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押注5G拓展海外,上半年净亏78.24亿元的中兴能否东山再起?

科技 亿欧网 2018-09-02 18:23

 

押注5G拓展海外,上半年净亏78.24亿元的中兴能否东山再起?

8月30日晚,中兴通讯发布了2018年半年度财报,据财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94.33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26.99%;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78.24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441.24%,基本每股收益为-1.87元。对比4月底中兴公布的第一季度财报,实现营业收入288.8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2.18%;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16.8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9.01%。

总体来看,中兴通讯上半年发展由盈转亏,损失惨重,而中兴经营亏损、利润大幅度减少的主要原因在于“美国416禁运令”事件的业务限制与6月12日发布的10亿美元巨额罚款。

中兴通讯,成立于1985年,是一家综合通信解决方案提供商,也是国内第二大、世界第四大通信设备运营商。公司集“设计、开发、生产、销售、服务”为一体,主要为客户提供ICT产品及解决方案,2018 年上半年,中兴毛利率为 30.24%,较上年同期下降2.28个百分点,主要因国际运营商网络、国内外政企业务和国内外消费者业务毛利率下降所致。

下文将依据中兴2018上半年财报,对其目前的经营模式与战略布局进行全面分析与解读,看上半年净亏78.24亿元的中兴能否东山再起?2018上半年,三大业务流线亏损严重,研发投入却毫不吝啬

根据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统计数据,2018 年1-6月,国内电信业务收入累计完成 6.72千亿元,同比增长4.1%。从中兴2018上半年财报上看,中兴主要的业务范围依旧分布在“运营商网络、政企业务、消费者业务”三个方面,但是毛利率比上年同期各减少0.55、6.45、6.84个百分点。移动数据业务拉动下的电信行业是中兴的重点发展业务方向。但是经营业绩亏损严重,三大业务流线接连受创。

押注5G拓展海外,上半年净亏78.24亿元的中兴能否东山再起?

财报显示2018年上半年,中兴实现营业收入394.33亿元人民币,同比减少26.99%,主要原因是由于运营商网络、消费者业务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减少所致。2018年1-6月中兴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78.24亿元人民币,同比减少441.24%。

在通讯设备类制造行业,中兴在原材料和工程项目的合计营业成本所占金额为266.12亿元,同比减少21.86%。同样在公司的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所得税同比增长均为负值。但是在研发投入资本化金额上,同比增长了45.93%。资本化研发投入占研发投入比例却上升了9.21个百分点。追根溯源,中兴是在5G 无线、核心网、承载、接入、芯片等技术领域不断进行研发投入。

纵然美国的“禁运令”给了中兴当头一棒,但是中兴仍然选择奋力搏击,求生存谋发展。总观2018上半年,中兴走的是加大投入科技研发、聚焦运营商市场的路线,想要继续保持其在客户基础、市场开拓和交付能力等领域的核心竞争力。但是因为长达89天滞步,三大主力业务流线已经耗损惨重,扭转局面已是无力回天。2018下半年,ICT为基础,聚焦云网生态建设

2018下半年,对于中兴来说既是机会也是挑战。此前,轰动业内的“中兴事件”,掀起了一股“芯片热”的浪潮,各大通信制造商均加入了自研自产“中国芯”的列队中。因此,在中兴被迫停运的时间段里,同行业其他公司正在稳步发展,中兴被甩开的距离不是一步两步。

所以,如何迅速抓住新的商机,并规划好新的商业战略模式是中兴首要思考的问题。“解冻”不久的中兴选择在原先三大业务流线上进行相应的战略调整,以ICT业务为建设基础加速追赶步伐。同时,把握好5G市场的商业化进程是中兴的另一个发力点,重点建设云网生态是其下半年的主要目标。

在运营商网络方面,中兴将继续坚持创新导向,提高主力产品竞争力和有效解决方案,以客户需求为导向提升客户价值。其中,5G是未来运营商网络的重点业务,中兴计划将5G产品和解决方案与全球5G商用时间表保持节奏一致,在具备系统商用能力的情况下,与客户进行5G的测试和验证。

而在中兴重启5G国测三阶段测试后,首先顺利完成3GPP R15 NSA模式3.5GHz室内基站和5G核心网测试。本次测试中,中兴通讯完成了NSA模式下,3.5G室内基站功能和5G核心网等多项关键技术,所有条目顺利通过。在技术能力上,中兴做到了不负众望。

在政企业务方面,中兴将始终坚持“合作伙伴优先,共建云网生态”的政企战略,进一步通过核心技术能力的优势,把握全行业数字化转型催生的市场发展机会,聚焦重点行业,为行业客户提供专业、高效的ICT解决方案。

在消费者业务方面,中兴将重视5G手机研发投入,通过与国内外主流运营商合作5G项目,与5G系统设备协同,形成5G端到端的解决方案,以实现消费者业务的稳健经营。相关资料表示,中国移动公布2018年GPON设备(新建部分)集中采购(标段二、标段三)中标候选人及中标金额,中兴获得数亿元大单。

与此同时,海外多家运营商宣布和中兴加强合作。7月18日,意大利运营商Wind Tre和中兴通讯共同宣布,将继续加强双方在意大利Wind Tre全国移动网络现代化改造项目的合作。奥地利Drei与中兴共同宣布加强战略合作,为在奥地利部署更领先的通信技术做好准备。

除了欧洲运营商的支持,数日内,中兴通讯已在泰国、埃及、沙特、阿尔及利亚等海外多个国家代表处完成首单项目合同签订等工作。据悉,因拒绝令而导致延期的合作活动,中兴正全力追赶。

由以上内容可知,2018年下半年,中兴将持续聚焦价值客户和核心产品,加快技术创新步伐,加强与客户及行业伙伴的合作。同时,加强人才、合规和内控,完善公司内部管理也是中兴需要着力的重要方向。因此,拥有坚实的用户基础,并制定全新的5G业务部署方案,不断拓展海外业务的战略模式,中兴东山再起也不无可能。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