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大湾区观察丨对标东京湾区,粤港澳大湾区该如何发力?

科技 亿欧网 2018-08-02 20:32

 

大湾区观察丨对标东京湾区,粤港澳大湾区该如何发力?

图片来自“123rf.com.cn”

本文转载自参考消息,部分有删减。作者借东京湾区的历史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提供借鉴。


东京湾区以庞大的经济体量、高效的资源配置、包容的文化成为全球的经济中心,其强大的辐射能力带动了周边的经济发展。从它的发展经验来看,湾区经济具有显著特征:开放的经济结构、强大的集聚外溢功能、发达的国际交往网络等等。透视东京湾区的发展历程,总结其发展经验教训,将为粤港澳大湾区建成世界第四大湾区提供有益借鉴。历史上的湾区

400多年前的1590年8月,当被丰臣秀吉分封到关东的德川家康踏上江户的土地时,谁也不会料到,东京湾边上这块高低不平、山海之间的土地,日后会发展成为日本的中心和全球四大国际城市之一。

东京湾,旧称江户湾(江户于明治维新后改名为东京),位于日本本州岛中部太平洋海岸,是一个纵深80余公里的优良港湾,为东西两侧的房总半岛(千叶县)和三浦半岛(神奈川县)所环抱,通过两个半岛之间狭窄的浦贺水道与西邻的相模湾会合后,与太平洋相连,面积约1320平方公里。

1603年,德川家康在江户建立德川幕府,拉开了江户时代(1603-1867年)的帷幕。随着江户在全国政治地位的提升,人才、劳动力、资本和物资等各种资源开始向这里汇聚,江户港停泊着来自全国各地的商船。到17世纪末,江户已成为一个拥有100多万人口的城邑。

江户时代的东京虽然名义上不是首都,但实际已具备了首都的功能,是当时日本的行政中心。这一地位一直延续到今天,因此东京的发展从一开始便具有首都经济的特征。

据统计,在全球29个人口超过1000万的超大型城市中,有14个是首都城市。首都在全国资源配置中的独特地位是其他城市无法比拟的。更何况,东京湾区除了具有首都功能外,还具有临海优势,地理位置可谓得天独厚。二战后,世界城市的发展中,临海型城市具有明显的发展优势。上文提到的29个人口过千万的超大型城市中,临海型城市就有19个。

当初,丰臣秀吉让德川家康迁到江户,实际上是为了限制他的发展,因为这里缺乏平坦的土地,地势为山、海所禁。但平坦土地的缺乏,迫使人们向东京湾要地发展。

从德川家康时代开始,人们就在东京湾填海造陆,二战后城市化加速,更加快了填海造地的步伐。迄今东京湾填海造地面积已达252.9平方公里。东京湾的海滨90%以上都被开发成人工海岸线,今天很多繁华闹市区如银座等,都是填海填出来的。

德川家康不曾想到的是,东京湾良好的岸湾条件,恰好迎合了日后世界经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的大趋势。

如今的东京湾区,拥有横滨港、东京港、千叶港、川崎港、横须贺港和木更津港等六大港口。这六大港口与羽田、成田两大国际机场和东海道、北陆、东北等新干线以及数条高速公路一起,构成了东京湾区与日本国内和全球主要城市之间的海陆空立体交通网,为人流、物流的进出提供了有力支撑。

直到19世纪中叶,江户还只是全国的物流中心。东京湾近现代产业的真正形成是在明治维新后,特别是二战结束后有了飞跃发展。

上百年时间里,东京向西发展出京滨工业地带,向东发展出京叶工业地带。这里集中了包括钢铁、有色冶金、炼油、石化、机械、电子、汽车、造船、现代物流等产业,成为全球最大的工业产业地带;还包括了金融、研发、文化和大型娱乐设施和大型商业设施等,成为世界有名的金融中心、研发中心、娱乐中心和消费中心。

依托东京湾发展起来的东京大都市圈,包括东京都、埼玉县、千叶县、神奈川县等一都三县,面积13562平方公里,占全国总面积的3.5%。人口约3800万。区域内有东京、横滨、川崎、千叶、船桥、埼玉等大中城市,市原、木更津、君津等工业重镇,国内生产总值约合96360亿元人民币,约占全国的1/3。

湾区的发展实质像星星之火,燎原之势只待借由良港的区位因素汇聚发展能量,在这一基础上,形成发达经济、科技创新、人才赋能的集聚型优势。粤港澳在产业升级、科技创新上有长足发展的机遇,以东京湾区的发展为例,未来的腾飞可期。

“大湾区观察”系列文章致力于嫁接世界各湾区的发展经验,为粤港澳大湾区的科技创新、产业升级等方面提供借鉴。顺应粤港澳大湾区的战略发展目标,亿欧将于10月18-19日在深圳举办“2018大湾区国际科创峰会(BATi)”,内容涵盖泛科技、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能制造、智能产品等多个热点话题,3000人规模,50余名演讲嘉宾,百余篇稿件及专题发布,活动作为“粤港澳大湾区”最顶级的前沿科技峰会,现诚邀各方关注和联系合作。

会务媒体联系:陈灿冰 15217903604 陈如心 18666221745

商务合作联系:刘杨 13058132505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