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智造新力量50人丨达晨财智任俊照:数字工厂刚刚起飞,自动化仍有机会

科技 亿欧网 2018-08-24 20:45

 

智造新力量50人丨达晨财智任俊照:数字工厂刚刚起飞,自动化仍有机会

【智造新力量50人】是亿欧近期开展的专题策划,将关注智能制造领域(机器人、先进制造装备、工业物联网与互联网等)的投资人、创业者、以及传统制造业公司的智能制造创新部门负责人,对优秀的,在制造业一线通过资本和技术手段,推动智能制造历史进程的创新者进行报道。如果您的公司想报名参加“智造新力量50人”,或者有合适的企业推荐,请添加微信号:ligi_avd了解详情。

此外,亿欧还将对智能制造领域创新力企业进行评选,并在今年10月份发布相应榜单,具体评选规则敬请期待。

智造新力量50人丨达晨财智任俊照:数字工厂刚刚起飞,自动化仍有机会

在国内投资机构的对比中,达晨被大家公认有能力去挖掘那些鲜少关注但具有高成长潜力的领域,而这与目前智能制造领域的发展情况有些类似。

在亿欧接触到的关注智能制造的投资机构中,普遍的观点是该领域企业的成长性及未来发展空间是毋庸置疑的,但仍需要较长时间的发展和积累。此外,智能制造方向的投资,除了要有一定的对企业技术和团队的判断以外,还需要了解制造业发展的规律,以及众多细分领域目前的行业现状与升级方向。

关于这些问题,我们对达晨财智基金合伙人任俊照进行了采访,并整理了其观点,希望对该领域的投资人及创业者能有一定的帮助和启发。制造业升级,要按细分行业阶段不同推动不同的升级模式

亿欧:从投资人的角度来看,目前与制造业升级相关的行业发展到了什么样的阶段?

任俊照:服务制造业简单来说就是to B,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提供生产设备,一种是提供软件设计服务。

现在比较多的还是硬件类的,其中代表性的就是工业机器人,行业发展比较成熟一些,大概从2012到2013年开始快速增长的,例如我们投资的拓斯达。

而从现在开始,软件服务这块慢慢也开始增长了。自动化是基于物联层面的改造,工业互联网就是连接,把物理层面的数据打通,有数据才能进行分析,然后才能具体应用。

亿欧:是不是可以理解为,自动化和数字化改造两者之间有着一定的顺序关系?

任俊照:我们把制造业企业分为两类,离散型制造和流程型制造,前者是指按照订单分批次进行生产,而生产过程中,可以对原料分批次的进行加工,加工好的可以先放在一边等待使用;而后者是指,生产必须以一定流程进行,从原料到产品中间没有停顿。

流程型制造自动化程度往往很高,适合获取数据,进行下一步的分析与应用。而离散型制造还在自动化改造的过程中,中间有大量人工参与,生产过程的数据存在空白,就难以进行数字化改造;当离散型制造业的自动化程度达到一定程度之后,自然而然能够推动数字化改造的进程。

也就是说,不能说自动化和数字化之间有着严格的顺序关系,但两个趋势之间的存在一定的先后,当然,这也与行业有关。

亿欧:就比如说制造业升级在汽车、3C这样的行业推动起来更轻松,但是在例如服装、食品这样的行业推动速度会有明显差距?

任俊照:还是与行业有关。汽车、3C行业的自动化程度高,主要是由于行业较为集中,大多企业都是进行大规模生产,当生产规模到达一定程度,就非常适合自动化。

而像食品、服装这样的传统行业,做这样的事情的时候一定会考虑他自己的生意,和整个行业的这种景气度的,如果行业景气度高的话,他们是愿意去投入的。再有就是政策的推动,也会推进这些行业的自动化升级。

当然,其实也与企业主的资本理念有关系,如果制造业企业主有超前的意识,希望企业未来把规模做大甚至上市的话,他迟早需要进行自动化改造,而且投入越早,其实对整体生产成本的降低有很大的好处。工业机器人领域依然存在国产替代的机会

亿欧:国内工业机器人现在在哪个发展阶段?

任俊照:大概是在拐点之后的增长期上,很多企业的增速都很快。

亿欧:大概2012年左右开始工业机器人这个领域就有一个爆发期,国内机器人企业的销量和体量有了很大的增长,这是国产替代的趋势导致的;而到2015年左右,又出现了一批工业机器人领域的初创公司,这样周期性的增长原因是什么?

任俊照:当时在2012年左右的时候,包括我们在内很多投资机构都投了这块的企业,到现在都到了尝到甜头的时候,慢慢也在退出。但其实就是在这样尝到了甜头的时候,反而是国内工业机器人在市场上真正用起来了,这意味着什么?

第一是大家对工业机器人的接受度程度越来越高,各行各业,都知道这东西是对这个减人增效有好处的,对吧?

第二就是国产替代的一部,替代越来越快,那这样的话它就有成本优势。现在国产零部件领域越做越好,带来了更大的成本优势。

第三是现在很多工业机器人是和工艺结合在一起的,一些工业机器人在设计和制造的时候就是针对这个行业的,这些工业机器人找到了新的应用场景,替代了原有的工艺,市场需求就再一次打开了。

现在很多工业机器人,都是针对新的需求出现的。

亿欧:所以到现在,2018年了,还会出现新的工业机器人企业吗?

任俊照:也有这样的可能。随着关键零部件的自主化,它能够在特定的场景内把成本做的更低,那就可能出现新的企业。工业互联网还在早期,但已经开始起飞了

亿欧:那软件方面呢?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数字化工厂,现在是怎样的一个发展阶段?

任俊照:大概刚刚经历了上升的拐点,正要进入爆发期。

亿欧:我们也看到在过去一年有很多相关企业拿到了融资,这些企业大概需要什么样的准备,才能进入正常的商业化运作阶段?这个时间需要多久?

任俊照:现在其实大多数工业互联网企业已经进入了商业化运作的阶段,而他们大多是在2015年前后成立的,在这个过程中要积累的其实有很多。

首先是对整个生产过程的熟悉,如果对工业生产不熟悉的话,找不到市场最迫切的需求点,很难拿到订单。第二是做这件事情的理念上面,要有一定的高度,要取得企业主的信任。数字化工厂升级本质上是“老板工程”,对未来行业趋势不够了解的话,没有办法去和企业主有效的建立沟通。第三需要有特色的产品,针对某个行业的产品,这个行业虽然其实是软件为主,但是需要一个行业积累的时间。第四还需要有足够的行业人才储备。

亿欧:那您认为工业互联网企业的天花板在哪里?

任俊照:大公司有大公司的打法,小公司也有小公司的能力,二者不能放在一起谈规模的问题。

大公司肯定是要做平台的,在一个工业互联网平台上面,有很多模块化的功能,只要有制造业企业有需求,就能通过平台上不同的功能打包,为企业提供服务,这是一种模式。

但是我们刚才也说,数字化工厂需要在各个行业当中服务,就要对那个行业有了解,那其实是因为制造业包含的行业非常非常多,那碎片化程度很高。很多制造业企业的要求更加复杂,对定制化的要求就更高,这里会有很多垂直领域有小公司的机会。

亿欧:所以现在您觉得制造业升级趋势下,什么行业正在投资风口上?

任俊照:选两个的话,应该是数字化工厂和工业视觉吧。达晨的全链智能制造投资逻辑

和大多数关注智能制造的投资机构不同,在这一领域的投资上,达晨有着自己的一套独特逻辑。

这个逻辑最根本的不同在于对智能制造的分类,达晨的智能制造的概念范围远远大于对制造业升级改造本身,它囊括了包括工业4.0、工业机器人及零部件、高端装备制造、智能硬件、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和芯片,一共7个方面。而这7个方面可以分为两类,也就是制造过程的智能化和产品的智能化。

目前,达晨财智的投资案例包括道通科技,拓斯达,坚果智能影院,欣锐科技,码隆科技,镭神智能,双髻鲨,进化动力,旭鑫智能,影创科技,加速云,禾川科技,金力变速、华制智能等,基本上已经覆盖了上面说到的全部7个方面。

在此前的采访中,任俊照也表达了对行业的深刻理解。他认为目前制造业升级的过程背后,是消费者个性化倒逼数字化,数字化最终提高企业效率和利润。而现在制造工厂的制造趋势是进行小批量,多品种的生产,而这种趋势推动了制造业升级的进程。而像达晨投资的尚品宅配和红领集团(现改名酷特智能)都是这样的典型案例,将个性化定制与数字化工厂融为一体。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