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小米MIX 3或继续采用陶瓷机身 回顾小米手机陶瓷发展史

科技 快科技 2018-10-23 10:01

日前,小米官方宣布,将于10月25日在北京发布小米MIX 3。作为MIX系列的第三代产品,小米MIX 3或将继续采用该系列招牌的陶瓷材质机身。

而陶瓷作为小米手机一个非常重要的标签,小米已经在这个领域坚持了很多年,也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下面我们就来回顾一下这个历程。

小米MIX 3或继续采用陶瓷机身 回顾小米手机陶瓷发展史

虽然之前也有手机厂商推出过陶瓷机身的手机,不过真正使其流行开来的是2016年小米5陶瓷尊享版的推出。依托于小米在手机行业巨大的影响力,当时采用陶瓷机身的小米5陶瓷尊享版可谓一机难求,甚至在二手网站上被炒到了近万元,可谓是受关注度最高的陶瓷机身手机,这也是小米手机第一次采用陶瓷外壳。

小米MIX 3或继续采用陶瓷机身 回顾小米手机陶瓷发展史

小米真正在陶瓷机身上的发力是同年推出的MIX系列全面屏手机。其开创性得采用6.4英寸超大全面屏以及全陶瓷机身设计,采用仅次于蓝宝石硬度的微晶锆陶瓷为坯料,使外观极致纯粹,摸起来却浑厚凝脂。小米MIX是现代的极简设计与传统的精密陶瓷工艺的完美融合,一经发布就惊艳了全场,受到了广大网友和媒体的一致好评,甚至有国外专业媒体夸赞小米提前发布了下一代的iPhone。

小米MIX 3或继续采用陶瓷机身 回顾小米手机陶瓷发展史

次年亮相的小米6发布会上,小米在陶瓷外壳工艺上再接再厉,推出四曲面陶瓷机身的小米6陶瓷尊享版,相比此前小米MIX没做曲面的陶瓷外壳加工难度更大,不过小米还是坚持了下来,这也为下一款陶瓷机身手机的工艺突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小米MIX 3或继续采用陶瓷机身 回顾小米手机陶瓷发展史

小米MIX 2尊享版Unibody全陶瓷四曲面机身可谓是小米在陶瓷外壳领域以上几年积累的一个大爆发。Unibody全陶瓷机身有着难以想象的生产难度和超高成本,单机身成本就要上升300%,必须使用高达2层楼的240吨干压机重压成型,而后经过1400度高温烧结7天而成,而在这过程中无法人工干预。

陶瓷密度直接影响烧结质量,如果陶瓷密度太低,出现一条暗裂纹,整批产品全部报废。同时,Unibody全陶瓷机身给抛光打磨也是带来了更大挑战,为此小米特意定制研发了全新3D弧边抛光机,必须使用昂贵的钻石粉作为打磨液经过10小时以上才可让陶瓷焕发出精致闪耀光泽。

小米MIX 2尊享版的陶瓷外壳还有一个重大的突破,就是陶瓷机身的配色首次加入了白色,而不再是以前单一的黑色,这也预示着小米下一步将采用更加绚丽的多彩陶瓷外壳机身。果不其然,小米在MIX 2的硬件升级机型MIX 2S上推出了一个翡翠艺术版,它成为全球首款彩色陶瓷手机。

小米MIX 3或继续采用陶瓷机身 回顾小米手机陶瓷发展史

长久以来,采用陶瓷机身的手机在颜色选择上一直处于“非黑即白”的尴尬局面,这是由于陶瓷材料加工周期长、工艺难度大、成本投入高,在玻璃、金属等传统材质上所使用的着色工艺几乎都无法满足陶瓷材料的着色需求。而小米工程师克服困难不断改良强化陶瓷工艺,在纳米氧化锆原料中注入陶瓷色料,不断试色、调整色料比例。在颜色开发的过程中,每一次尝试都需要重新进行制备粉体、模压成型、高温烧结以及CNC加工,少则十数天多则一个月。

在烧制过程中,纳米陶瓷颗粒在高温下重结晶连结为致密的整体,这一过程会伴随着空隙收缩,体积减小等各种形态变化。同时这个微观的分子过程,在高温烧结炉内完全属于随机、未知、不可控的状态,也就是说对于烧结后的胚料强度和颜色是否达标,都需要出炉后才可知道,一旦色料配方不对,这批陶瓷胚体将全部报废。

不仅如此,不同的色料配方所需要的烧结温度也不尽相同。即使是同一种色料配方,在烧制过程中,温度的变化也会影响最终陶瓷成品所显现的色彩。面对如此复杂的双重变量,只有找到最合适的色料组合同时搭配最恰到火候的烧结温度,才能得到色彩纯正、强度达标的彩色陶瓷成品。

小米MIX 3或继续采用陶瓷机身 回顾小米手机陶瓷发展史

经过反复调整尝试、历经数千次试产验证后,小米终成MIX 2S翡翠艺术版,敦煌永恒的翡翠色同现代精密陶瓷工艺完美融合,成就了小米在多彩陶瓷机壳领域的巨大突破。

小米在陶瓷机身外壳这件事上可谓是付出了五十年如一日的坚持和努力。虽然起初困难重重,但是小米坚持了下来,并且把陶瓷这件事做成了一个彰显旗下MIX系列机型品牌和格调的招牌性特色。而此次小米MIX 3在陶瓷机身上又会有怎样的突破,带给我们怎么的惊喜呢?就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