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动画《Allumette》丨探索第7¾艺术的可能性

科技 87870网 2018-09-12 13:19

意大利电影理论家乔托·卡努杜曾经提出过电影是把各种艺术类型融合在一起的“第七艺术”,那么我更愿意将VR电影理解为是介于第七艺术和下一代艺术形式之间的、和传统电影一脉相承却又大不相同的形式,就让我们称呼它为“第7¾(七又四分之三)艺术”吧,毕竟它也是通往“魔法”世界的渠道之一。

在VR电影不断向前探索的道路上,自然有很多出类拔萃的作品,比如《艾露美(Allumette)》。它是一部治愈系的VR动画短片,片长在20分钟左右,由美国的Penrose Studios制作,该工作室被称为VR界的皮克斯。这部动画短片早在2016年10月13日就已在Oculus Rift、HTC Vive和PS VR上正式推出。

动画《Allumette》丨探索第7¾艺术的可能性

一个来自安徒生的故事

《艾露美》的片头简单体现了VR影片的特点——将玩家至于逐渐亮起的万家灯火之中,营造出温暖浪漫又略带一丝孤独的气氛,沉浸感十足。随后屏幕一闪,场景切换,一个天空中的“威尼斯”出现在观众的眼前,故事就在此徐徐展开。

动画《Allumette》丨探索第7¾艺术的可能性

该作品取材于安徒生的经典童话故事《卖火柴的小女孩》,而“Allumette”在法语中正是“火柴”的意思。故事讲述了小女孩和她的妈妈有一艘飞船,每天驾着飞船早出晚归,母女二人共同打造了一盒“神奇的火柴”,母女俩也曾用神奇火柴帮助过别人。

动画《Allumette》丨探索第7¾艺术的可能性

某天,在跟妈妈跟别人聊天时,飞船突然着火,小女孩冲进火场抢救自己心爱的神奇火柴。妈妈回头看到女儿不见了,而飞船则在熊熊燃烧,于是她不顾一切的冲进去救出了女孩,冲突就在这里爆发。

由于飞船下方是正在集会唱歌的人群,所以一旦飞船落下去,后果不堪设想。兴高采烈的人群并没有听见母女俩的呼喊,这位妈妈为了救人,用力的拥抱了自己的孩子之后,毅然决然地走上了正在燃烧的飞船,驶离小城,化作了天空中点点火星。

故事的结束,是小女孩用自己最后一支神奇火柴帮助了几乎要冻死的路人,而她想起的是和妈妈一起做过的那些温暖美好的事……

动画《Allumette》丨探索第7¾艺术的可能性

和《卖火柴的小女孩》祈求救赎不同的是,《艾露美》更强调的是用自己的力量温暖、照亮他人,这点倒和皮克斯、迪士尼一直表现的情感相似,从思想内涵上看,这部作品也体现了更现代化的的价值观。

一些关于第7¾艺术的思考

“孤独的椅子还在中央,像个琥珀,凝住了台上所有的喜怒哀乐。”

——豆瓣网友 closetoEnzo

《艾露美》从叙事结构上讲是非常单薄的。在20分钟里所表现的戏剧冲突仅有一处,即使中学语文老师来,也无法解读出更多更深刻的思想。它就只是一个改编的童话故事而已,可我们今天要说的,无关童话故事。

事实上,《艾露美》所展现出来的,是VR影片一种前所未有的可能性,是存在于现有艺术媒介能够触及到的疆域之外的东西:它比最先锋的戏剧还要先锋。这也是我称之为“第7¾艺术”的原因。

先说一个设定:关于VR电影,我们一直在讨论它究竟能否被看做是“电影”。因为在这里,叙事的话语权从导演转移到了观众,再也没有人能通过各种手法和技巧引导观众的思想,传统戏剧一直无法打破的“第四面墙”看起来也已经消失。许多人会问:失去了调度、叙事、镜头语言的影片还是电影吗?

Penrose通过《艾露美》告诉我们,我们的问题和担心都是多余的。他们用一种更复古但更富有张力的方式告诉我们,VR电影有属于它的叙事形式,那就是话剧。

没错,在《艾露美》中,Penrose大量运用了话剧、舞台剧上才会运用的表现手法。观众身处于一个无限大的世界,但这个世界里大部分都是静止的,只有故事发生的地方才能感受到时间的流动。

比如在故事的开始和最后,小女孩在岸边和桥头间的平台上,周围的一切都暗下来,一束追光直射,在地面上形成了一个边缘模糊的圆,将小女孩笼罩起来,故事就在这里继续被讲述。

动画《Allumette》丨探索第7¾艺术的可能性
动画《Allumette》丨探索第7¾艺术的可能性

此时的“舞台”周边一定是干净、无杂物、近乎全黑的,光明和黑暗在主角身上发生碰撞,明暗交界线更加明显,反衬出人物形象的轮廓,帮助它更加鲜明。在VR影片中,它自然也承担了抓住观众目光的任务。

动画《Allumette》丨探索第7¾艺术的可能性

除了借鉴之外,《艾露美》也给戏剧的表现手法带来了更多可能性。传统戏剧中,角色大多数情况下都在舞台的三侧出现,而在VR世界中,人物的调度可以在任何维度上实现。就像其中一幕,飞船在观众身边环绕出现,这就能让观众更有沉浸其中的感觉。

值得一提的是,《艾露美》中也采用的是话剧中变换场景的方式,这一部分的故事讲完了,画面就全白然后切换,虽然直观上会觉得有些“戛然而止”的味道,但这也并没有影响故事的连续性,反而更容易将观众带入、并把故事以最简单的方式讲清楚。

只是太多精彩的智慧和手法无法在短短的20分钟体现,但《艾露美》的的确确带给我们全新的叙事方式,也带来不一样的VR观影体验。回望时,舞台中那一片灯光,就像画作的留白一样,给观众无限的遐想。

也许,第7¾艺术会就像苹果之于智能手机一样,展现给人类更多想象不到的可能性。

87870原创文章,转载须注明来源及链接,否则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