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收5G专利费的戏码来了,待割“韭菜”得算一算了

科技 pconline 2018-08-24 20:51

PConline资讯】近日,诺基亚在一份声明中宣布,预计未来将向智能手机厂商收取每台设备3欧元(约合3.48美元)的5GNR标准必要专利许可费用。诺基亚表示该公司将在5G标准必要专利中占据“重要地位”,但同时承诺将遵守公平、合理、和非歧视性(FRAND)的授权方式。

这也是在高通、爱立信之后,又一家通信设备厂商对5G专利许可费用提出明确的要求。爱立信今年3月份表示,将对每个5GNR多模手机收取5美元的固定专利许可使用费,但该公司指出,对于平均销售价格(ASP)较低的手机,每台设备的专利许可费可能将低至2.5美元。而高通早在去年11月的时候,就表示将对单模5G手机收取手机售价2.275%的专利许可税费,对于同时支持3G/4G/5G的多模手机将收取售价3.25%的专利税费。专利费的整机销售价上限500美元,这也意味着,供应商将必须为每台设备支付最高16.25美元的专利使用费。

5G技术的拓展是关键

众所周知,5G国际标准在6月份敲定,主要基于无线巨头高通、华为、爱立信、三星以及诺基亚所取得的工程和试验成就。作为开发5G标准的回报,这些公司有权把他们的贡献授权给设备制造商,但要本着“公平、合理以及非歧视”(FRAND)的原则,尽量让更多人使用5G技术。

FRAND专利授权旨在帮助技术先驱们在不过度压榨设备制造商或消费者的情况下,从他们的投资中获得回报并获利。FRAND专利授权使得每部4G手机平均增加大约9.60美元成本,但是如果将多家专利持有者的授权费加在一起,这部分费用可能占据每部手机批发价的10%左右。

任何的技术的研发都需要投入巨大的成本,出于对知识产权的尊重,收取专利费是国际公认的标准,这一点无可厚非。而且移动通信的快速发展,我们看到技术的迭代也变得越来越快,从2G时代到即将来临的5G时代,技术的变迁可以说是日新月异的。

尤其是5G面临着更丰富的应用场景,以及对于AI、物联网、车联网的发展都是举足轻重的,这样来看,5G承载的应用基础将更加丰富和多元,这也是超越了我们之前狭隘的终端电子产品的应用认知。

华为和三星还没有出手,不过应该不会离谱

在高通、爱立信、诺基亚之后,就是华为和三星对于专利许可费用的收取了。目前来看,对于每部5G手机,高通的5G许可费达到了13美元。加上爱立信和诺基亚的专利费,每部5G设备的许可费超过21亿美元。华为、三星等其他标准必要专利持有者的许可费又会是多少?会不会太离谱?

按照对于5G的发展预期来看,这个费用不应该是狮子大开口的,应该在一定的区间内得到辖制,这样才有利于行业的发展。尤其作为手机终端企业,更是“饱受”专利曾经带来的苦衷,因此无论是三星还是华为,应该在专利费的收取上会有所节制。

再加上,大型设备制造商一般会与专利持有商磋商批量采购折扣,实际支付的专利费率远低于专利持有者公开披露的费率。再加上一定的交叉授权等等,最终对于每一部终端的占比应该不会很大。

之前市场有传闻华为对于专利收取是4%的价格依托,但华为对此进行了否认。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在6月份表示,公司将坚守FRAND原则,尽一切努力降低5G专利的许可费率。他还表示,5G专利持有者应该确保他们的累计专利费率比4G更低、更透明。

对于市场4%的传闻,华为重申,将在专利许可活动中,严格遵守FRAND(公平、合理、非歧视)原则,不敲诈产业和社会,在开放平等的合作中共同构筑健康的5G生态环境。

值得关注的是,在爱立信所公布的5G专利方案中,设定了固定的专利许可费,这不同于以往以整机售价为基础的许可费率模式。另外,爱立信公布的专利许可费仅覆盖5G技术的标准必要专利,不包括应用型专利,而对于2G、3G、4G技术的专利许可费,爱立信会继续按照原有模式收取。也就是说爱立信的5G专利许可费应该会叠加到此前的费用上,对终端企业来说肯定会增加其成本。

尊重知识产权,做强自己加大创新才是根本

无论在什么时候,我们都应该尊重知识产权,毕竟没有技术研发的投入和长期不懈的努力,我们也不可能使用到更快速的移动网络,也难以搭建更多的应用场景机会。从2G到4G,其实我们已经经历了通信产业革命的黄金时代,进入到5G时代,面临着更加高速和完善的运行基础,对于整个产业和社会的发展无疑都是大有裨益的。

令人欣慰的是,进入到5G时代,我们也终于看到了我们厂商的身影,而以前我们都是受制于以高通为首的外国企业。如今,也有了我们的厂商在专利授权方面可以获得利益了。这也是长期自主研发和投入的一种回报,是对技术努力的一种认可。

众所周知,每年我国产手机的销量出货量都在好几亿台,这其实就是一笔庞大的支出,但是我们使用了人家的核心技术,就需要为专利买单,只有我们自己的技术、标准真正可以成为一种通用的模式之后,我们的技术转换才能成为专利的一种收益,而这需要长期的技术创新和突破,我们的企业在更多的时候注重的是市场营销和出货量,而恰恰忽视了在技术上的积淀,尤其是创新性技术能力方面还一直存在着短板,如果不能解决好这一点,那么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华为的脱颖而出,其实恰恰是对知识产权的一种积累和技术研发的长期投入。

近日,LG和Sprint宣布,他们将在2019年初在美国推出第一款真正的5G智能手机,而摩托罗拉则推出了一个新的夹式附件,从而将使其新的MotoZ3智能手机具备5G功能。在最近的GalaxyNote9发布会上,三星也表示正与运营商合作开发5G手机。而国内的手机厂商对于5G制造也是蠢蠢欲动的,未来这个市场的选择无疑会更加丰富,应用模式也会更加多元。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