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社科院发布中国首份AI企业社会价值报告

科技 中国网科技    2018-12-10 19:52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发布了《AI如何创造社会价值?2018百度社会价值报告》(下文简称《报告》)。以人工智能生长动力的算法、算力、数据为重点,对百度科技资产的社会价值进行了一次系统的第三方评估,发现百度公司社会价值创造的另一面。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研究所认为,作为一家科技公司,百度最核心的资产是“科技资产”,而科技资产与社会资产、文化资产、经济资产具有强关联性,通过相互作用将创造出更广阔的影响和价值。

《报告》表明,要想成为一家科技价值与社会价值相得益彰的企业,“赋能”能力是不可缺少的必要基因。因此,凭借对过往实际业务发展和科技创新的努力,百度公司被《报告》评价为“全面社会价值”公司。

据了解,此次报告内容的研究撰写,有着科学严谨的准则规范。对于社会价值应该应如何评价,《报告》建立了名为 “科技雷达”的指标体系,从经济责任、规则-法律效应、社群-环境效应、科技-文化效应、个人福祉五个维度,来考察百度公司数据、算法、算力等科技资产的广义社会价值。从搜索引擎时代成为“数据平权”的先锋开始,到今天AI时代的开放共享、去中心化的广泛赋能,百度实现社会价值的方式越来越多样化和主动。

中国社会学会性别社会学专业委员会理事周旅军认为,该报告创新之处在于独特的“科技雷达”考量体系,它从五个维度进行透视和评估,能加深、拓展我们对AI等科技发展所带来社会影响的认识和理解,值得在行业层面上借鉴和推广,为政府决策、学界研究和公众讨论提供科学的基础和依据。

【以上内容转自“中国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中国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