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迈向智能时代,康佳AI电视布局智慧家庭未来

科技 北京商报网 2018-12-08 18:06

据消息称“嫦娥四号”将于12月8日凌晨2:14-2:36时择机出发远征月球背面艾肯特盆地。关于“嫦娥四号”曾全球公开征名,前十大名字中有:“逐梦、光明、探索、征途、无畏”等。彩电行业中的康佳近两年来,有了千亿梦想,并跨越发展,在科技领域不断突破自我,其人工智能系统不断给消费者带来高服务,做成了懂消费者的家庭伴侣,而非简简单单的家具。

自2017年3月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人工智能产业上升为国家战略后,人工智能成为促进产业变革与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驱动力,创造出十万亿蓝海市场,人工智能技术与电视产业正以迅猛之势融合发展。近日,中国电子商会联合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及彩电相关企业共同制定了电视行业首个《人工智能电视认证技术规范》,人工智能电视将进一步普及消费。

AI赋能,电视重新回归家庭中心

生活在80、90年代的人们还记得小时候一家人坐在电视机旁的温馨时刻,随着科技的发展,手机、笔记本、平板等移动设备正瓜分着大众的“屏幕时间”,人们在电视上花费的时间越来越少。然而,随着移动互联网的人口红利逐渐接近“天花板”,用户的流量正重新向大屏倾斜。

迈向智能时代,康佳AI电视布局智慧家庭未来

据悉,自2016年下半年人工智能电视概念推出之后,无论是康佳、海信、创维、长虹等彩电企业,还是新兴的互联网品牌小米、微鲸都推出各自的人工智能电视。实现智能家居移动互联成为我国彩电行业的新风口。据IHS电视市场咨询服务的最新资料显示,日本的智能电视家庭普及率已经达到50%,并且将于2019年上升到63%,美国以57%的比例紧随其后。尽管中国目前还仅仅被视为新兴的电视市场,但是预计到2019年中国的智能电视家庭普及率将超过其他新兴地区,达到46%。

语音控制,重新定义大屏交互

作为彩电领域的领军品牌,康佳认为未来的发展机遇在于抢占大屏入口,链接家庭智慧生态体系。康佳研发的全生态人工智能应用,不仅实现语音控制电视,AI互动等必备技能,更有能控制智能家居的黑科技。摆脱了遥控器的束缚,康佳电视摇身一变成为全屋智能硬件控制大脑,可以操控“智能空调”、“智能家居窗帘”、“智能加湿器”、“智能空气清新器”、“智能电风扇”等不同品类产品,智慧生活随心而享。

迈向智能时代,康佳AI电视布局智慧家庭未来

越来越多的电视厂商意识到,人工智能若是简单地依靠技术本身是无法为行业带来增值的,只有从多元场景入手,打破传统彩电的场景局限,才有望打破桎梏,实现真正的突破。康佳深度观察用户场景,用户可以随时与电视对话,例如:“小康小康,帮我点杯咖啡。”稍等片刻,寒冷的冬日便有一杯暖心咖啡送上门来,让生活更有温度。目前,康佳电视人工智能语音已覆盖衣食住行36个生活场景,不论是点外卖,查天气,问股票,还是订电影票,查地图,订花等等,只需用户开口一说,足不出户即能享受全生态智能生活。

产品差异化,避开同质这个拦路虎

2017年下半年,在传统彩电与互联网彩电企业的双重推动下,人工智能已经基本成为中国彩电产业所有产品的“标配性”功能,人工智能电视的市场份额占比突破80%。然而,不同品牌的产品同质化问题突出,单一技术“换汤不换药”式概念包装和炒作等现象频发。目前康佳已经确立了短期、中期、长期的人工智能发展目标。现阶段,康佳所有的产品都将标配人工智能,以语音交互为手段,成为康佳切入智慧家庭的入口。

迈向智能时代,康佳AI电视布局智慧家庭未来

除了基础的语音交互,康佳正积极开发人脸识别和手势识别智能控制,和苹果的人脸识别系统不同,康佳的人脸识别系统可以精准识别用户的年龄及家庭成员身份。家长可以提前录制视频,当孩子坐在电视面前,识别后即能发出“宝宝离电视太近啦!”语音提醒,监督宝宝在健康的距离观看电视。家长不在的时间里,康佳电视也可以陪伴孩子,时刻守护家人。除此以外,在即将推出的V1系列电视还搭载了手势识别功能,用户站在电视前,握紧拳头,就可以打开预设置好的应用。搭配千人千面的内容推送,给用户更贴心的智能推荐。

当然,我们也应该看到,现在整个行业还处于智慧家庭的最初级的阶段——语音控制式人机交互,其实只是打开了人与机器沟通的一条新通路,对于如何让机器实现智能化功能以及实现机器间的关联性还远远没有起步。对此,康佳也有着深刻的认识,作为中长期发展规划,康佳已经把更长远的目光放在了以智能电视为核心的智能家居大规划,而不仅仅在于对彩电行业本身的变革。

不可否认,人工智能已经成为行业公认的下一个风口,但每一项新技术、新变革从提出到普及必将经过一个艰难曲折的过程,想要人工智能转化为用户身边的产品,也将困难重重。但对重新出发的康佳来说,迈向人工智能大门的步伐将更坚定,继续以坚韧的勇气在这条大道上实现新的突破。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