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区块链平行世界,未来10%的人活在那

科技 云掌财经网 2018-07-04 15:57

科幻电影《蝴蝶效应》中,主人公埃文通过阅读日记,能够在不同的时空跳跃穿梭。首次穿越后,埃文回到了“过去”的平行时空,与当年的自己重叠,成为“过去”平行时空的人,但平行时空的行为,却能改变埃文所在的现实时空的状况。

从科幻片拉回现实生活,其实人类物理世界也正在被1:1扫描到区块链平行世界。只是这个全新世界,除了原始的基础设施之外,荒无人烟。

区块链平行世界,未来10%的人活在那

最近几年,凭借30多年的互联网经验积累,大量的拓荒者试图赋能区块链技术,将现实和互联网世界中的事物,扫描进区块链世界,以此来改变赛道方向。

“区块链资产的市值目前还很小,提前布局会帮助行业更好地升纬,在更高赛道上起跑。”

例如,2016年成立的Steemit,对应今日头条等互联网信息分发平台。但Steemit不经过信用中介平台,可以直接奖励创作者,平台也可以通过分红获取收益。到2018年5月,Steemit用户量已超100万,网站每天独立访客超250,000个。

2017年5月推出的Status,则有更大的野心。

Status被称为区块链行业的“微信”,号称要建造一个彻底改变世界与以太坊网络的互动方式的移动操作系统。

区块链平行世界,未来10%的人活在那

(“区块链版微信”Status)

一边是杀入“区块链世界”浩浩荡荡的先驱大军,另一边,基于区块链技术,信息互联网过度到价值互联网的浪潮也滚滚而来。

区块链价值互联网如何形成?区块链又如何构建平行互联网世界?带着这些问题,锌财经邀请了立足硅谷的极客资本owner——王斗,来聊聊在最前沿的投资实践中,他所接触的“价值互联网”及“区块链平行世界”的所见、所感、所想。

1、区块链正在形成价值互联网

“区块链是将现实世界的实物资产和非实物资产转化成数字资产的工具,是价值互联网的基础。”

没有多余的寒暄,活动一开场,王斗就直接抛出了他所理解的区块链本质。

作为信息聚合平台,互联网凭借提供能够免费传播的文字、图片、语音以及视频等海量数据信息,集合了大量的用户。

数据集合的地方就是生意,早期互联网巨头百度、Google等中间商,左手汇拢海量数据信息,右手则输出用户查找服务,赚得盆满钵满。但这个过程中,内容生产者却几乎得不到应有的价值回报。

区块链平行世界,未来10%的人活在那

因此,“确权”也就成了区块链必须解决的首要问题。结合应用密码学、分布式共识机制、链式结构等方式,区块链技术能够用来确认资产的所有者。

“互联网开始有真东西了”,王斗总结。

程序员出身的王斗,刚进入区块链行业时,就多次阅读比特币白皮书,他特别强调,白皮书从未提及“去中心化”,而是“去中介化”。

也就是说,进入价值互联网时代的话,一方面,“去中介化”将使得个人的虚拟信息能够数字资产化,数据信息等“真东西”都可以用来作为一般等价物,实现价值。另一方面,资产的价值化能够改善流动性,也会因此改变产业的上下游结构。

而在价值实现的过程中,资产上链成为了2018年的重要动作。

王斗还现场举例,并拆解了市场新物种——UDAP(一个去中心化的、通用的区块链资产管理与交易平台):

1. 区块链应用的核心价值沉淀在L1协议层,UDAP则对这个协议层进行针对性扩展,在L1基础上建立L2层的P2P网络,提供去中心化路由、负载平衡以及资产全生命周期管理(上链、确权、铸币、兑现和销毁等)、搜索以及多种交易服务,使应用开放变得简单。

2. UDAP试图解决区块链应用快速落地的难题,因此会去实现一些中间层面的公共服务。开发人员可用熟悉的开发模式、工具去开发区块链应用,只需专注于应用的业务逻辑和用户体验,设计独特的通证经济模型,而无需考虑底层区块链是什么及每笔交易的费用问题。

区块链平行世界,未来10%的人活在那

(UDAP资产上链图)

tokenizeeverything,这是链圈近期的流行说法。从“信息互联网”到“价值互联网”,信息生产者不仅能够实现信息的数字资产化,而且在没有可信的第三方中介机构场景下依旧可以完成交易。

这或许可以解释,区块链为什么能够被称为划时代的技术。

2、未来10%的人将长时间生活在平行世界?

正如浏览器、搜索引擎等是从现实世界进入互联网虚拟世界的桥梁,机器人、交易所及钱包,将构成打开区块链平行世界大门的密钥。

而在门内侧的平行世界中,物理世界将被1:1扫描,互联网世界的事物在此都能找到对应物,人类数字资产也将免费自由移动。

区块链平行世界,未来10%的人活在那

百度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在谈及区块链技术时,曾公开表示:传统互联网中,虚拟的东西是“make a copy”,但区块链可以使虚拟物品变得唯一。

这与王斗的理念不谋而合。“未来,不仅钱包里的数字资产和法定资产将会1:1,人类起心动念都将被区块链捕捉、记录、量化。”王斗认为。

区块链平行世界,未来10%的人活在那

(平行世界非实物基础资产)

王斗将“想象力,创造力,影响力”定义为基础货币,基础货币是人与生俱来的数字资产,正如人类面容、声音、指纹等生物特征,这些人类本身的原生力量都可以量化。

被公认为链圈大佬的王斗,观念似乎有些超前,活动现场不可避免也引发了用户的追问:“起心动念如何才能捕捉?”王斗还现场调侃起了锌财经记者:

区块链平行世界,未来10%的人活在那

“没钱用了,化化妆,出去遛个弯,上网唱唱歌,就有钱用了。”王斗表示,保守估计,在不远的将来,无论是微信聊天,亦或是VR游戏,未来将会有至少10%的人长时间生活在数字平行世界。

但王斗强调,平行世界和物理世界应该是相互映射和相互补充的关系。快校科技创始人方刚也曾表示,“区块链不可能永远躲在平行世界里靠信仰鸡血式生存,迟早要与消费者的吃穿住行生老病死息息相关。”

这预示着,区块链平行世界或许就在不远的将来。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