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芯片一定会继续做下去

科技 北京商报网 2019-03-05 16:46

北京商报讯(记者 石飞月)日前,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格力2015年就开始涉足芯片,而且“一定会努力搞下去”。但搞芯片不可能一步登天,“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早前,董明珠曾公开表示,将斥资500亿元投入到芯片制造当中,而且强调在研发上钱不是问题,重要的是看有没有信心与决心。她还指出,争取在2019年格力空调全部用上自己的芯片。

去年8月,格力电器成立一家名为珠海零边界集成电路有限公司(珠海零边界)的企业,经营范围为半导体、集成电路、芯片、电子元器件、电子产品的设计与销售;通讯技术、物联网技术、嵌入式软件、计算机软件、移动设备软件开发与销售;技术服务以及技术咨询;以及上述产品的批发与进出口业务。这家企业也是格力电器专门研发芯片的全资子公司。

随着人工智能家电的兴起,家电市场对芯片的需求大幅增加,但全球空调高端芯片,如变频驱动芯片、主机芯片等还是依靠进口,主要供货商包括美国德州仪器、意法半导体、日本瑞萨、中国台湾汉芝等。“格力一年在芯片采购上就要花大约40亿元,这些芯片大部分依靠进口。”董明珠曾透露。

在产经观察家、钉科技总编辑丁少将看来,格力造芯片并非没有成功的可能。“格力在空调整机市场有显著优势,对相关芯片技术的需求理解会更深,参考三星、华为来看,有利于构建产业链综合优势;格力的利润和现金流都足够,有较好的资金储备,能自我造血,介入资金需求量大的芯片业相对更容易”。

在接受采访时,董明珠还谈到了人工智能的发展。她认为,随着技术的升级,人工智能的出现是很客观的变化。现在是大数据时代,生产指导、管理、技术研发、产品都需要大数据。“以格力为例,格力在12年之前800亿的时候有10万人,现在做到2000亿也就9万人,过去10万人研发人员有800人,现在9万人有13000人是研发人员。制造体系里人工已经发生根本性变化,人力效率翻了一倍都不止,作为一个企业来讲需要有前景也需要有布局。”

作为一家传统的制造业厂商,格力电器正在进行多元化改变。在董明珠的规划中,五年后的格力电器应该会形成四大产业板块,包括空调、生活电器、高端设备和通信设备。

“制造业的发展,一定是以自主创新为前提。过去我们的制造业多是靠模仿,靠引进外来技术,自主创新不多,这就是中国制造业最大的痛点。这几年我们有了自己的装备,有了自己的模具,我们可以根据消费者的意愿,遵照消费者对享受美好生活的理解,用我们的实力去开发出这样的产品。”董明珠说。

有趣的是,自今年2月1日起,格力重启“全员销售”任务。董明珠身体力行开起了网店。据董明珠介绍,自己开的“格力网店”上线28天,销售金额已超200万。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