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一念天堂!扫地机器人迅猛发展埋下伏笔

科技 pconline 2018-12-09 14:35

 【PConline杂谈】近年来,我国扫地机器人市场进入发展加速期,销量和销售额迎来双双增长,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在这样的发展趋势下,当前只要解决技术、服务和市场渗透率三方面的问题,未来就能对百亿市场发起冲击。近年来,随着“机器换人”风潮愈演愈烈,以及人们智能化观念的兴起,机器人逐渐走进了我们的生产和生活之中。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先进技术助力之下,工业机器人在技术上已经较为成熟,市场化发展如火如荼,相比之下,服务机器人的出现和发展时间都还很短,目前仍属于新兴产业。不过,服务机器人应用范围极为广泛,从教育、娱乐、医疗、金融,到物流、电商、司法、家庭……其中,家庭清洁机器人无疑是现阶段销量最多、应用最广的一类服务机器人,而扫地机器人作为家庭清洁机器人的主要成员之一,其依靠96%的市场占比,已经成为继吸尘器之后的又一家电爆品。

国内扫地机器人发展迅猛

自2010年扫地机器人产品进入国内市场以来,首先经历了三年探索期与适应期,之后随着年轻一代消费群体的崛起,市场青睐度和接受度的逐渐加深,从2013年开始,国内扫地机器人市场迎来了快速成长期。据统计数据显示,在2013至2017年的5年间,我国扫地机器人销售量从56.53万台迅速扩大到332.5万台,销售额从8.38亿元增长至44.1亿元,年均销量复合增速为51%,销售额复合增长率高达近70%。不难看出,在销量和销售额都保持市场双增的情况下,当前国内扫地机器人具有良好的发展潜力。据预测,2018年国内扫地机器人的销量和销售额,还将分别达到435万台和53.8亿元,未来市场还将在高增长加持下进一步扩大。

两大机遇催生庞大市场

一方面,在城镇化趋势下,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生活压力的增大,让不少消费者渴望从繁重的日常家务中解脱出来,“懒人经济”的日渐崛起给了扫地机器人极大的发展空间。另一方面,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消费水平的增长,也带动了国内消费模式的升级,年轻一代逐渐成为消费的主力,网络电商成为新型消费手段,扫地机器人也因此成为家庭新宠。

另一方面,智能家居概念正处于行业的发展风口,各大厂商都在积极推出智能产品,争相抢占智能家居的入口,打造家居生态。在行业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新概念、新环境、新布局给智慧家庭产品带来了新机遇,扫地机器人作为其中的代表性产品,自然也会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未来还需克服这三大问题

整体而言,在懒人经济兴起的牵引,消费升级趋势的助力,以及智能家居风口的带动下,扫地机器人虽然已经迎来了初具规模的发展市场,但行业发展中依然有问题存在,未来市场规模要想突破百亿,还需要解决以下三点隐忧:

首先是需要抓紧弥补扫地机器人的技术缺陷。目前,国内市场上扫地机器人品牌虽然已有几十家,其中不乏已经上市的科沃斯,以及海尔、美的等老牌家电企业,但本土成立且具备核心研发能力的企业占比并不高。本来,我国就因为起步较晚而与国外存在技术差距,如今,在智能路径规划发展趋势下,扫地机器人又对我国企业提出了更高的技术要求。在这样的情况下,国内扫地机器人企业必须重视核心技术的研发与突破。

其次是要加速提升扫地机器人的产品服务。在如今的数字化时代,智能设备泄露个人数据和隐私的新闻屡见不鲜,扫地机器人也曾被报道,因为存在系统漏洞而遭黑客利用攫取用户隐私,这就要求企业要把握好功能需求和智能体验之间的平衡点,不断提高产品服务和用户体验,同时,在售后服务方面,也需要企业加大服务力度,提升售后维修便捷性。

最后是要不断增强市场渗透率。目前,国内扫地机器人的渗透率只有不到5%,不管是和其他国家比,还是和行业其他家电家具比,这个数字都十分的低。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因为销售渠道不够完善,90%的线上渠道让线下遭到压缩,用户体验无法得到满足;另一方面是产品适应性不足,以国外产品为标准生产出来的扫地机器人,并不适用于国内家庭狭小的居住面积。因此,要想提高国内市场的渗透率,需要从这两个方面着手解决。

作者:yilouban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