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湾区观察丨世界湾区之首——纽约湾区的区域规划之路

科技 亿欧网 2018-07-22 16:03

 

湾区观察丨世界湾区之首——纽约湾区的区域规划之路

图片来自“123rf.com.cn”

世界海湾万万千,形成湾区千千万,世界三大湾区为纽约湾区、旧金山湾区和东京湾区,其中纽约湾区为世界湾区之首。作为三大湾区中唯一一个跨州建设的大都市区,纽约湾区漫长的发展路途,其四次区域规划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1921年,罗素·塞奇基金会资助建立了纽约区域规划委员会,后发展成纽约区域规划协会(下文简称RPA),致力于纽约湾区的区域规划探索。从1922年成立至今,RPA已对纽约湾区提出了四次规划方案,成为纽约湾区近百年发展的最重要因素之一。

下面弯曲菌将带着大家回到19世纪20年代,一步步随着时间轨道,回顾纽约湾区的四次区域规划。第一次区域规划

19世纪中期,由于港口优势、技术创新、政策扶持等原因,纽约湾区的经济、人口、文化快速发展,城市呈现爆炸式的增长。然而,其城市与区域却缺乏相应的规划和建设。

为重构纽约湾区的区域秩序,使之成为更具活力、更加丰富多样的大都市区,1929年,RPA发表《纽约及其周边地区的区域规划》。规划提议,构建公路、铁路和公园网络,以及居住、商业和工业中心,作为该区域物质和社会发展的基础。规划的核心是“再中心化”,制定了建立开放空间、缓解交通拥堵、集中与疏散、放弃高层建筑、预留机场用地、细化设计、减少财产税、建设卫星城等十项政策。

这次规划是一次前所谓有的规划创新和改革,提出了一种全新的发展和管治的思路,并提出跨越行政边界来建设有活力、宜居、可持续的城市社区,促使纽约在20世纪中期就成为全球领先城市。第二次区域规划

二战之后,在技术革新、产业升级的推动下,纽约湾区进入了工业化后期发展阶段,城市向郊区蔓延,带来的环境恶化和老城区中心空心化等问题。

为了解决郊区蔓延和城区衰落等问题,促进纽约湾区城市再发展,1968年,RPA完成了纽约湾区第二次区域规划。规划的核心是“再集中”,将就业集中于卫星城,恢复区域公共交通体系,提出了建立新的城市中心、塑造多样化住宅、改善老城区服务设施、保护城市未开发地区生态景观和实施公共交通运输规划五项原则。

这次规划推动了牙买加、布鲁克林、纽瓦克等城市的经济发展,奠定了1980年代纽约湾区的再发展。同时也促进了不同部门、机构之间的发展。第三次区域规划

新世纪到来之际,纽约湾区面临的经济、社会及可持续发展上的挑战。

为了提高纽约湾区的宜居性,并从社区建设,环境保护和劳动力保护上来促进地区经济的可持续发展,1996年,RPA发布了第三次区域规划——《危机挑战区域发展》,通过投资和政策吸引重新建立3E(“three E’s”) ——经济(economy), 环境(environment) 公平(equity) ,并提出了五项措施——植被、中心、机动性、劳动力和管理( Greensward, Centers, Mobility, Workforce and Governance),并强调形成高效的交通网络的重要性以期重塑区域的经济和活力。第四次区域规划

2014年,RPA发表了关于纽约湾区发展的评估报告——《脆弱的成功》,指出这一地区总体取得了进展,但很多人并未从这一增长中获利。过去25年,多数家庭的实际收入减少,面对自然灾害越来越脆弱,最重要的是政府机构未能解决大多数棘手问题。

2017年底,RPA发布了的第四次规划《共同区域建设》则进一步体现了以人为本的发展需要,集中解决了居民在住房、通勤、气候及可持续生活上的种种问题。这次规划的重点是“区域转型”,确定了“经济机会、宜居性、可持续性、治理和财政”四方面议题,旨在创造就业,改善商业环境,促进经济增长,减少家庭的住房开支,解决贫穷,为居民提供更加富裕的生活和更多、更便利的社会服务设施(交通、教育)。

湾区地跨多个行政区,湾区经济的发展,湾区资源的集聚,需要加强各行政区政府、政企之间的沟通和协作,加大跨行政区发展的协调力度。简而言之,科学的区域规划在湾区的发展过程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2018年8月24日,亿欧将在北京举办“科技落地 物链未来——GIIS 2018物流产业创新峰会”,就传统物流企业、制造企业、物流科技应用场景及实操、物流科技新畅想等议题,携行业人士一同探讨新机遇下物流科技如何更好落地及发展走向。

报名链接:https://www.iyiou.com/post/ad/id/638

湾区观察丨世界湾区之首——纽约湾区的区域规划之路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