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我从现场归来:ChinaJoy 2018记行 大势已去? 车轮史学 不是结束

科技 87870网 2018-08-08 14:23

 

我从现场归来:ChinaJoy 2018记行 大势已去? 车轮史学 不是结束

 

转眼之间,伴随台风“云雀”降临的China Joy 2018已经迎来了句点。

2018年8月5日18:25,上海花木路地铁站进站口,即将踏上返程的我转身回头,凝望着人潮尚未散尽的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入场口,过去三天的展会体验仿佛凝固的火焰,在我的意识当中清晰无误地展示着自我存在:

对于VR行业来说,这并不是一场标志着转折时刻到来的节点型会展;然而即便如此,China Joy 2018所呈现的事实,依旧值得这个行业的圈内人关注反思。

大势已去?

 

我从现场归来:ChinaJoy 2018记行 大势已去? 车轮史学 不是结束

 

单从规模和数量来看,今年CJ上VR行业的表现真可谓是“一届不如一届”。

五花八门的硬件设备,层出不穷的软件内容,大排长龙的体验队伍……以上这些内容基本和今年CJ的VR行业无关。人潮固然汹涌如昔,但对于参展厂商来说,VR已经不再是广义上可以吸引吃瓜群众驻足围观的热门概念了。

不过即便如此,在今年的CJ会场上,依旧不乏值得留步的VR产品特例:

腾讯互娱展台上亮相的《穿越火线VR》,网易展台上公布的《Raw Data》,以及育碧展位上深藏不露却在试玩过的人群中引发不错反响的《太空镖客》,都是本届China Joy可圈可点的VR高光时刻——然而即便如此,为什么我们依旧能听到连绵不断的争议与质疑呢?

“归根结底,这还不就是‘潮水退去,大厂摘桃’的套路吗?”

的确,从形势的表象来看,确实很容易让我们联想到2017年VR硬件创业团队死于“寒冬”之际,微软以及Facebook等大厂高调进场,用那些仿佛似曾相似的产品设备收回市场的过往——那么,本届CJ上VR内容领域展示的新现状,会成为VR硬件领域历史的重现吗?

不尽然。

车轮史学

 

我从现场归来:ChinaJoy 2018记行 大势已去? 车轮史学 不是结束

 

对于稍有历史常识或者对于上手过《文明》系列的玩家来说,车轮这个东西在人类文明发展史上的地位有多重要,想必已经无需我再多强调了——不过,诸位有思考过这个看似简单的科技节点到底包含多少技术含量吗?

事实上,尽管乍看之下无非就是“砍倒一棵树取其切面磨圆后上轴”的结果,但实际上,要想做出实用化的车轮,相关文明需要投入的技术点数绝对不容小觑:

首先,轮子这个概念对于几何形状的要求非常高,轮廓不够圆的话使用效果必然大打折扣;

其次,实用化的轮子必须要考虑耐用度这项参数,不够耐磨的材料即便容易加工,频繁更换导致成本攀升最终依旧是得不偿失;

再者,考虑到启动时的能耗问题,整体式的板状轮子只能是过渡方案,空心圆环+辐条才是正确的发展方向——这无疑意味着加工难度的进一步攀升;

最后,即便满足了以上所有条件,倘若没有靠谱的车轴(不要小看平直结实的长棍结构的工艺难度),那么上文所有的投入都是白搭。

由此可见,尽管以现代人的眼光来看小小的车轮似乎并没有太高的技术含量,但在人类文明发展史上,这个概念完全有资格成为时代演进的象征符号——事实上,只有在金属工具取代了石器之后,实用化的车轮才开始成为文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之所以美洲本土文明始终没能造出可堪一用的轮子,根本原因就在于新大陆的原住民始终没能创造出可靠的金属冶炼技术——无论是车轮本身的加工,还是运输陆面的拓展,甚至在大多数前置科技节点(例如农业和役畜的驯化)上,金属工具的重要地位都是无可取代的。换言之,只有具备足够的技术资本,才能孵化出对于文明发展进步举足轻重的新技术核心——车轮如此,而对于我们今天所讨论的VR技术来说,也是一个道理。

事实上,回顾一下过去两年VR行业的发展历程,不难发现无论是在硬件还是软件领域当中,“无疾而终的重复发明”简直是不胜枚举——换句话来说,在过去的两年时间中,无数大大小小的创业团队都在我们的VR行业中尝试发明轮子,但就像当年的玛雅和印加文明一样,技术积累的短板最终让我们的努力几乎全数付之东流——于是到了现如今,当大厂开始正视VR市场进一步展开投入之后,拿出的轮子卖相更好实用性也更高(最直观的例子就是育碧的《太空镖客》)丝毫不足为怪——毕竟技术和资本的领先优势是客观存在的,不是吗?

 

我从现场归来:ChinaJoy 2018记行 大势已去? 车轮史学 不是结束

不是结束

这不是结束,甚至不是结束的开始,只可能是开始的结束。

——温斯顿·丘吉尔,1942

技术和资本才是VR行业的主角,以小博大的奇迹,在这里没有立足之地。

从“VR元年”到今天,经过两年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圈内人开始认同上面这个结论。那么,对于真正的业内当事人来说,他们究竟是如何看待VR行业的现状呢?从他们的角度出发,又该如何评价“大厂通吃”的VR行业局面呢?

作为一家专业VR/AR媒体,87870当然不会错过这个话题。

就在本届CJ展会中,针对以上问题,我专访了两位依旧奋斗在VR内容行业的国内从业者——想要聆听圈内当事人的真实心声吗?不要走开,让我们在下期文章中一睹究竟!

87870原创文章,转载须注明来源及链接,否则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