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专访HTC汪丛青——我们问了7个你可能有点关心的“小问题”

科技 87870网 2018-08-05 13:39

今年ChinaJoy,HTC Vive可以说是VR领域最活跃的厂商。不仅展示了数十个VR游戏和移动应用,还在展会期间宣布了包括与迈凯伦合作的VR电竞、即将登陆Viveport的网易自制VR游戏《故土》、以及Vive Focus 3.0系统更新等重磅消息。

专访HTC汪丛青——我们问了7个你可能有点关心的“小问题”

汪丛青CDEC 2018上发表演讲

ChinaJoy期间,HTC中国区总裁汪丛青发表了名为“VR/AR,颠覆游戏世界”的主题演讲,介绍了HTC Vive在VR游戏、Vive Focus上的一些新动向,以及他是如何看待当下的VR产业。

演讲中,汪丛青谈到了电子游戏的鼻祖——雅达利公司的《Pong》。在他看来,现在的VR游戏就和当年的《Pong》一样,有潜力颠覆游戏行业的未来。有趣的是,雅达利创始人诺兰·布什内尔创办的Modal VR也在HTC展台展出了他们基于Vive Focus制作的线下VR游戏《Infinity Racer》。

谈到VR和游戏,斯皮尔伯格的《头号玩家》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汪丛青表示,这部电影描述的是我们未来20年后的生活。这部影片在中国的票房有14亿人民币,全球票房更是超过5亿美金,影片的热播也加速了VR的普及。而现在,电影中的一些画面已经在现实世界发展出了雏形。

专访HTC汪丛青——我们问了7个你可能有点关心的“小问题”

HTC展台

《Infinity Racer》需要好几个玩家用全身动起来完,美国拳王梅威瑟也做了一个在VR中打拳的游戏,这与《头号玩家》中沉浸在VR世界的人们,往往在现实中摆出夸张的动作很相似。此外,影片中的全身体感套装也已经有公司在开发,可以给你触觉,可以给你温度,可以给你想要的新的感觉。

汪丛青表示,有很多人和他说看过这个电影,知道HTC Vive现在在做什么了。他甚至表示,现在已经很明显看到,今年2季度以后销量的提升,他认为背后与这个电影有很大的关系。

最后,汪丛青强调了VR对于人们,尤其是小孩子身心健康发展是有益的。一直以来,国内都有一种论调:认为游戏不益于健康。但在汪丛青看来,VR游戏就不会有这样的问题,可以让人活动身体,把真实的运动与游戏中的动作结合起来。另外,VR教育也能提升孩子学习的兴趣,吸引他们。

专访HTC汪丛青——我们问了7个你可能有点关心的“小问题”

汪丛青接受媒体采访

演讲结束后,汪丛青接受了87870等10余家媒体的群访,回答了包括HTC Vive线下布局、产品定价策略、Steam中国的影响等媒体们关心的问题。

Q:HTC的VR线下内容平台Viveport Arcade推出了多久,平台上有多少内容?大概有多少家门店在使用,现在运营情况如何?

汪丛青:其实这个专门为线下体验店提供内容的Viveport Arcade确实已经推出一年有余,全世界也都在使用,应该从我的理解大概四五百个体验店在使用我们这个设备,虽然这个数字也不是太大,但是在今年我们想把这个数字加强,内容也会扩展。

现在目前有四五百个内容。当然随着Viveport Arcade体验店越来越来多,会吸引更多开发者将内容加入到Viveport Arcade中来。而且你可以看到现在的内容可能跟一两年前的内容的这种丰富度和可玩性有非常大的差别,包括现在多人的概念会越来越重要,不管是一体机还是PC、VR里面,多人和大空间会越来越普及。以前,我的内容基本上也是可以在Viveport PC版直接下载使用的话,我为什么用这个线下Viveport Arcade?我们可以看到现在很多内容是专门为线下体验店做的,有些也是专门为某一些外设的设备配合起来使用的。

Q:你们的VIVELAND在内地的发展情况?

汪丛青:现在目前我们会开始找一些合作伙伴建立整个体系,不管是品牌还是内容还是硬件,都会找合作伙伴来帮助我们在不同层次上进行建设。但是具体的细节,我们可能会专门为他们做更多的发布活动。

专访HTC汪丛青——我们问了7个你可能有点关心的“小问题”

 

HTC展台


Q:Vive Focus基于高通骁龙835芯片。前几天PICO发布了第二代小怪兽,配置类似但是价格更低。它们是否会对Vive Fovus造成冲击?

汪丛青:PICO其实本来就是我们的合作伙伴,他们用的系统和平台、商店都是我们的产品,所以这个消息我们早就知道了,包括他们这些价格等等,其实我觉得他们要去面对的竞争对手不是我们,他们要面对的竞争对手就是小米,所以他们针对的也是和他们类似的系统。而我们是6自由度的系统,这个完全是不同的,就像今天可以看到今天我们宣布几个内容都是6自由度的内容,我们觉得6自由度的内容才会给客户最好的体验。他们的产品确实是很不错的产品,但是更多还是针对观影人群。

Q:今天注意到,HTC宣布现场购买产品,比如Vive Focus最多可以优惠一千元。而之前在VEC的时候也有现场提供优惠券的活动。这是否意味着接下来HTC要对Vive Focus降价?

汪丛青:我们没有任何降价的想法,VEC的时候降价只是针对为开发者,而此次也只是给学生群体一些特殊优惠,你要是有学生证才可以拿到这个优惠价,而且这个优惠必须要在现场,来到现场的人才可以买。我们觉得没有必要做任何这种永久降价的动作。

专访HTC汪丛青——我们问了7个你可能有点关心的“小问题”

HTC展台

Q:Steam即将与完美合作进入中国,是否会在VR领域有动作?对我们有没有影响?

汪丛青:其实我们一直都是跟Steam有一个很好的关系,也做了这么多年,把这个产品做起来,但是我觉得他们跟完美也是有一定的合作。现在我们并没有看到,他们在VR方面有很大的动作。

Q:Vive Pro专业版定价1万多,对于普通用户来说是不是太贵?

汪丛青:Vive Pro名字是专业的,其实不是给特别成本敏感的消费者,它是给专业的用户,其实我现在最近听到消息相反地,体验店运营者觉得现在用这个Vive Pro太便宜了,我以前搭一个大空间十几二十万美金,我每个镜头要花2000块美金,你觉得哪个贵?他觉得现在花一万多块钱就可以整个东西搭起来,这个对于他们来说是大量减少成本。

所以就看你问谁?要是你问一个刚才说的玩玩VR的人,他会觉得Vive Pro这个可能不是我想买的,因为它很多功能超过一个普通用户的需求,但是你要是一个体验店,现在没有任何其他的方案比这个更便宜。

专访HTC汪丛青——我们问了7个你可能有点关心的“小问题”

HTC展台

Q:目前市场上的一体机都还是3DOF的手柄。我很想问究竟在手柄上实现因为技术比较难,还是成本很难控制到比较低,所以大家都做不了?

汪丛青:在VEC期间我们展示过通过手柄和设备前面的摄像头,可以实现一个6自由度的感觉,这个概念我们现在还是在优化,所以还没有放出来,因为我们也知道基本理论都是在一个体验没有算是够好的时候我们不会放出来,现在已经有视频演示出来,这个概念应该是这个方向其实是证明可行的方向。

当然也是有很多其他的方案,比如Pico加入了超声波,但是他们的方案也觉得不够满意,所以也没有太大来推。不管我们挑选任何合适的方案都是让我们测试合适,这个没有放出来不代表我们没有这样的想法,也不代表有技术特定的难题。我觉得在HTC这边,更多是觉得一个东西算是挺靠谱才会推出来。

专访HTC汪丛青——我们问了7个你可能有点关心的“小问题”

HTC展台

附:汪丛青演讲全文

大家下午好!我知道外面在下大雨,你们从展厅过来也不容易。希望下面的时间你们可以听到一些有用的消息,关于VR和AR怎么影响我们未来游戏的世界。

其实这个新技术不止会改变游戏,其实应该会改变我们整个生活的规矩。要是我们可以回去看看游戏的历史,其实真正我们可以看到的记录,游戏大概5000年以前出现的,在埃及,有个像下棋的游戏,在后面几千年有新的游戏出现在我们生活里面,骰子大概4000多年前,围棋大概2000多年前,象棋大概1000多年前,到了国际象棋大概600多年前,这些在盘上做的游戏大概200多年前。

其实真正我们在今天看的这些游戏,电子游戏大概1972年第一个游戏叫做PONG,等会儿我会讲讲这个游戏为什么特别重要。

我们也在看看,在屏幕上面,我们前面这个一百多年有什么样的历史,其实120年以前,在我们生活里面没有任何屏幕的,在1895年出现了第一个屏幕,是电影的屏幕。从那以后,下面100多年,电视是1920年,电脑是更大型的电脑是1940年,手机也不是我们现在这种智能手机,1970年,平板电脑大概2000年,2016年是很重要的一个年,很多人说是VR的元年,虽然这个技术有50多年的历史,真正VR进入家庭让整个房间可以做成空间定位的一个技术。下面四五十年会完成反的方向,前面的50年会加屏幕,下面50年每一个屏幕会从我们的生活里面消失。

到了最后可能回到原始的环境,就是一个屏幕都没有,可能在我们头上一个小的芯片,我刚才描述的这些无论是历史还是未来,其实也是HTC的一个特色,我们想的东西不是在想现在这个季度今年出什么产品,更多我们在想这个技术,这些未来的趋势怎么会影响我们的社会,我们怎么样用新的技术让大家的生活更好、更完美。

我们有这样的想法其实也是在创出了很好的生态,前面两三年很多伙伴跟我们一起成长,刚刚出来一个IDC的报告说的很清楚,HTC在全世界是全世界最领先的地位,在VR设备里面,35%全世界的营业额是在HTC的设备里面,第二名是三星,只有18%。

在国内,其实这个数字更绝对,50%以上的中国VR营业额在HTC上面。我们今天在游戏展,很多人觉得游戏是一个小行业,这边的人都知道不是,你可以做一个很简单的比较,其实跟电影比起来,电影是一个400亿美金一年的行业。专业运动大概900亿美元的行业,但是游戏其实是1100亿的行业,基本上比现在看到任何的娱乐行业都大,而且长得比它们都快。

我们今天在中国,中国是全世界最重要、最大而且长得最大的VR市场,上面有一个很重要的数据,在国外基本上大多数,虽然中国的市场营业额比美国更大,但是人口其实是美国的4倍,所以其实还有很大的一个增长空间,在中国的娱乐市场,在中国的游戏市场,你们在这里说明你们挑中了很正确的行业。

今年谈到VR,又谈到游戏,可能离不开这部电影,多少人看了《头号玩家》?其实有看起来大概60%,70%的人。我们最近做了一个调查,看过电影的人跟没有看过电影的人有很明显的差别。看过电影的人就是开始喜爱VR,而且他会对HTC更有感情,在国内这个电影有14亿的票房,这个电影其实是描述我们20年以后的社会,VR进入我们生活每一块的时候,我们的社会会怎么样,我们的生活会怎么样,这个电影给大家不知道VR的人一个很好的教育,很多人跟我说,我看过这个电影,我知道你们现在在做什么了。现在已经很明显看到,今年2季度以后整个销售的速度有了很快的加强。为什么?我觉得很大的因素在中国,是因为这个电影。

而且这个电影其实用VR拍的,这个导演用VR去导演,HTC是这个电影的官方合作伙伴。以后我觉得电影基本都是用这种方法拍了,它是真的领先在这个电影行业。

这个是世界上第一个游戏就是PONG,1972年。我记得我第一次玩这个游戏的时候,虽然可以看到非常简单,但是会让你迷上它,你知道这些人在玩什么吗?有一个开发者花了一两天把PONG变成一个空间游戏,可以用人的走动代表刚才那两块板,娱乐部需要很大的电脑去做很多轻的处理,两块白的四方块可以给带来很大的乐趣,但是有了现在的VR,有的一体机的设备,就把大家的空间放开了,不是一个手指玩这个游戏,而是用身体。

大家应该对于这个声音很熟悉,多少人玩过这个游戏?应该大半的人,我们以前用手柄或者用一个键盘玩这个游戏,现在我们可以这样子玩。是不是觉得更好玩一点?其实还是一样的一些理论,一样的概念。你要是有一个好的游戏的这种设计,其实可以把它带到VR化,是一个非常简单的事。

今天我们有一个新的配件发布,是一个仿真吉他。可以用它来玩我们最新的一款手机跟VR一体机结合起来的音乐游戏《闪电节拍》。你看它的风格非常丰富,而且画面很漂亮,这个就是我们未来游戏的感觉了。今天如果你们到我们的展台,会体验一个特别的游戏,用全身来去玩的,叫《Infinity Racer》。它是一个多人对战的,可以用你的身体控制这个车跟旁边的人比赛,看谁可以在车里面躲的最快,跑的最快,跑的最远。

做这个游戏的公司就是PONG游戏的发明者投资的。他也是雅达利的创始人。还有一件事,今天我们要宣布的,是跟迈凯伦的长期合作,第一次在全世界做一个专业比赛的赛事,跟一个电竞比赛的赛事结合起来,在VR里面。中国战是全世界第一站,而且谁可以赢这个中国战,有机会参加伦敦的决赛,在11月。

这几天在展台里面会看到很多电竞的运动员,都是坐在那里用一个鼠标,用一个键盘跟别人比赛。很快,再过几年我们看到电竞的运动员是这样的,你知道右边这个人是谁?他是拳王,上次拿了3亿美金打的一次比赛的人,他在发明VR的打拳游戏,自己开了一个VR的打拳的俱乐部来让更多人可以参与VR,可以参与这个拳击,但是没有身体的危险。

基本上大家在《头号玩家》里面看到的这些画面,基本上可以出现了。这个全身的衣服已经有人在开发,可以给你触觉,可以给你温度,可以给你想要的新的感觉。

最近“大空间”这个概念变得越来越重要,很多人想开体验店,现在大家想开的是下一代的体验店。以前开一个大空间的体验店很困难,花很多时间装起来,要放几十个不同的镜头,加起来可能几十万块。而且要有专业的人帮你搭起来,开发的话也是每个东西都是个性化开发,精准度也不怎么样。但是,你现在有了第二代的跟踪器,四个跟踪器十米乘十米,可以有更多的空间连在一起的环境,让大空间和多空间非常简单出现,而且任何现在在Vive Pro上面的都可以跑起来。

今天宣布了四个新的大作,都在我们的展台,有机会大家可以去试一试。可以背一个背包在无限的环境里面走动,不止是以前坐在那里或者很小的环境在玩。我们VIVE FOCUS有新的功能更新出现了,可以让安卓手机的内容投屏到头盔里面,你想看电影,爱奇艺、优酷等等都可以投在大屏幕里面。对于2B的客户,有一些新功能,现在可以定制化和特性化,让系统一打开就可以进入你自己,你想要的内容,这样的话,用户不会在里面捣乱,不管在公司里面或者对于一些体验店都是有很大的帮助。

PC VR可以连一体机,里面的屏幕是环绕你的大屏幕,你想用你的PC,也可以把PC二维的游戏投屏到大屏幕。

手机也是,我刚才说的手机屏幕直接一推就进去你的屏幕,在里面可以看到你全部手机的一些内容,好玩很多。

有了这个技术以后,有几个好处,虽然我们的一体机现在超过了100个内容在为它专门特别设计的内容,但是你加了刚才说的PC的VR投屏,我们有500多个高端PC的VR投屏,有5000多个PC的内容,APP可以跑在上面,把手机的投屏加上去有100万以上的内容可以在一体机里面跑起来。

我记得大概两三个月以前,很多人跟我说,你们这个一体机很好玩,但是内容不太够,你现在看看要是有100多万的内容跑上去,是不是还觉得不太够。

我开始说VR会颠覆游戏界,VR会改变游戏的规矩。其实我们可以看看现在大家的一些老概念,特别我觉得在中国很多人说,玩游戏浪费时间、浪费钱,不应该去做,或者不应该让孩子去做,以前可能是这样,未来应该不是,其实很多都是可以国际化,用游戏做教育,可以用游戏让大家更有激励去工作等等。

很多人觉得PC跟移动的设备,它的体验会很不同,你可以看到,不管用高端的PC VR还是用高端的移动VR,都可以达到非常有沉浸感的VR体验。

电竞很多人说,玩电竞的人跟玩真正的运动的人其实是不同的人,而且他们用的技巧是不一样的,现在你要是可以把整个身体跟你每一个动作都可以结合进去VR的话,其实未来的电竞跟现在的运动一模一样,你学到的东西在练习出来的一些技能可以直接带进去电竞。

很多人说,游戏你玩着它会离开真实世界,会跟你的朋友不太沟通,你可以看到很多东西我们在做的是多人的游戏,让你跟你的朋友一起玩,不管他们是不是在你旁边,但是可以一起玩,可以沟通的更好,很多的好朋友是他们游戏界里面的一些朋友,或者虚拟世界里的一些朋友,这个很像我们在电影里面看到的情况,现在已经开始变成事实了。

也有人会说,玩游戏不健康,你一直坐在那里会让你胖起来,我跟你讲,现在VR的游戏会很有锻炼的感觉。很多人玩的游戏减的十几二十斤。

最后很多人会说,你玩游戏会让孩子不会专注去学习,让他们未来会有影响。其实,根据我们看到的,要是你把VR带进去课堂,每个孩子对教育的兴趣会跳上来好几个级别,他们有这个兴趣的话就有这个参入感,有参入感成绩会更高。从我们的角度,把VR,把游戏化带进去教育,其实是一个非常好的事,会让大家学习的结果远远超过。

我希望未来可以游戏化我们的生活,可以游戏化教育系统,我们可以游戏化工作。其实现在很多我们在做的事都是有不同的分数来去做比较的,其实很多人工作,他们的比较是什么,我这个月赚了多少钱,有没有达到指标,这也算是游戏化,我希望有了VR以后,我们有更健康的,不止是用钱做一个比较。

我希望大家可以像我们刚刚开始的,把大家的想象力放开,用VR来让你进入一个新的世界,参加跟HTC一起去打造更好的未来。

你们有机会的话,都来参加我们的展台使用我们的新设备,使用我们新的一些应用。谢谢大家!

87870原创文章,转载须注明来源及链接,否则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