搭配不同动物英雄的特点,来面对强大外星飞船的挑战。关于动物英雄,我特别想说一句,这些角色的设计带给我一种精致的“玩具感”,仿佛每个角色都像是在我手中的一件小玩具,我可以通过手柄进行各个角度的观察和把玩,这种操作方式特别适合VR,也许未来制作团队还可以根据这种玩法制作出更多好玩的游戏出来,比如说“玩具总动员”(用不同的玩具作为游戏角色)。

一款并不简单的VR休闲游戏:《人类拯救计划》试玩体验

与丰富的动物英雄相对应,游戏中的敌方角色同样也是多种多样的,并非简单的出来送死。随着我游戏进程的深入,我遇到了可以发射子弹的外星飞船,有些甚至还可以进行散弹攻击。玩到这里,我已经发现,这款貌似简单的VR游戏其实一点都不简单,无论是玩法还是角色,游戏的内容都很丰富,果然不愧是“中国之星计划”旗下的作品。

紧张而爆笑的多人模式(救援大作战)

 

一款并不简单的VR休闲游戏:《人类拯救计划》试玩体验

 

下面说说多人模式,因为我实在凑不齐四人,所以我在这里只是体验了双人模式,也就是说,这个模式需要一名VR玩家和一名TV玩家,双方有各自不同的玩法。TV玩家通过传统游戏手柄控制一只小鸡搜集地面的小人并送上火箭,而VR玩家需要通过消除的方式阻止小鸡把小人送上火箭。多人模式的新手教程同样非常详尽,在了解完玩法之后,我已经迫不及待的要进行左右互搏的游戏了(因为试玩的时候还是我自己一个人)。

一款并不简单的VR休闲游戏:《人类拯救计划》试玩体验

根据不同的介质提供不同的玩法,这种游戏设计之前在任天堂主机Wii U上就有过先例,如果设计合理,这种由于信息及操作差异产生的游戏感会带给玩家极大的惊喜。在这方面,本作的设计无疑是非常成功的,虽然我是自己一个人进行试玩的,但是我完全可以想象出两个人对抗时的那种紧张和乐趣。当TV玩家控制小鸡收集到10个小人的时候,即可进入火箭前面的光圈飞向太空,而VR玩家则需要通过类似祖玛消除的方式,尽可能的消除地面上的小人。不得不说的是,地面上有一种小人的样子特别像川普,真是让人又好气又好笑!

总结:诸多亮点,极具潜力

在简单试玩之后,我最直观的一个感觉是,《人类拯救计划》有一种“爆款相”,而我之所以产生这种感觉,想来是由于如下几个原因。

第一,本作的玩法非常简单,所有的玩家都会轻松上手,而随着游戏进程的深入,游戏在一些内容方面的丰富度(角色、等级、敌人等)又不会让玩家觉得无聊,其结果就是游戏本体非常耐玩。

第二,本作的玩法和设定是普世化的,全球的玩家都可以轻松上手,而这种休闲游戏所具备的快乐感又是所有玩家都能接受的。从这个角度来说,本作有点像手游时代的《愤怒的小鸟》:所有人都能玩,所有人都爱玩。

第三,本作的失误率很低,舒适度很高。玩过VR游戏的朋友可能都有过一种经历,那就是由于VR设备的原因或游戏设计的缘故,我们在游戏中经常会出现一些失误,比如你去地上捡一把枪,结果因为定位不准或者按键不对而没有捡起来,这种失误往往是专属于VR游戏的(玩VR游戏比较多的朋友一定明白我的意思)。或许是由于游戏设计的缘故,本作基本上是零失误率,无论是移动、放置动物英雄还是其他操作,我基本上没有产生那种在其他VR游戏因为失误而导致的挫败感,因此而产生的舒适度则非常高。在游戏过程中,我可以很舒服的靠在沙发上游玩,全身都很放松,这种美妙的感觉是绝大多数站姿或坐姿VR游戏所不能提供给我的。

第四,综合前面几条,我可以负责任的说,本作是一款非常合格的减压游戏。当我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回到家里,我可以很舒适的戴上头显,靠在沙发上玩半小时或一小时的《人类拯救计划》,在一种欢快的气氛中度过一段美好的时光。我想,这是目前很多游戏都难以做到的,从休闲游戏的角度来说,本作非常成功。

通过以上的总结,相信很多朋友已经可以体会到我对《人类拯救计划》的认可与欣赏。不过对于这款游戏,我个人也存在一定的担心,这主要还是由于PSVR的终端数量并不是很多,如何能让这款游戏更多的触达玩家,这可能是一个挑战,当然这就与游戏本身的品质无关了。最后我建议还没有接触过《人类拯救计划》的VR玩家不妨一试,或者这款游戏真的会带给你一份惊喜,同时我也希望互联星梦团队能够再接再厉,进一步打磨这款产品,我个人对其未来的潜力寄予厚望。

  【913VR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及回链】

一款并不简单的VR休闲游戏:《人类拯救计划》试玩体验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