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浙大建世界最大超重力实验装置:一天模拟千年

科技 快科技 2019-01-20 10:27

“山中方一日,世上已千年”,常用来形容沧海桑田,瞬息万变。来源于南朝梁任昉的《述异记》里的一个传说,王质在石室山中砍树,看到童子在下棋,看得入迷了,等到他离开的时候才发现斧头都烂掉了。

而浙江大学就造出了可以达到“一日千年”效果的神器——超重力离心模拟与实验装置(CHIEF),可以构建从瞬态到万年时间尺度、从原子级到千米级空间尺度、从常温常压到高温高压等多相介质运动的实验环境。

浙大建世界最大超重力实验装置:一天模拟千年

据浙江大学公众号消息,近日,浙江大学牵头建设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超重力离心模拟与实验装置(CHIEF)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获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复。

这一“国之重器”与“天眼”射电望远镜、“人造太阳”托卡马克核聚变研究装置、“上海同步辐射光源”等是同量级咖位。

浙大建世界最大超重力实验装置:一天模拟千年

营造超重力场模拟常重力多相介质的物质运动过程,具有时空压缩、能量强化和加速相分离三种基本科学效应,正是因为功能强大,超重力离心机被誉为地球上营造超重力环境的“革命性工具”。

目前世界上离心机最大容量为1200g•t(重力加速度×吨),而CHIEF将超重力离心机能力从国内400g•t级、国际最大1200g•t突破至1900g•t,具备单次实验再现岩土体千米尺度演变与灾变、污染物万年历时迁移及获取千种材料成分的实验能力。随心

 

责任编辑: 3997LC

责任编辑: 3997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