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嫦娥四号成功进入环月轨道:只用了一次轨道修正

科技 快科技 2018-12-13 09:15

12月8日凌晨2点23分,嫦娥四号月球着陆器和巡视器(月球车)顺利发射升空,开始向月球背面进发,将实现人类首次月球背面软着陆和巡视勘察。

12月12日下午,经过约110小时的奔月飞行,嫦娥四号探测器到达月球附近。

16时39分,科技人员在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发出实施近月制动的指令,嫦娥四号随即在距月面129公里处成功实施7500牛发动机点火,约5分钟后发动机正常关机。

根据实时遥测数据监视判断,嫦娥四号探测器顺利完成“太空刹车”,被月球捕获,进入近月点约100公里的环月轨道,近月制动获得圆满成功。

嫦娥四号成功进入环月轨道:只用了一次轨道修正

近月制动是月球探测器飞行过程中一次关键的轨道控制。飞临月球附近时,探测器通过减速制动,使其相对速度低于月球逃逸速度,从而被月球引力捕获。

鲜为人知的是,嫦娥四号不但实现了准时发射、准确入轨,还创造了一个不大不小的奇迹。

按照原计划,嫦娥四号在近月制动前,要实施3次轨道中途修正,结果只在12月9日进行了1次,就达到预期目标。

这样一来,嫦娥四号可以节省可观的燃料,从而更有利于后续任务,并延长设备寿命。

嫦娥四号后续还将在环月轨道运行一段时间,调整环月轨道高度和倾角,进行与中继星中继链路、导航敏感器的在轨测试,确保探测器最终能进入预定的着陆区,并择机实施月球背面软着陆。

嫦娥四号成功进入环月轨道:只用了一次轨道修正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