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腾讯QQ浏览器参与共建“数字巴西国家博物馆”

科技 北京商报网 2018-11-17 09:30

北京商报讯(记者 魏蔚)11月16日,腾讯宣布,为帮助巴西国家博物馆从灰烬中重建,腾讯QQ浏览器“识你所见”及旗下腾讯“博物官”小程序将借助图像识别和大数据能力,携手巴西国家博物馆共同打造“数字巴西国家博物馆”,以数字化手段助力巴西“国博”重建。

巴西国家博物馆是拉丁美洲最大的自然历史博物馆,收藏已有200多年历史2000万件文物。不过,巴西当地时间今年9月2日该博物馆发生火灾,90%的文物在大火中被焚毁。火灾发生后,腾讯参与到“从灰烬中重建”巴西国家博物馆的工作中,根据数字资料重新制作复制品。

据悉,腾讯QQ浏览器“识你所见”将基于巴西国家博物馆将现存的数字内容,搭建线上数字博物馆,在保护文物和文化遗产的同时,让全中国乃至世界人民有更多机会了解这些珍贵的文物资料。届时,观众可使用腾讯QQ浏览器“识你所见”或者腾讯“博物官”小程序扫描现存的图片资料,便捷获得相应的文物数字资料,也可以通过“博物官”获得巴西国家博物馆数字语音导览和影像资料。

巴西驻华大使馆文化产业处主管马塞洛·阿泽维多(Marcelo Azevedo)指出:“我们非常激动能够同腾讯合作,他们的技术能帮助我们重建数字化博物馆,并向中国民众展示更多巴西文化。”

据了解,双方将共同发起面向中国全民的“数字化资料征集活动”,征集曾经到访巴西国家博物馆的中国民众所有的记录电子化资料内容,例如数字影像资料、文字记录等,帮助恢复被烧毁的记忆。未来,腾讯QQ浏览器将会把这些宝贵的记录资料展示出来供更多人参观。

腾讯移动浏览产品副总裁叶骏表示:“巴西国家博物馆是拉丁美洲最重要的文化遗产和文物保护单位,此次火灾令人十分痛心,腾讯愿意以科技之力,帮助巴西重建‘数字巴西国家博物馆’,为文物保护尽一份力。”

“我们希望尽最大努力把这次火灾损失降低,腾讯的加入,能帮助我们寻找更多的博物馆数字资料,能帮助我们将这些宝贵的文化遗产在中国进行传播,这非常有意义。”巴西国家博物馆馆长亚历山大·科尔纳(Alexander W. A. Kellner)说。

博物馆承载了人类文明和文化,随着互联网科技的深入发展,传统博物馆在文物展示、科研科普和游客服务方面拥有了新的形式和手段。腾讯QQ浏览器“识你所见”和腾讯“博物官”则为博物馆在场馆地图、扫描识别、展览导览、智能语音等模块提供技术服务,提供了一整套文化资源数字化与活化的解决方案。一方面丰富了艺术作品数字化呈现形式,另一方便也降低用户对艺术作品的理解门槛,消除文化传承的界限,让用户拥有更好地文化体验。

除了腾讯“博物官”,腾讯QQ浏览器“识你所见”已经在植物花草、汽车、红酒等多个领域具备识别能力,识别率领先于行业。而且,结合腾讯的内容优势,为用户提供专业而丰富的识别结果,其中很多识别结果都是独家内容,比如植物趣闻、红酒佐餐、名人轶事等。依托QQ浏览器海量的优势的内容储备和多年的技术积累,已经具备完善的图像识别领域解决方案。

此次与巴西国家博物馆的合作是腾讯QQ浏览器“识你所见”在传统文化保护方面的一部分,此前腾讯“博物官”已经与故宫博物院、敦煌研究院、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河南博物院、甘肃省博物馆等数十家国内文博单位开展数字博物馆计划,帮助传统文化焕发生机。

作为科技文化公司,腾讯公司在文化传承和文物保护方面一直在践行着企业责任和社会责任。此前,腾讯与故宫合作,发起Next Idea腾讯创新大赛,用年轻人方式重新演绎故宫的文化IP;与长城合作,推出“长城你造不造”计划,用互联网技术保护文化遗产;与敦煌合作,推出“数字丝路”计划,帮助千年敦煌做数字化转型。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