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首届智博会即将开幕,这家重庆本土科技独角兽将携AIoT黑科技亮相

科技 亿欧网 2018-08-14 13:59

 

首届智博会即将开幕,这家重庆本土科技独角兽将携AIoT黑科技亮相

首届智博会将于8月23至25日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本次大会的主题是“智能化: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

虽是首次举办,但智博会的背景却不简单。在重庆举办智博会,是今年3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重庆代表团提出的《关于支持重庆建设全国大数据智能化发展和应用示范基地的建议》中的建议之一。

2018年5月经党中央、国务院正式批准,同意将重庆国际汽车工业展与中国(重庆)国际云计算博览会合并,并更名为人工智能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简称“智博会”)。从提交建议到获得党中央、国务院正式批复,仅用了2个多月。

自今年起,智博会将每年在重庆举办一届。智博会主办单位为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协和重庆市人民政府;承办单位有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重庆市科学技术委员会、重庆市商务委员会、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

智博会作为一场科技盛宴,能够受到如此高规格的重视,不仅是因为大会本身能够为相关企业、组织、专家学者搭建交流的平台,共同推动科技的进步。更是因为,智博会将成为重庆发展科技的抓手,未来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新兴科技产业将在重庆大放异彩,帮助重庆在科技领域“弯道超车”。大力发展AI、IoT……重庆将成为下一个科技之城

近年来,重庆在科创布局上动作频频。2016年重庆正式发布了《重庆市科技创新“十三五”规划》(下称规划)。规划指出,到2020年,重庆进入创新型城市行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初步建成西部创新中心。

要想跻身创新型城市,就必定要发展最前沿的技术,而人工智能和物联网就是前沿科技的代表。在人工智能方面,2017年底,重庆启动人工智能重大主题专项,计划未来3年吸引全社会创新实体投入上千亿元开展人工智能技术创新及应用示范。在物联网方面,重庆在2011年就成为全国工业化和信息化(“两化”)融合试点城市,根据《重庆市物联网发展蓝皮书(2017)》,去年重庆市物联网产业核心产值达411.8亿元,相关产值超过850亿元。

虽然重庆近年在科创发力,但大部分科技企业都扎根东部,随着重庆对科创的日益重视,一些企业才将业务开拓至重庆,或在重庆设立分公司。缺乏本土的高新技术企业,将会对重庆科创产业的长远发展产生影响。但也有部分高科技企业有“先见之明”,从重庆起步,根植重庆。特斯联就是其中的代表。

特斯联成立于2015年,是光大控股孵化的高科技创新企业,以人工智能+物联网应用技术为核心,致力于打造中国最大的城市级智能物联网平台,为政府、企业提供城市管理、建筑能源管理、公共安全管理等多场景一站式解决方案,已发展成为科技赛道的独角兽企业。

特斯联专注于发展AIoT(智能物联网),这与重庆市在科创的布局不谋而合。据了解,特斯联已经获得国内专利251项,其中国外专利近十项,并且四次入选全球最具权威的IT研究与顾问咨询公司Gartner报告。有这样实力雄厚的高新技术企业,无疑能为重庆的科创发展注入动力。“城市进化”的催化剂,DARWIOT打通城市各级应用

特斯联自成立以来一直坚持自主创新,钻研人工智能与物联网核心技术。公司发展至今已有400余人规模,其中技术人员占比50%以上,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重庆、武汉等全国各大城市均设立了研发中心。特斯联致力于打造城市级物联网平台。以云平台、智能硬件和移动应用为核心产品,依托智能传感器、通讯模组、数据处理平台为基础,特斯联用AIoT技术,将庞杂的城市管理系统降维成多个垂直模块,逐一升级为数字级的行业产品。

打造智慧城市,本质就是将城市的各级、各行业连接成一张网,即打造城市级物联网平台。但城市由无数个区域、个体组成,如果将“城市”作为最小建设单元,智慧城市将难以推进。此前特斯联副总裁、未来城市事业部总经理刘丰在接受亿欧采访时曾提到,要想建设智慧城市,就要将城市拆分成不同场景,从建筑、社区等小场景着手,通过打造和连接智慧城市的神经末梢,以点及面构建真正的智慧城市。

因此,特斯联从社区、建筑等细分领域着手,用强大的AIoT技术赋能这些场景,从精细化管理上突破,打造“未来城市”。

DARWIOT平台是特斯联核心产品之一,该平台通过前端硬件设备+后端大数据的模式,将人与城市基础设施、城市服务管理建立紧密联系。

在前端硬件方面,特斯联自主打造了智能门禁、单元门、智能手环等产品,为后端大数据收集和处理建立了良好前提和基础。此外,特斯联还将人工智能算法,如人脸识别,内置在部分前端的硬件设备中,在前端就能完成人脸识别等工作,提升数据传输速度以及云端的计算速度。

在后端,DARWIOT平台能够实现城市、社区管理的数据化和可视化,以高速、可移动化三维GIS模型和BIM模型为基础的三维空间模型为载体,将社区的资产设备、安防、视频、人员车辆位置等信息融合在一起,打破管理过程中不同系统之间的信息沟通壁垒,实现综合信息的准确传递,帮助相关部门提高管理和决策效率。

首届智博会即将开幕,这家重庆本土科技独角兽将携AIoT黑科技亮相

据了解,DARWIOT除了融合人脸识别、语音识别、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复杂技术外,还是一个聚合生态平台。通过赋能的方式,DARWIOT能最大限度地让平台聚合的生态合作伙伴的价值实现最大化,并实现技术与数据的无缝接入,快速地将技术应用到现实中去。这意味着,DARWIOT就像一个“聚宝盆”,能将所有的高新技术聚合到平台上。“洗白”黑科技,让科技切实改变生活

“黑科技”通常指超越了目前科技水平,尚未得到广泛应用的科技。与之相对的“白科技”则指有成熟、适用解决方案的技术。

特斯联的AIoT技术是当之无愧的“黑科技”,但特斯联也在不停“洗白”黑科技,将之落地到具体场景,融入到市民的日常生活中,让科技发挥改善市民生活、提升政府效率的作用。据统计,特斯联在全国范围内完成智慧项目超8335个,其技术和产品累计覆盖物业面积超6.7亿平方米,助力近30个省区、70座城市超过千万级人口畅享智慧生活。

此前特斯联就与南京市政府合作,携手布局长江经济带;还与上海信投战略签约,在智慧城市建设、物联网、大数据等领域展开多项合作;携手中铁置业,助推雄安新区智慧城市建设……

在重庆,特斯联的智慧化改造案例已经遍及渝中、南岸、巴南、江北等13个区域。今年上半年,特斯联和重庆市公安局联合打造的110 APP可视化报警系统正式上线,实现了可视化报警、预警播报、线索举报、便捷挪车、阳光幼儿园等功能,可以根据案发现场的情况,通过文字描述、图片及视频进行实时报警,实现全方位、立体覆盖的防控。

在社区智慧化改造方面,重庆沙坪坝区公租房小区智能安防系统铺设成功;在重庆渝中区智慧城市建设囊括整个渝中区11个街道,包含近100个社区,安装门禁系统2513个,改建门禁1935个,部分项目落成后案件发生率下降94%以上。

在产研结合方面,今年7月,特斯联与重庆邮电大学开展座谈,共促智慧产业发展,并与重庆大学物联网实验室开展交流活动,推动AIoT为智慧城市建设赋能。

距离智博会开幕还有9天,届时特斯联也将携AIoT+生态系列产品与方案亮相,可以看到特斯联基于AIoT+城市、社区、警务、能源、医院、校园等一系列生态场景解决方案。随着特斯联AIoT赋能工作生活的各个场景,未来重庆的城市运行效率将大大提升,智慧生活、智慧城市将越来越近。

为了让用户更直接体验到人工智能,特斯联还在展馆设立互动体验区,不仅能体验AI判断情绪、性别,还能体验语音技术带来的全新生活体验。在展馆中,还能看到自己的即时行走轨迹,实时了解展区的大数据信息,亲自感受AIoT的奇妙。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