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网友吐槽ofo充退押金“变年卡” ofo:不存在误导!

科技 pconline 2018-09-11 15:12

PConline资讯】近日,有多名网友反映称,在使用ofo小黄车APP时,充值押金或者退押金的时候被诱导消费,或是充押金的时候变成年卡用户,或是在退押金的时候被升级成年卡。ofo相关负责人员介绍,充押金可以直接选择充值押金不购买年卡;退ofo押金可以直接退款。律师表示,平台应尽到说明义务。

事件

多名网友反映充押金变年卡

近日,网上出现多名网友投诉称,使用ofo小黄车的APP软件时,在充值押金或者退押金的时候,被“诱导”办理了红包年卡。

用户何女士对记者称,她此前参加过免押金活动,但9月6日打算骑车的时候,发现软件界面提示免押活动已经结束,需要交纳押金。因为赶时间,何女士点击了“去交押金”按钮,但她称却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变成了购买年卡,花费119元。“点击充押金就跳出了119元的支付界面,没看到有其他选项。”何女士的截图显示,她的红包年卡有效期为一年,但APP内还有提醒称她未交纳押金。

与何女士有着同样遭遇的房先生在黑猫投诉平台上投诉称,昨天和同事出门吃饭时打算骑车,所以下载了APP注册,打算临时用一下,在软件内提示交押金后,房先生点击了交押金按钮。午饭过后,他打算退回押金,但却发现押金中写的是“企业用户免押”,询问客服后得知他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购买了年卡。“出于对ofo的信任才会注册,但竟然进行误导消费。”

除了充值押金变成了办理年卡以外,记者注意到,还有人是在退押金的时候被“升级”成了年卡,导致退押金困难。张先生称,他在近日打算退押金的时候看到,APP界面中提示称,可以0元购买红包年卡,并可免押金。张先生于是点进去,但是没有注意到便将押金转化成了年卡,“没有退押金的选项了,客服说年卡没有办法退回”。

体验

退押金前遭到7次“挽留”

9月7日,记者下载ofo软件进行测试发现,进入页面后,APP内提示需要交纳押金,点进去后页面上方显示有一种“99元红包年卡免押”的选项,下方白色较窄的选项是正常的交99元押金,这个选项中才有注明“随时可退”,而两个选项均为99元。

在退押金时,记者注意到,退款前的“挽留”提醒多达7次,例如出现过“邀您免押骑行”“送你5元用车余额”“退押金后将无法使用优惠”等,且“退押金”字样字号小,在页面下方,而且和“留下来”的字样对比可看到,“退押金”颜色浅,稍不留意可能会错误选择。

回应

ofo称实际支付前可退出

记者了解到,ofo小黄车近日推出了押金购买年卡的活动。用99元押金可以购买小黄车一年的年卡。用户在刚给小黄车充押金时,可以选择充99元押金,再交车费骑行;也可以选择交99元,然后免押金骑行一年。同样,在退费时,也可以直接退掉押金或者参加不退押金购买99元的年卡。

近日,一些用户质疑在充值或退还ofo小黄车押金时,被误导进入押金买年卡页面,最后误买价值99元的年卡。对此,ofo相关负责人员介绍,充押金可以直接选择充值押金不购买年卡;退ofo押金可以直接退款。用户反映的押金买年卡实际为一个活动,用押金购买一年的年卡,一年内可以免押金骑行,选择进入活动页面后如果不想购买也可以退出。“这只是一个活动,用户可以参加也可以不参加,并不存在误导消费的情况。在实际支付前,用户也有多次机会退出。”ofo相关负责人员介绍,活动界面近日一直也未改变,ofo一直确保用户押金可退。

说法

误导充值红包年卡应认定无效

北京京都律师事务所常莎律师对记者介绍,ofo在交退押金页面跳出的红包年卡充值,其实就相当于平台与用户之间的一个红包年卡充值格式条款,ofo应尽到提示、说明的义务,而ofo采用让用户误以为可以免押金或退押金的方式误导用户同意该条款,用户可能根本不知道形成了红包年卡充值的合同关系。因此,根据《合同法》第四十一条法律规定,在发生争议时,该格式条款应以用户这一弱势方的理解予以解释,应为无效。既为无效,ofo获取用户的充值资金无法律依据,应予以退还。

同时,单车押金属于物权法所规定的“动产质权”,用户可以自由退还。如果在退款过程中出现异常,或超过7个工作日仍未收到退款,第一步可以拨打客服电话,或通过APP反映情况。如超过15日还未处理,可以提供手机支付记录等相关凭证向平台所在地的工商部门投诉,或拨打12315向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寻求帮助。

常莎建议,ofo退押金页面应该向用户以显著方式提示正常退押金的渠道。用户在退押金时候要仔细看清楚页面。国家有关部门应加强监管力度,用户也要及时更新自己的认知,提高法律意识。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