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抖音成知识科普新平台

科技 北京商报网 2019-02-23 16:55

在四川省广元中学的教师中,向波是一个普通而又特殊的存在。他和学校所有的同事一样,备课、教学、研究试题,但不同的是,在短视频平台抖音上还有近340万的粉丝在等待着他的课程更新。他既是一名人民教师,也是一位科普短视频创作者,他在传统的教学和新兴的媒介之间,践行一种新的可能。在他的世界里,学生与化学紧密相连,化学与世界相辅相成,而这一切都存在于他让学生们看见的“网络”中,在他的无限热爱里。

从2013年来到广元中学起,向波已经在这方三尺讲台上,教授了近六年化学课程。今年,他将送自己所带的第二届学生参加高考。三个班的学生,现在几乎成为了他生活的全部。提起学生,向波挂在嘴边的就是 “抱怨”高三学生压力太大,言语之间透露出一种关怀与心疼。

为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向波开始在课堂教学中引入一些生活小常识,也不时穿插一些网络用语来调节课堂气氛。但课堂教学时间有限,也需要完成每章节的教学任务,对学生兴趣的激发也因此受到了一定的局限。经常在网络上搜集资料的向波想到了通过录制视频的方式来讲一些趣味内容,为学生解压。此后,他开始不定期地录制一些视频内容,发送到网络群聊中给三个班的学生观看,帮助他们缓解高考压力的同时,强化知识点。

尽管对短视频平台抖音早有耳闻,但在向波看来,这似乎是个属于年轻人的应用,并没有尝试的打算。一次,向波为学生录制了主题为“恋爱中的化学”的视频课程。在这个视频中,他利用化学中多巴胺的分泌曲线来激起学生的兴趣——“多情的人其实不能怪他,多巴胺这样分泌,你能控制住吗?”这句话引起同学们的哄堂大笑,不知不觉中知识点也就记住了,这就是向波的教学方式。尽管普通话不甚纯正,但这样的趣味教学视频还是引起了广大网友的热议,说到:“所以你在大街上遇到问你要微信的人,他不是骗子,就是多巴胺分泌过多”。更有网友笑评:“多巴班分泌的少,可以去医院直接注射多巴胺吗?”这样的趣味教学不仅为高三学子减压,还为广大的网友科普了化学知识——寓教于乐大概就是如此吧。刚开始教学的时候由于原始视频约占7个G的内存,考虑到学生下载所需要耗费的时间,他最终选择将其上传到西瓜视频上,并将链接发送给了学生和同事。令向波不曾想到的是,正是这则视频让他开始走进了抖音,并收获了近340万的粉丝。

这些科普内容,让向波看到了短小精悍的短视频在传播知识过程中所能发挥的作用。一两个知识点就可以做成一个趣味短视频,展示方法和场景也更加丰富,更容易做到趣味化教学,让大家印象更深刻。“传统的教学方式很难让学生体会到知识中的快乐,反而让学生感到非常枯燥和深奥。短视频科普没有过多的压力感,这个形式适合传授一些有趣的知识,更容易被大家接受和记忆。”

提起未来的规划,向波有一条很明确的创作路线。“我会在短视频里增加知识密度。前期的视频主要为的是让学生们轻松,后期我会考虑增加每个视频的知识密度,不只让受众笑,还要能学到东西。希望受众看我的短视频后,既能放松解压又能学到知识,多加一些生活中用得到的知识点。”在向波随身带的本子上,也记录着他日常的灵感和近期的规划。密密麻麻的笔记中, “手机中的化学”、“添加剂中的化学”和“头发中的化学”等选题都被排在了前面。这些与生活息息相关,备受大家关注而又容易被误解的东西,是向波目前最希望大众了解的内容。这些生活中的小知识,早已被人们遗忘在高中的课本里,如今正被向波一点点捡起。而在抖音平台里,还有更多的人,做着这样微不足道的事,只因为相信在为数不多的粉丝里,终会有那么一些人可以得到启发。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