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通过视频就能判断被检测人员情绪?这是真的吗?

科技 亿欧网 2018-09-16 16:25

 

通过视频就能判断被检测人员情绪?这是真的吗?

9月15日,青青世界多功能厅举办了一场由中国心理学会法律心理学专业委员会、甘肃政法学院犯罪心理测试技术研究中心,中国政法大学犯罪心理学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犯罪学学院,西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共同举办的全国心理测试技术研究、应用及人员培养研讨会。

亿欧对参与此次研讨会的唯一一家科技企业——科思创动进行了专访。科思创动使用非接触式生理心理情绪检测系统,包含生理指标、微表情和生理特征三个维度,判断被检测者的紧张程度,此套系统已实现落地海关卡口或配合案件审理人员使用。心理检测

关于犯罪心理的文学和影视作品层出不穷。美剧《Lie to me》改编自真人真事,剧中莱特曼博士团队根据微表情,解析人内心特征,备受观众欢迎,据了解,美国著名心理学家保罗• 艾克曼担任其表情顾问。

微表情是众多测谎方式的一种,人们常会做出某些不受身体控制的表情动作,这些是“出卖”你情绪的众多方法之一。有经验的专家通过观察人体的表情动作和肢体语言,判断被检测人员正负面等心理情绪,可以提前发现端倪,或配以审讯问题攻破对方心理防线。

除了微表情,还有语音、文本、生理特征等方式可以判别人类情绪。

人工智能技术出现后,人们渐渐把AI技术与上述几种技术融合,建立算法模型,通过机器自动识别人类表情和生理特征,突破了传统情绪识别方法——依赖有经验的刑侦专家与穿戴传感设备的测谎仪的限制。

科思创动定位是“基于AI的生理心理识别引领者”,在不接触的情况下,以视频手段判断其状态是否正常。融合了微表情、生理信息和生理特征三大计算维度,科思创动提供的“卡口人员异常情绪检测系统”和“审讯心理智能分析系统”通过摄像头捕捉脸部6项可观测数据、如微表情变化、眼球转动频率、面部血液在单位时间内流通速率进而得到血压心率等,并直接输出预警结果。科思创动创始人曾光介绍,系统测算的血压与同时穿戴的手指血压仪测算的数据误差不超过正负百分之五。AI心测,能否落地?

科思创动创始人曾光说,科思创动在建立算法模型上也走过了一些路途。最早的数据来源是网络公有的表情法数据库,但由于表情数据库中的表情极其夸张,并不适合实际应用场景,得出的结果与预期偏差较大。“但是这同时为团队打下了基础。”

在科学研究中,心理实验法通过严格控制和创造一定条件来引起个体某种心理活动的产生,以获取更为可靠的资料。科思创动也进行了系列心理情景实验,模拟犯罪场景。比如把1000人划分成实验组与控制组,妥善控制其他变量及考虑个体机体对反应的影响,对实验组有目的地创设“偷窃”的条件,并不断强化偷窃时间、场所、金额等记忆,从而引起某些心理现象、譬如紧张、焦躁等心理现象的发生。

据悉,此套系统已经通过国家犯罪心理测试实验室的检测,在广东、山东、江西、湖南多地的公安办案中心、纪委监察委办案中心、海关机场卡口有落地应用,可以在PC端和移动端上使用。

此外,为了拓宽市场、接通数据,发挥这套系统立体效用。科思创动与中兴力维达成合作,接通中兴力维的大数据系统架构,二者合力推出异常人员识别系统和智能数字侦讯系统,将一张脸和个人身份、行踪轨迹等数据打通,得到更完整的人物画像。机遇与挑战并存

2017年,公安部向全国公安机关印发《公安科技创新“十三五”专项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旨在深入贯彻创新驱动发展和科技强警战略,提出“智慧公安”是电子政务的重要一环,鼓励现代科技广泛应用于警务工作。

“过去测谎仪的市场很小, 一年不过几百台,而随着智慧审讯、智慧司法的推进,办案流程起了较大变化,人工智能作为技术手段在其中也找到一席之地。”据科思创动预测,心理检测在公安行业的市场容量超过100亿元。

然而,人工智能想要在刑侦心理检测这条道路上走的更远,落地更扎实,除了需要不断迭代技术、优化算法模型和得到更为精准的一手数据外,还需要心理检测在刑侦行业中找到更具合法性的精准定位。

心理测试技术在刑侦业界发展具有较大争议,过去发展也较为缓慢。最大的挑战来源于测量准确性自身定位不清所带来的限制。

会议现场,来自湖南省公安厅的张军宏对心理测试技术在案件侦查审理中的定位问题提出见解:“心理检测技术的定位仍在徘徊,把心理检测技术的定位明确为技术,明确其心理实验属性,把现代心理研究成果为心理检测技术所用,才能真正开启我国心理检测技术高水平、高层次发展之路。”

著名犯罪心理学专家、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武伯欣在其一篇名为《“测谎”结论能否作为鉴定证据——关于中国心理测试技术研究应用及其现状的思考》的论文中写道:“笔者认为,目前让其进入诉讼证据的条件还不成熟,当前应该优先考虑的是从加强专业建设的角度,确立心理测试技术人员准入制度、确立仪器生产准入标准、确立科学的实测理论和方法等,对实测结论评判合法有序规范以及实测结论使用合法有序规范等重大问题开展系统性研究。”

AI+心测,是科技手段入案件侦查审理领域中的“两翼”,两端都需要丰满,还有更长的路要走。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