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打通微信QQ 微视红包让社交回归

科技 北京商报网 2019-02-02 15:50

继快手和抖音之后,微视于2月1日也加入了2019春节红包大战,不过跟对手的平台内互动不同,微视打通了腾讯两大核心社交产品微信和QQ,用户可以将微视红包转发给微信和QQ好友,微信和QQ用户无需跳转即可收取红包。站在腾讯的角度,这不只是短视频App借助社交平台扩大品牌影响力,而是短视频+社交在春节节点的融合实验,旨在寻找下一代社交语言。

打通社交核心产品

2月1日,微视正式上线个人视频红包玩法,微视与微信和QQ的联动也成为今年微视春节红包的杀手锏。

根据微视的红包活动介绍,用户将微视、微信和QQ更新到最新版本后,即可参与互动。用户将微视视频红包分享给微信、QQ等平台的好友后,微信或QQ上的好友可以观看视频并领取红包,所有查看到视频红包的微信、QQ用户均可以领取(领完即止)。

此次联动的亮点在于,微信和QQ好友在收到微视视频红包后,无需离开聊天环境,可直接在视频里领取或发出红包。用户甚至不需要下载微视,只要默认用微信账号开通微视即可加入红包互动。

微视还通过各种默认设置让用户尽量与微信和QQ好友互动,而非仅在微视自己的平台内传播。根据规定,“微视的红包视频在微视平台上默认私密,只有被分享给微信和QQ好友才可见。用户也可手动设置为可见,让自己的微视好友领取。”

针对微视QQ用户的权益也更多。以微信为例,用户可以转发好友分享的微视视频红包到微信朋友圈或群里,进一步扩大红包覆盖面。微视的其他用户看到视频红包后虽可以领取红包,但观众无法将该视频红包二次分享给其他人。

不过微信和QQ之间有明显的区隔,据微视介绍,“无论微视账号是与QQ还是微信绑定,发布视频红包时,用户均可以选择微信支付和QQ支付两种支付方式。其中,微信支付的红包仅能分享给微信用户领取,QQ支付红包仅能分享给QQ用户领取”。

自2014年春节微信红包横空出世以来,春节节点都会引发一轮春节红包大战。据腾讯2018年春节期间公布数据显示,除夕到正月初五,QQ上共计收发了44.5亿个红包。除夕当天,有6.88亿用户通过微信红包传递了新年祝福。

“从用户量来看,微信和QQ的规模远高于微视,这对于扩大微视的品牌知名度很有帮助。”比达咨询分析师李锦清表示,“用产品形式来看,视频红包还是一个短视频产品,这次互动其实是在尝试短视频与社交的融合,这样的尝试之前不是没有,但是现在微信上线了视频动态,之前还为微视开放过朋友圈资源后,微信用户对短视频产品也有一定的产品认知,在春节这个节点,短视频+社交或许能呈现出当年微信红包普及移动支付的效果”。

微视红包后发而动

微视并不是唯一一家启动春节互动的短视频平台,在入局时间上也不占优势。

抖音从1月28日就开始春节红包活动,活动规定从1月28日14:00-2月4日24:00,集齐七个音符的抖音用户可分享5亿元红包,用户通过邀请好友、面对面、抖一抖、关联通讯录和绑定手机号的形式获得音符。快手的春节互动则从1月29日开始,根据活动介绍,在1月31日-2月4日用户在快手上可组队分现金,1月31日-2月11日邀好友赚奖金,2月2日-2月11日拍视频领红包,红包总金额为6亿元。

微视与同行不同,不仅有平台发放红包活动还有好友间互动。

微视整个春节红包活动分为“红包雨”、“万元锦鲤”和“彩蛋红包”三个部分,红包总额为5亿元。2月3日、2月4日、2月5日三天,每天的19:00-20:00和21:00-22:00时间段,微视春节视频红包将联合众多明星、企业、媒体、机构降下“红包雨”。

在2月2日至2月19日期间,用户在参与红包雨和彩蛋红包活动过程中,将有机会抽到万元锦鲤红包,每天将有十个幸运儿,中万元锦鲤红包的用户还有机会登上微视的闪屏。1月31日-2月19日,用户在微视App中浏览短视频时,全天随机出现“彩蛋红包”,点击即可领取。

不过2019年春节,微视的重点在好友红包互动,微视为好友互动提供了多种红包玩法。微视视频红包分为发红包和讨红包类。

用户在微视拍摄短视频内容后,可添加“发红包”模板并塞入现金后,分享给好友,还可以添加“手势红包雨”模块,用户点击红包雨特效即可领取红包,此外用户还可以选择“多结局埋红包”模板,在视频中插入多个选项设置选项内容并设置红包。还有选择任一选项后,将获得不同的结果。除了发红包,用户在拍摄微视视频时还可以添加“讨红包”模板,向好友讨要红包。

腾讯社交的下一站

站在微视的角度,不论是发红包还是讨红包,为的无非是用户粘性、品牌知名度。站在腾讯的角度,将核心短视频App与两大社交平台打通,为的是培养新一代社交习惯。

事实上,多年来国内国外的网络社交平台都对短视频保持高关注度。智云图品牌咨询公司创始人姜晓峰曾用Facebook举例,“Facebook就是做视频的,现在也有相当重的短视频内容”。他进一步说,“从博客、文字、照片到短视频,这是过去社交媒体分享内容的变迁,本质上还是满足用户拍摄和欣赏的任性,但是短视频要活起来,必须依赖社交”。

相反,社交要发展也一定不能固守一种表达形式,而是不断升级,这就是网络社交型企业进军短视频的原因。2018年大部分在短视频试探的企业都具有社交基因,比如连推短视频App的腾讯、新增视频社区的微博、内测短视频“即影”的知乎等,其中腾讯的决心最明显,入局的方式也最多样。

在短视频赛道,腾讯推出多款独立短视频App,微信也加入了短视频大战,在进入7.0版本后,时刻视频成为微信新版本中的主打功能,近日微信还为时刻视频在朋友圈开通了入口。

在李锦清看来,“短视频之所以走红于社交平台,其实是网络社交的一次集体押注。”他说,“跟长视频相比,短视频的社交属性更强,加上正处于4G升级5G时期,图文形式将视频转化,每一家都不想放弃机会,从它们对短视频的热情可以看出,网络社交平台对下一代社交语言的期待和焦虑”。

北京商报记者 魏蔚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