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当ATM被历史抛下后,年报下看广电运通的艰难转型路

科技 亿欧网 2018-08-25 15:59

 

当ATM被历史抛下后,年报下看广电运通的艰难转型路

深圳地铁自今年5月上线扫码过闸以来,越来越多的乘客爱上了这种便捷的出行体验。截止至8月5日,通过深圳地铁APP、“深圳地铁e出行”、“港铁深圳live+”、“腾讯乘车码”微信小程序注册开通乘车码的用户已达到661万。近两周,深圳地铁全线网日均扫码过闸的客流约为89万人次,其中8月3日达到了103万人次。客流增长的背后,这一扫码过闸的技术由以传统银行ATM行业起家的广电运通与腾讯联手打造。

8月22日,广电运通发布2018年半年度财报。数据显示,广电运通2018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1.19亿元,同比增长38.5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3.44 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 35.3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8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39.54%。广电运通表示: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变动影响,公司各项业务平稳。转型之路初显成效,金融外行业拓展交通、安全、便民出现回报

2018年上半年财报显示:广电运通实现营业总收入21.19亿元,同比增长38.51%,收入超预期是利润高增主要原因,主要为报告期内金融智能设备装机量和智能交通项目结算较上年同期有所增加,以及切入智能安防、智能财税领域带来新的收入增长所致。

从2017年财报来看,广电运通实现营业总收入43.84亿元,同比下降0.91%;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4,13亿元,同比下降43.59%,ATM行业整体不景气是广电运通业绩滑坡的主要原因。广电运通传统ATM设备制造业务2017年度实现营业收入16.18亿元,仅占营业总收入的36.92%。

在移动支付发展迅猛、现金使用率不断降低的背景下,银行ATM装机量不断减少并伴随产品单价的下滑,量价齐跌的打击使得ATM行业景气度在17年迎来阶段性低点,行业参与者在收入端普遍出现30%左右下滑。2017年底,广电运通调整战略,选择聚焦于智能金融、智能交通、智能安全、智能便民四大领域,并对分行业、分产品、分地区的类别进行了重新划分。2018年上半年,扣非净利润的快速增长是对广电运通基本面迎来反转的有力印证。亿欧认为广电运通主业的反转有内外两方面原因:

(1)从市场环境来看。17年ATM市场低迷,由于资本支持弱,成本管理及规模效应不及其他厂商,价格竞争使小规模厂商退出舞台,行业领头企业吸收其释放出的产能及市场份额,行业集中度进一步得到提升。此外,银行对AFC、VTM等智能化设备的采购需求明显提升,根据统计数据,国内银行2C端金融机具存量数量由17年年底的90万台上升至18年Q1末的110万台,20万台增量中较大比例为VTM等新型智能化金融设备。广电运通作为行业市场龙头,在国内ATM市场上的份额占据绝对优势地位,2017年市占率达到28.40%。财报显示,2018年广电运通金融设备营业收入8.07亿元,占营收收入比重38.09%,与上年同期增长27.41%。其中,ATM设备营业收入6.91亿元,与上年同期增长44.32%;AFC设备营业收入9299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45.63%。

(2)从内部战略来看,广电运通将营收重心逐渐由金融现金设备转向金融运营服务。目前,金融外包服务生态链正在形成,未来市场广阔。根据三胜咨询,2018金融外包业务市场空间有望超过800亿元,银行占据61%份额。2012年至2017年,广电运通设备维护及金融服务业务营业收入年复合增长率为50.41%,营收占比不断扩大;18年上半年服务业收入占总营收比超过50%,设备维护及服务营业收入7.5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4.80%。AI+战略开拓四大新业务板块,新零售前景广阔

在被无现金支付围剿,传统业务优势渐颓的境况下,广电运通于去年底将人工智能作为未来的转型方向。17年广电运通研发投入高达3.7亿元、设立FinTech研究中心、成立人工智能研究院,与华为、中山大学、华南理工等顶尖企业、高校共同发起成立广东省人工智能产业联盟。基于人工智能、语音识别、人机交互等技术,在智慧金融、智慧交通、智慧安防等领域已落地多个应用场景。

财报指出:2018年上半年广电运通在智能金融、智能交通、智能安全、智能便民四大领域营业收入分别为10.28、1.61、6.41、2.29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40.34% 、312.16%、 31%、 14.57%。其中,金融设备营业收入80,708.58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7.41%,主要为金融智能设备装机量有所增加。销售毛利率同比下降2.02个百分点,主要为产品价格下滑所致;其他设备营业收入19,434.77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18.50%,主要为智能交通项目结算同比增加所致;销售毛利率 同比上升0.25个百分点,主要为产品销售结构变化及优化核心模块所致;技术服务营业收入109,113.76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8.41%,主要为稳步推进武装押运全国布局以及切入智能安防、 智能财政领域带来新的收入增长所致;销售毛利率同比上升5.25个百分点,主要为推行全面成本管理实现降本增效以及并购公司毛利率较高所致;其他营业收入 2,650.91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 37.89%,销售毛利率同比上升 6.05个百分点,主要为环保厂房销售收入增加所致。

当ATM被历史抛下后,年报下看广电运通的艰难转型路

以下种种动作,都表明了广电运通发展人工智能的决心。在智慧金融领域,广电运通联合建行推出国内首家无人银行,同时深耕区块链应用,收购货币数字化优质服务商中科江南,开启Fintech新征程;在智能交通领域,广电运通与腾讯合作,落实地铁互联网+AFC云平台改造。同时,联手南航,落实“刷脸登机”系统;在智能安全领域,广电运通收购信义科技85%的股权,发展其平台的处理能力、运营能力,并在龙岗、南山接连中标数亿安防大单;在智慧便民领域,广电运通与中谷科技等自助设备生产商合作,进军千亿无人零售新市场,目前累计已开通自助零售机几千台。

目前,智能零售在中国尚处于发展初期,市场空间广阔。根据前瞻产业研究数据,在无人零售较为普及的日本,约有500万台自助贩卖机,销售额近3000亿元,而国内同期数据仅为19万台和75亿元,缺口明显。近几年中国自动售货机放量成长,预计2020年出货量将达20万台以上,年销量有望超过日本。广电运通在市场未饱和的时候选择进入这个赛道,或许有望在这一领域寻求更高的盈利点。

财报指出,广电运通将持续加大研发力度,本期研发支出高达31.88亿元,同比增长17.04%,投资金额将用于该领域相关技术及产业研发,全面布局其他新型业务。

总体而言,国内传统ATM市场需求增速放缓,广电运通从事的是高度依赖银行营业网点扩张的行业,随着线上业务的高速发展,银行营业网点的萎缩指日可待。然而新业务的发展落实,能否让广电运通在起了一个好头以后,转型成功,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