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从操作系统到行业工具:专访睿悦信息Nibiru联合创始人贾涛

科技 913VR网 2018-09-10 14:04

 

从操作系统到行业工具:专访睿悦信息Nibiru联合创始人贾涛

9月1日,在美丽的古都南京,我们迎来了2018第三届 N+ AI/AR/VR国际技术峰会。应主办方Nibiru的邀请,我有幸参加了这场面向全球AI、AR、VR等技术领域领袖企业及从业者的盛会,并在会议期间采访了Nibiru联合创始人贾涛。借此机会,我了解到这家在中国VR/AR行业赫赫有名的明星企业的更多情况,今天就与大家做个分享。

Nibiru:源自玛雅文化的智慧行星

从操作系统到行业工具:专访睿悦信息Nibiru联合创始人贾涛

正式采访之前,我首先向贾总讨教了睿悦信息“Nibiru”的含义。他告诉我,这个词来源于玛雅文化,它代表一颗智慧行星,在其运行轨道每隔5000年会与地球来一次亲密接触,并与地球上的元素碰撞出一些新的火花。“我们选择这个词汇其实有一层寓意:现在我们所说的VR/AR,其实并不是全新的技术,它们在上世纪50年代和90年代分别经历了两波发展,而现在的发展阶段属于第三波,因此‘Nibiru’代表了经典技术的回归,并与当下的经济和产业进行结合。后来很多行业伙伴也跟我们说过,这个品牌名不太好记,不过一旦记住也不容易忘掉(笑)。”

睿悦信息成立于2013年1月,团队最初从事的业务是智能设备交互算法的研发,2014年底开始涉足VR/AR业务。“2014年我们接触到Oculus,当时觉得VR设备特别有趣,同时这种头戴式设备显然无法使用传统的交互方式,正好与我们研发的交互算法相结合,于是我们从交互方式入手,开始聚焦于移动端VR设备的操作系统及服务的研发。经历数年积累之后,2016年底我们又开始了AR设备的相关业务。在方向的选择上,我们看好移动端设备的前景,同时移动端与我们的团队基因也非常契合,因此在行业早期我们就取得了不少成绩,比如我们的成熟产品要比谷歌早上市一年多时间。”

联合芯片大厂共同服务ODM/OEM客户

从操作系统到行业工具:专访睿悦信息Nibiru联合创始人贾涛

目前Nibiru的主营业务分为几块,其中第一块就是团队聚焦多年的面向ODM/OEM客户的操作系统及服务业务。贾涛表示,在公司创立至今的几年时间里,Nibiru曾经服务过的ODM/OEM等硬件合作伙伴多达数百家。“这些厂商基本来自大陆及台湾地区,这是属于我们中国的制造优势。对许多厂商而言,智能手机已经是一种比较成熟的形态,而在VR/AR领域他们还是比较陌生的,再加上我们在系统层面可以说是重做了安卓(操作系统),因此这些厂商也非常愿意与我们合作。他们出硬件,我们则提供ROM OS(操作系统)解决方案。”

除了这一块“传统业务”,伴随着全球范围里更多硬件厂商开始涉足操作系统并生成自己的生态,Nibiru发现了行业的另一大需求——VR/AR在内容层面和行业应用层面需要产生内容和服务行业的工具,这就成为公司另一块主营业务。“近些年来,我们开始思考如何帮助内容开发者更平滑的制作VR/AR内容,如何把内容开发者服务得更到位,因此我们为他们陆续提供了一些行业应用工具,你可以理解为类似于内容制作引擎或引擎插件的产品。”此外,在我现场体验的一个展示项目中,Nibiru的技术团队还将移动端与PC端打通,即通过自研技术将PCVR内容通过局域网连接到VR一体机,除了一体机本身的延迟,其余在网络传输上的时延最低能将至0毫秒。基于这些技术突破,Nibiru的业务在未来将会越来越偏重于以核心技术为基础的深层次行业服务。

除了以上业务,Nibiru还与全球领先的芯片大厂建立了广泛的合作关系。2016年Nibiru与ARM建立联合实验室,该实验室也成为ARM在全球范围内成立最早的VR/AR相关底层技术创新实验室。2018年Nibiru与高通成立联合创新中心,双方正式展开在AR领域的合作。“我们与ARM、高通这样的厂商可以说不存在竞争,基本上全是合作关系。他们更聚焦在如何做好芯片,我们则聚焦于更全面的横向框架层服务,包括系统UI的定制、芯片级的兼容打通、内容端的引入集成等诸多部分。我们向他们分享自己的底层优化经验,而ARM也将我们的解决方案作为诸多芯片企业的参考设计,大家都是在共同努力,服务好ODM/OEM客户。”

从N+大会到未来

从操作系统到行业工具:专访睿悦信息Nibiru联合创始人贾涛

由于此行的主要目的是参加第三届“N+”大会,因此我也自然问及此次大会的情况。贾涛告诉我,最初的Nibiru“N+”大会其实是源于当地政府的一次邀请。“首届大会办完之后效果特别好,对我们来说也受益良多,于是此后我们就把它作为每年一次的AI/AR/VR产业从业者的技术交流活动。去年我们达到了一千多人的规模,我们希望‘N+’大会是一个国际性的AI/AR/VR技术交流平台,大家在里面能够更多的交流技术与促进合作。”

关于公司当下乃至明年的战略规划,贾涛表示,在继续保持服务ODM/OEM客户的主营业务的同时,Nibiru将会投入更多精力在行业应用工具的研发上,以服务好医疗、教育、娱乐等 AR/VR行业场景应用重点板块。在客户方面,除了ODM/OEM客户,Nibiru与国内一些品牌厂商都有合作,而合作的领域主要集中在ToB市场,也就是说,ToB方案是由品牌厂商与Nibiru合作完成,而ToC产品则由品牌厂商自己打造。当我最后问及公司对于未来的愿景,贾涛的回答非常的朴实:“对我们来讲,用当下的技术服务好当下的市场,把我们所有的努力都应用到具体的实业之中,这才是最重要的事情。关于更久远的未来,我们其实并没有考虑太多,我相信这也是我们公司比较接地气的地方。”

短短两天时间里,无论是与贾总以及更多伙伴的交流,还是漫步在“N+”大会的会场,我都能感受到Nibiru这家创业公司的务实。就如贾总所言,Nibiru是一家非常接地气的公司,而目前VR/AR行业最需要的正是这种专注自身业务同时又不断创新以适应市场变化的科技公司。最后预祝Nibiru这颗“智慧行星”能够重新激发VR/AR技术的能量,结合当下的社会与市场需求,为我们带来更加绚烂多彩的火花。

【913VR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及回链】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