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大湾区观察丨透视东京湾区,粤港澳大湾区能做哪些布局?

科技 亿欧网 2018-08-05 16:15

 

大湾区观察丨透视东京湾区,粤港澳大湾区能做哪些布局?

图片来自“123rf.com.cn”

本文转载自参考消息,部分有删减。作者对东京湾发展的历程和原因等进行了深入分析。


东京湾的人口自江户时代以来,呈现出向西北方向发展的趋势,其原因与水源、地势等有关。但东京湾人口分布最重要的特征是大规模高密度的人口紧邻海湾,逐渐向内陆延展。目前,东京湾的人口主要集中在东京都、埼玉和横滨一带,但东南部的人口密度较低。

人口集中地区DID(DenselyInhabitedDistrict)指标,指的是每平方公里4000人以上连片的人口集中地区。东京的DID人口比率已高达98.2%,东京大都市圈也达89%,日本全国则为67.3%。在城市化浪潮中,东京都与周边的神奈川、埼玉和千叶三县已浑然一体,构成东京大都市圈,其人口规模稳居世界第一。

而百年前的1900年,东京的人口在世界上还只排第七位,仅为150万。50年后,虽然经历过战争,人口还是达到了1128万,50年涨了六七倍。此后出现突飞猛进式的增长,到1985年,人口达到3000万。之后人口增长虽然稍微放缓了一些,2015年还是达到了约3800万。

那么,又是什么吸引了人口、产业和各种资源向这里聚集呢?

其原因之一在于以自由贸易和全球化为前提的制造业布局在东京湾区的发展和表现卓越。战后日本以出口产业主导的经济发展模式实际上是建立在大进口基础之上的,即能源和原材料对海外的依赖。

良好的湾区意味着良好的港口群,东京湾拥有六大港口,同时还有大量产业专用码头。京滨、京叶两大工业地带以东京为中心,分别向东京湾的两侧延伸。这两个战后兴起的工业地带可以算得上是世界上最大、最先进、出口实力最强的新型工业地带。其“新”在于彻底的临海和大规模的集聚,做到了高效率的大进大出,同时又与在东京腹地的总部、金融、研发等功能紧密互动。

这种模式建立的前提是在战后形成的自由贸易体制和后来的全球化。日本以制造业立国,出口工业立国之所以能够成功,这是其布局上的秘诀。

其次是能源配置上的高效率。在东京湾的两大工业地带上分布有众多以进口能源为前提的火力发电厂和炼油厂等能源工业,给工业地带本身和其腹地的城市提供了稳定、廉价、多样化的能源。

第三,东京湾的港口从全球进口包括粮食、水果、奢侈品等消费物资,供应东京大都市圈。在日本全国按金额计算的货物进口量中,东京湾竟占到了38.3%,今天湾区内庞大的仓库群,支撑着东京大都市圈3800万人高质量的全球性消费。这说明港口的作用随着时代的变迁也在不断变化。

第四,东京湾为经济交流提供了良好的氛围和巨大的场所。例如横滨港是日本最早对外开放的港口,有日本最大的中华街。当初横滨开港时,不知怎么跟外国人做生意,于是从广州请了很多中国买办过来帮他们做洋人的生意,这些买办带来了很多厨师,后来这些厨师留了下来,做料理开餐馆,逐渐在横滨形成了中华街这一大片特色街区。

因此,拥有港口只是在物理上提供了对外交流的门户,更重要的是开放程度,它决定了港口城市的国际化氛围。东京湾区正是具备了这两方面的因素。港口城市的传统辐射到周边,更带来了整个地区的开放和包容。

第五,湾区为城市开拓发展空间提供了可能性。东京湾的填海造地对周边城市发展的作用非常大。战后由于土地私有权益强化,城市建设用地受到了极大限制,填海造陆愈发显现其重要性。

填出来的土地是日本政府可以支配的,既可以在上面建工业项目、垃圾处理场、发电厂等这些需要与周边居民保持一定距离的设施,也可以营建机场和港口等大型交通设施。后来的迪士尼乐园等很多大型娱乐设施也放在了填海造地上,再后来大型商业设施、会展中心、新CBD和高层临海住宅等新城区更是在临海地区拔地而起。可以说,东京湾给城市发展提供了巨大的拓展空间。

背靠良港,粤港澳大湾区有着和东京湾区同样的优越区位因素,如何立足于地利,不断提升资源聚集能力、实现高效率配置、达成开放包容的湾区文化氛围,是粤港澳大湾区需要进一步思考的问题。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