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揭秘热门影视资源网售产业链:几块钱能看全集

科技 pconline 2018-08-24 20:51

PConline资讯】一部热门的影视作品每每更新总能引来大量网友围观,而如今的主流视频网站,往往需要付费成为会员后,才能看到最新的更新剧集。因此,一些商家盯上了追更的粉丝,做起了兜售影视资源的买卖。

近来,热播剧《延禧攻略》正版剧集资源在网上被售卖一事,引发热议。发现,除了《延禧攻略》之外,《一出好戏》《风语咒》等热门影片资源也出现在被售卖名单中,而这些资源背后,实则隐藏着一条完整的利益链条。

通过百度贴吧、微博、微信等网络平台,影视资源网售产业链形成了一个闭环。而这其中也存在巨大的法律风险,知名互联网律师赵占领说,出售资源的商家涉嫌侵犯网站或著作权人的著作权,需承担法律责任。

热门影视资源频陷网售风波

《延禧攻略》自开播以来受到很多网友欢迎,与其相关的热词几乎天天登陆微博热搜。而在相关的微博评论区,却出现了很多售卖该剧资源的广告,有的还直接贴出了微信二维码,售卖剧集直逼大结局,不少人表示早就拿到了全部资源,已经把整部剧看完。

在另一边的百度贴吧中,“延禧攻略吧”的发帖量已经超过68万,其中大量帖子都在分享该剧相关资源,包括小说、剧本、剧集视频等,都号称是“完结版”,很多还打出了“免费自取”的旗号。

联系到几个发布者,几乎都要求先添加微信再分享资源,有的是明码标价,一整部《延禧攻略》剧集视频需要3.88元、6.66元、8.88元不等。有的则是免费获取,不过需要关注发布者微信号,也就是借此为公众号导流,增加阅读量。最后都需要通过百度网盘获取资源。

而除了《延禧攻略》之外,正在上映的《巨齿鲨》《一出好戏》《风语咒》等热门影片,以及《香蜜沉沉烬如霜》等热播剧集也出现在售卖的名单中。

对此,有不少网友表示,相较于视频网站动辄几十上百元的会员费,这样划算多了。也有人质疑,这种做法侵犯了视频网站的权益,售卖资源的背后或存在利益链。

网售影视资源背后的产业链

经过多年的发展,影视资源的倒卖已经从线下硬盘交易逐渐转移到线上,通过贴吧、微博、微信等网络平台,串起一个完整的产业链。

具体来说,就是先通过代理发展会员,在贴吧、微博等平台发广告引流,在微信上进行交易,最后在百度云盘分享资源。

以《延禧攻略》为例,代理们在“延禧攻略吧”发帖,评论中都会附上个人微信。在相关热门微博的评论区,也能看到代理蹭热度,透露自己有资源,并将客户引到微信交易。

一位影视代理小文(化名)说,代理发展会员通常有两种途径:一种是直接交200元会费,然后被拉入资源分享群,全网资源实时共享;一种是直接卖资源,赚差价。

比如,有个客户想看《延禧攻略》,代理那边卖3.88元,你可以卖8.88元,自己从中赚5块钱。这种做法也是现在一些微商代理常用的。

小文称,“我招下线都建议用第二种赚差价的方式,没什么风险,第一种毕竟需要交200块会费,运营不善很难赚回来。”

通过购买的影视资源以及代理们分享的链接,可以发现很多资源都是“枪版”,即在电影院用手机等设备录制的视频,或者利用国内外上映的时间差,从国外传入国内。

而剧集资源在送审等多个环节都可能出现泄漏,去年引发全民追剧潮的《人民的名义》全集资源被泄漏,泄露版的视频画面标注有“送审样片”的字样,片方认为其背后很可能是一起有组织的盗版窃取行为,并第一时间报警。

此次《延禧攻略》片源泄漏最早是出现在越南网站,而后在国内被疯狂售卖。片方也多次发布声明称将追究侵权人的法律责任。8月21日晚间,一位影视代理在朋友圈发文提醒客户,“能下载的尽量把资源下载下来,官方已经在封禁泄漏版资源。”

影视资源售卖涉嫌侵犯著作权

每当热门影视剧上映时,网售影视资源就变得很活跃。知名互联网律师赵占领表示,出售资源的商家涉嫌侵犯网站或著作权人的著作权,应该承担停止侵权、赔礼道歉、赔偿损失等民事责任。

如果多次侵犯著作权,个人非法经营数额在10万元以上,单位非法经营数额在50万元以上的,可能涉嫌构成侵犯著作权罪,需承担刑事责任。

视频盗版对正版品牌价值、广告会员投入、版权付费、带宽消耗等带来了很大伤害。据视频正版化联盟成员企业不完全统计,每年因盗链、网盘侵权损失的流量VV数量超过24430911.5千次,因盗版损失的会员收费预计在20亿元左右。

不过,多年来,网售影视资源的行为却屡禁不绝。赵占领表示,这主要是因为违法成本太低,而权利人的维权成本太高。当侵权行为发生时,著作权人很难及时找出侵权账号背后行为人的真实身份。

目前,微博、微信、贴吧等网站用户并非实名注册,很容易更换账号信息,这给维权带来了很大障碍。据小文称,影视代理一般会单独注册一个工作微信号,发布影视资源广告,以免自己的朋友圈被过度透支。

2017年,影视作品版权保护被列入相关部门专项行动集中整治,而整个行业的良性发展还有赖于监管部门、各大视频相关平台等共同努力,通过技术和法律手段打击灰产。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