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2019餐饮江湖大变革,擎朗机器人领跑“AI+服务业”

科技 TOM    2019-01-25 17:22

1月25日凌晨,AI界网红DeepMind与暴雪进行联合直播,在直播中,谷歌最新AI程序AlphaStar首度亮相,与《星际争霸II》职业选手TLO和MaNa进行激烈厮杀,并以10-1的辉煌战绩,将人类高手杀到片甲不留。

2019餐饮江湖大变革,擎朗机器人领跑“AI+服务业”

AlphaStar星际争霸10-1获胜

这不仅令人想起前两天在围棋界一“局”成名的Alphago,人们刚从AI炒概念的“陋见”中苏醒,一转眼“未来已来”,且不说近来机器人的战斗力搬上综艺,进入日常家庭生活,北京海底捞智慧1号店一开业,生意火爆程度,一下子就将餐服机器人推向大众视野中心。相对于扫地机器人而言,餐服机器人面对的场景更为复杂,人流量更大,而且结合机器人运行动线、最优路径规划等多重因素综合而言,对于机器人的劳动能力、场景融合能力都提出了很大的挑战。

如果说2018年还是机器人们进入服务行业工作的开端,那么2019年很有可能就是商服机器人大规模商业落地的一个小高峰,上一年的尝试和成功案例,给了很多后继者们良好榜样,打消了不少餐饮、酒店、商场管理者的顾虑,在接纳程度更看好的今年,真正具有“劳动属性”的机器人,如送餐机器人,更能快速成为大多数营业者以产业转型、升级、营销方案等为目的进行“试水”的最佳选择之一。

2019餐饮江湖大变革,擎朗机器人领跑“AI+服务业”

海底捞&擎朗机器人深度融合

举例海底捞来说,作为国内最大的火锅连锁品牌,在过往的几年中负面新闻如老鼠出现在餐厅引发的对于食品安全、餐厅环境、就餐氛围等等综合因素更为严苛考量,成为阻挡火锅帝国扩张的一大绊脚石。人工智能的介入,从后厨到前厅,机器人为主、人力为辅的营业模式,不仅真正做到降本提效,还将整体餐饮业服务水平的提升做了一次优秀范例,打造极致服务体验,把机械的事交给机器人做,引起广泛好评。

在一众大牌合作伙伴如松下、科大讯飞等,对海底捞具有突出贡献的还有一些新兴科创企业如擎朗智能Keenon,不断成为网络热点,并引起持续热议的送餐机器人,正是出自这家位于上海并成立于2010年的机器人企业。截止目前,国内已有35家海底捞使用了送餐机器人进行服务。据悉,以智慧店为未来几年扩张方案的海底捞,未来在新加坡、国内的数百家智慧店也拟用这两款机器人来优化餐饮人力,打造极致的服务体验。

2019餐饮江湖大变革,擎朗机器人领跑“AI+服务业”

擎朗机器人各店运行数据

那么,具体而言,这款送餐机器人究竟有多少优势,能够从一众试跑机器人当中脱颖而出呢?

高效“跑腿”——零失误、更快!

打上了海底捞标志的擎朗花生送餐机器人,身高1.3m,不同于前几年外观骇人的“人形机器人服务员”,而是以堪称L4级无人驾驶的“移动”能力在餐厅里能够传送菜品酒水、回收餐具。机器人全自主服务建立在突破了国外在关键核心器件-激光雷达上的技术封锁基础上,研发成功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器件-KEENON_LIDAR激光雷达系统,形成高精度、零失误的自主导航能力,这在适应整个餐厅环境、突发状况有着非常大的优势,高精度的避障功能(1m内均可避开行人),简便的操作,解决了餐饮行业“管理难”、“用工荒”、“招工难”等几大痛点。

2019餐饮江湖大变革,擎朗机器人领跑“AI+服务业”

擎朗机器人海底捞单店“跑腿”数据统计图

颜值优势——自带“营销”属性

萌,可爱,洋气,卡哇伊,很会撩……这是很多美食博士、视频网红们的主要形容词,花生送餐机器人不仅工作能力非常强,还超乎寻常的非常惹人喜爱。这比人形服务员更有营销优势,尤其是年轻人和小孩子,一看到机器人,就总忍不住逗逗他们,想和他们对话,看他们工作,因此,“看看机器人”、“和机器人玩”甚至成为很多回头客频频光顾的原因之一,而且,在非常看重节假日的中国人群中,带家人、客人、朋友去机器人餐厅吃饭,也非常洋气有范。

2019餐饮江湖大变革,擎朗机器人领跑“AI+服务业”

擎朗送餐机器人与小客人友好互动

隐性价值更值得深算

擎朗智能CEO李通先生曾在云栖大会现场为观众算过一笔账:一台送餐机器人租赁价格为每天99元,一个月也就是3000元左右,而一名一线城市服务员的月薪为6000~8000,其中包含了社保、食宿费等等,“我们机器人租赁价格才抵得上服务员的一半”,而此外,如果长期使用,编者大致算了下,一年左右便可回本,餐厅在服务这一块基本上投入甚微,再加上机器人自带的营销属性,能够随时吸引大批客流量,以及极高的翻台率,在增长效益上更是有无限待挖掘的空间,这一笔账算下来,对于餐饮、酒店、商场等服务业大佬来说,吸引力可想而知。

实际上,除了海底捞,京东、阿里等新零售巨头也纷纷入局,X未来餐厅、无人餐厅一时成为餐饮界风向标,启用机器人服务员,并挖掘更多适用场景也成为一时热潮,甚至还有个性店主自创适合机器人的职位。由此可见,送餐机器人普及化雏形已经出现,其推广应用速度和程度甚至比BAT旗下同规模企业更领先,而面对全球万亿机器人蓝海市场,也将会有更多优秀机器人浮现而出。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