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难以置信,一家小公司的台风模拟,居然成了行业标杆

科技 93913网 2019-04-05 10:14

不寻常的百度排名

在百度搜索:“VR台风”,经常发现‘幻行VR台风’,而且后面并没有带‘广告’,也就是说,完全是自然流量,并能一直保持排名靠前。 搜索“VR台风视频”,那更是满眼都是‘幻行VR台风’,这个是个什么样的公司?好像并不是什么知名企业啊,凭着职业敏感,笔者决定一探究竟?

公司探秘

经多方查询,这个产品是杭州一家不起眼的小公司打造的,这个公司名叫杭州幻行科技有限公司。仔细探寻一下,这个公司除了内容制作,居然还有硬件设计研发部门,人员不过十来人,从来没融资,成立以来完全靠自我造血!真是太神奇了!

更神奇的是,这家公司创造了太多第一:

1.国内第一个做 VR 单车,2015年2016年连续两届福州体博会亮相!

2.全球第一个做无线 VR 单车的,2016年杭州滨江海创基地发布!

3.国内第一个做 VR 台风模拟的,2017年10月杭州滨江海创基地发布!

4.国内第一个具备VR防眩晕发明专利的(2017年5月)!

......带着深深的好奇心,笔者走访了这家公司的市场负责人吴先生,从VR台风开始,吴先生打开了他的话匣子:

首家VR台风演练——幻行台风演练

国内第首次把台风用VR表现的,是杭州幻行科技有限公司。2016年,当VR应急演练还是以一个模糊的概念开始在国内宣传时,幻行科技已经聚焦于这一领域,准备将VR应用于应急演练中。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团队,幻行科技在打造这款产品的时候可谓“用心良苦”。

难以置信,一家小公司的台风模拟,居然成了行业标杆

A.虚心学习

为了让虚拟的台风更加贴近真实,光策划,幻行科技就专门抽出了5个人组成了小团队,大家分工协作、群策群力、集思广益。为了以最科学的形式表现不同等级的台风以及台风形成的原理,团队成员在搜集了大量的相关视频影像资料后,又特地专访了气象局的相关专家,向他们请教台风的形成机制、红色预警橙色预警黄色预警的定义、台风天气的安全知识等等。

B.科学求实

与此同时,团队成员也观看大量的纪实记录片和相关新闻报道,用以丰富表现形式。幻行科技最终的成片内容中有一个纯3D建模的汽车飞向体验者的场景,这可不是效仿美国大片,而是根据真实的新闻报道再现的,因为广东就曾出现过货车司机台风顶车保护财产不幸被车压倒的报道。

难以置信,一家小公司的台风模拟,居然成了行业标杆

C.如何真实、生动地表现台风

为了让体验变得更加真实、生动,体验过台风内容的人会发现一个有趣的小细节,在超强台风的作用下,原本干净整齐的街道上,树木被连根拔起,低矮的屋顶被掀走,突然间,一个原本不起眼的垃圾桶以极快的速度向体验者冲过来,大大加深了体验者对超强台风破坏力的认知。

难以置信,一家小公司的台风模拟,居然成了行业标杆

产品特色

幻行科技打造的这款VR台风,适用于学校、科技馆等科普教育场所,便于学生进行第二课堂的科普教育学习。根据实际体验需求,搭配不同硬件,全方位模拟台风发生现场场景。

可分为两种形式:重度模拟和轻度模拟。

重度台风模拟,与自研的多功能安全教育平台相结合,加入体感模拟、风力模拟,配合闪电,下雨,烟雾特效,营造出真实的台风环境。目前杭州低碳科技馆就选用了幻行科技重度模拟的VR台风设备。另有一种轻度台风模拟,全部采用轻量化的一体机设备,最多可同时支持50台一体机同时播放台风内容,适合班级化的集体科普教育。

市场之殇

这么好的一款产品,按常理说,市场应该反应很热烈吧,的确很热烈。咨询购买的、合作的、体验的、观摩的,有同行,也有客户。团队满心希望有不错的回报,实际结果呢?初期的确销售火爆,千元左右的价格,不一样的体验。但慢慢的,却咨询购买的人越来越少了,什么原因呢?市场部门咨询调查一番,结果令人大跌眼镜。

同行家家户户在卖科普内容,谁出品的呢?市场人员收集一些证据,义愤填膺,都是模仿我们家的啊。

不是?研发人员仔细辨识、核对后,发现有几类:

1.直接盗版,破解后打上他们的标识对市场低价兜售。

2.改头换面,这类企业还算比较有文化,知道盗版有罪,如是乎,自己依葫芦画瓢,从头到尾照抄了一遍,结构是一样的,知识点是一样的,风格是一样的,场景是类似的,不过好歹还知道换个模型,看我又没有直接用你的代码,不是盗版啰!(笔者注:如果相似度高,仍然涉嫌侵犯他人知识产权)

3.其他就不一一枚举了,免得教唆犯罪!

不过不要紧的啦,不怕被罚尽管抄袭好了,我们保留法律追究的权利,并已经收集到铁一样的证据,真在走法律途径啦!虽然生气,我们不能和流氓比流氓,我们是有追求有情怀的人!

虽然如此,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在百度搜索VR台风,幻行科技没有做任何推广,幻行VR台风名列第六位,前五位明确标注是广告推广。也就是说,除掉广告,幻行VR台风名列第一位!

幻行科技并不是靠一款软件存活,我们有三大业务:VR安全教育、VR娱乐、VR科普。除了VR台风外,还有一系列的VR科普作品,不,确切的讲,应该是VR科普产品,因为除了内容制作外,幻行科技的还特别擅长于做各种环境模拟、体感模拟,像国内首次将VR和数字气味结合的商用案例VR气味影院,就是幻行科技研发成功的,并成功地应用于杭州低碳科技馆,还有多功能体感模拟器,可模拟N种体感,防眩晕的体感算法已经是国家发明专利了!已经成功地应用于国家电网的安全教育室了!幻行VR战马,已经应用于全国上千家乐园和游乐场了!

末了,幻行科技吴先生很时髦的套用一句流行语: 我们一直被模仿,从未被超越,始终在创新!

看吴先生自信满满的样子,笔者心中隐隐有些不快,总想找个问题怼他,于是直截了当地问:“既然幻行这么厉害,为什么软件这么轻易地被人盗版了呢?”吴先生愣了一下,略显尴尬地说:“因为我们too simple too naive, 太相信人......”(此处省略三百字)。稳了稳神,吴先生又坚定地说:“ 我们一直在成长!”作者:威尔森客

【以上内容转自“93913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93913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07ZG

责任编辑: 4007ZG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