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如何更好的构建区块链?这里有来自30+企业的案例指南

科技 云掌财经网 2018-07-24 16:35

要说区块链行业,最赚钱的项目,估计不少都会说是炒币。虽然比特币一直都是毁誉参半,但支撑其发展的底层技术区块链却日益得到各界认可和重视。2018开年,区块链受到的追捧再次急遽升级。不仅是小型初创企业,腾讯、阿里、百度、京东等巨头公司也都纷纷加码对区块链的投入。

区块链每天都在想方设法形成新的行业和企业应用,不用多久这项技术将无处不在。未来,包括初创企业、学术机构、开源机构、联盟和金融机构等都会参与到这项技术当中。

目前对区块链前景的争议,集中于其落地方向和价值的不明朗。迷雾之中,众说纷纭,有言论称“区块链不ICO不挣钱”,也有人试图找到币圈以外区块链技术在现实场景中的真正价值。

以下是一些值得关注的内容。

区块链核心技术

提到区块链核心技术,一般包括应用层、合约层、激励层、共识层、网络层、数据层中的关键技术。这里面的研究热点有共识、分布式账本、跨链技术、P2P网络和一些应用实践。你可能会问:

1.目前市场上区块链平台众多,如何正确认识和评估适合企业选择的底层技术?

2.区块链在企业级应用中区块链面临着哪些关键痛点和技术挑战,如何解决?

3.跟生命和医疗数据有关的区块链项目,在开发运营过程中有哪些经验教训?

4.跨链的本质到底是什么?需要解决什么问题?技术难点及实现模式有哪些?

5.文件系统的特性和实现原理是怎样?

6.如何在以太坊中实现 DPoS 算法以及其意义?

你需要的答案在这里:

《区块链核心技术横向剖析》--谢文杰/智链ChainNova CTO

《企业级区块链技术实践》--黄海泉/京东集团大数据与智慧供应链事业部高级架构师

《迅雷链及迅雷链文件系统的技术实践》--来鑫/迅雷链总工程师

《基因组数据区块链的机会和挑战》--陈钢/WeGene研发CTO,TGO鲲鹏会会员

《区块链跨链技术及实现机制》--吕旭军/网录科技创始人、CEO

《美图基于以太坊框架下的DPoS算法的实现和思考》--林添毅/美图技术经理

区块链金融

当区块链技术刚被提出的时候,金融被认为是最主要的应用场景之一,具体包括建立基于区块链技术的银行间点对点支付结算系统和跨境支付系统、在交易所运用区块链技术实现股权的登记和转让等。

区块链应用于金融领域有着天生的绝对优势,主观来看,金融机构在区块链应用的探索上意愿最强,需要新的技术来提高运营效率,降低成本来应对整个全球经济当前现状。客观来看,金融行业市场空间巨大,些许的进步就能带来巨大收益。金融行业是对安全性、稳定性要求极高的行业,如果区块链在金融领域应用得以验证,那么将会产生巨大的示范效应,迅速在其他行业推广。

所以,你更应该了解:

1.当前热门的中心化和去中心化资产交易平台,是怎样的技术原理和设计思想?

2.去中心的业务运营模式是否成立?如何评估一个区块链应用项目的投入资本?

3.区块链数据的公开透明与隐私保护如何平衡,什么样的数据适合放在区块链上?

4.为确保系统整体持续可用,什么样的代码适合写在智能合约里,维护有哪些难点?

5.何快速构建一个基于区块链的金融服务系统?可用性、扩展性及数据私密性如何解决?

6.如何基于区块链技术构建一个公正评定的黑名单数据互查平台?

7.支撑业务量稳定在数十亿级别的贸易金融业务系统如何实现?

8.汽车金融领域中,核心资产权益转移及相关金融活动如何通过区块链技术解决?

以上问题的答案都在这里:

《中心化&去中心化区块链资产交易系统》--巨建华 / BlueHelix 创始人,TGO鲲鹏会会员

《一个金融区块链技术团队2年的踩坑扫雷之路》--章乐焱 / 恒生电子首席架构师&研发中心总经理,TGO鲲鹏会会员

《如何打造基于区块链的金融事务及数据分析系统》--谭峰 / 中证信用区块链服务技术总监

《区块链在金融风险信息共享项目中的应用实践》--张大晴 / 京东金融区块链技术负责人

《区块链在贸易金融领域探索与实践》--王连诚 / 民生银行区块链团队负责人、区块链首席架构师

《区块链在汽车金融中的应用》--鄢倩 / ThoughtWorks高级咨询师

区块链安全

区块链技术作为一种新兴技术,安全性威胁是其面临的最重要的问题之一。区块链还处在初级阶段,存在密码算法安全性、协议安全性、使用安全性、系统安全性等诸多挑战,风险不仅来自外部实体,也有可能来自内部参与者的攻击。如何围绕物理、数据、应用系统、加密、风险控制等构建安全体系,是我们面临的重要挑战。

区块链安全是一场真枪实弹的战争,你的弹药是否已备好:

1.区块链存在哪些特有的安全问题,有什么影响?

2.如何处理隐私保护和业务逻辑相关安全问题?

3.在合约开发阶段要遵守怎样的安全编码原则?

4.在合约部署前如何完成充分、全面、彻底的安全审计工作?

没关系,360、长亭科技来帮你补充:

《几种挖矿攻击及相关缓解措施》--彭峙酿 / 360核心安全事业部安全研究员

《一拳定胜负:智能合约攻守道与漏洞浅析》--于晓航 / 长亭科技区块链安全研究员

区块链即服务

在很多区块链商业应用的案例中,我们总能看到BaaS这个字眼,BaaS是Blockchain as a Service的缩写,中文译为“区块链即服务”。那么区块链即服务BaaS究竟是什么?

区块链即服务,是微软、IBM等大企业从自己的云服务网络中开辟出一个空间,来运行某个区块链节点。和普通节点及交易所节点相比,BaaS节点的用途主要是:速建立自己所需的开发环境,更快地验证自己的概念和模型。BaaS节点的服务性体现在:工具性更强,便于创建、部署、运行和监控区块链。

区块链技术相对前沿,就算到GitHub获取一些版本的代码并安装,由于很多代码库都不完善,顺利运行区块链的有难度的。对开发者来说,应用的开发和运营就变得很复杂。所以,可以一键进入开发环境和区块链网络的BaaS平台,能够更容易地为企业提供区块链应用,帮企业减轻负担。

那么,BaaS究竟是怎么做到的呢?

1.区块链云服务平台的相关功能和架构是怎么设计的?

2.区块链服务的决策和技术选型过程是怎样的?

3.如何定位对区块链的需求,如何选择合适的区块链产品形态?

4.如何选择和利用区块链安全治理体系以保障业务运行?

5.区块链业务应用开发、数据运维、系统迁移等一系列操作有什么技巧?

6.如何搭建BaaS平台,BaaS的落地方式是怎样的?

看点融、华为、阿里、腾讯都是怎么做的:

《点融区块链云服务实践与思考》--肖诗源 / 点融网技术总监

《华为云区块链服务技术决策和落地实践》--刘再耀 / 华为云区块链服务产品负责人

《基于区块链服务构建企业区块链业务系统的实践分享与探讨》--余珊 / 阿里云区块链技术负责人, 阿里巴巴高级技术专家

《区块链云服务落地探讨》--敖萌 / 腾讯金融云区块链首席架构师

区块链案例

当前的区块链应用,除数字货币外,就是在其他各行业的推广应用。一般都是利用去中心化和数据不可篡改的特点,来解决多方之间的相互信任及信息处理问题。诸如供应链融资授信、商品防伪、医疗病历和影像共享、物联网数据安全、跨国清算、交易实时对账等。

你或许已经知道:

1.Nebula Genomics、Shivom、Zenome等基于区块链的基因组应用和研究网络的发展进展如何?

2.在大数据存储、隐私保护、安全计算、监管政策等方面所面临的技术挑战有哪些?

3.包括协同存储、协同计算、软硬件同态加密、SGX等解决方案有哪些优劣?

4.如何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农产品的生产、检测、流通、销售全流程?与线下如何结合?

5.如何用IOT设备为现实世界物体产生终身绑定的唯一标示?

6.区块链的分布式账本存储有限,物联网设备产生的海量数据要怎么存储,怎么上链,怎么验证?

7.区块链技术在智慧零售场景下的应用如何实现?包括KYC,会员生态价值交换,智慧物流,智能家居,物联网,版权保护等

8.加密体系、联盟链权限控制、消息交换机制、性能加速等痛点如何创新和改进?

区块链应用深层解读在这里:

《基因组数据区块链的机会和挑战》--陈钢/WeGene研发CTO,TGO鲲鹏会会员

《区块链技术在食品溯源领域的应用实践》--张增骏 / 智链ChainNova技术总监、架构师

《区块链与IOT在鸡只溯源中的协同应用实践》--杨智健 / 连陌科技高级架构师

《区块链技术的智慧零售实践》--姚平 / 苏宁云区块链研发中心技术总监

说了这么多,这些内容在哪可以看到呢?

2018年8月18-21日,InfoQ主办的全球区块链生态技术大会将于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大会面向区块链相关技术人员,聚焦区块链研发与应用的前沿技术及实践经验,旨在帮助参会者了解区块链领域最新的技术趋势与最佳实践。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